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日本風景.jpg

圖為日本金閣寺

擎羊、文昌、左輔、七煞、天刑、陀羅,子午破軍,紅鸞天喜等曜,皆為財星。

斗 數宣微在這段也講的非常好,甚至遠遠超過現在許多市面上的大師,紫微斗數的吉星、凶星不是說遇到吉星就好、遇到兇星就差,而是要因時、因事、因人來做判 斷,這個論點已經逐漸被現代的斗數研究者所接受,但是斗數宣微成書在民國初年,那時候就有這種想法,實屬不易,觀雲主人真可稱為一代斗數高手!

 

擎羊之財,或十年、或一年、或一月、或一日、或一時。

擎羊星一般人不懂得運用他,所以只要看到他就嚇的要命,認為只要是煞星就會為禍百端。


其實,煞星只要放置位置正確,發達的程度可是比吉星還要強的,尤其在現在這個動盪的年代,煞星出頭的機會就更大了,而四煞裡面的衝刺力,又以擎羊的衝勁最強,當然它的傷害性也是最強。


而說擎羊會產生好現象的,其實不只有斗數宣微,在紫微斗數全書裡面也有說到:「羊火同宮,威權壓眾」,所以若是羊火同宮就會先得名與勢而後再得財利,所以擎羊自然也是屬於財星之一了。


但是,斗數宣微也談到:「煞星之財來則必破,或橫發之後即散去,或非我所享」,所以在論命時,若遇到這種現象,就要勸命主有錢就要懂得守或者賺了錢以後交予親人管理,不然財來財去,最後仍然一場空。


在玥灃的論盤經驗裡面,一些政治人物、演藝人員、風塵行業,都是這種命格的,也都符合發過必敗的理論,其實他們若能真正了解命理,懂得急流勇退且發後能守,又怎麼會敗呢?


只是多數人不懂命理且太過於相信自我,所以只能依照命運所給的道路所走,永遠跳脫不了命運的框框。


羊火同宮雖然能夠威權壓眾,但看官們也不要以為羊火同宮就一定好,玥灃說過看命盤差一點就差很多,如果羊火同宮又加上了巨門星呢?那還會好嗎?


這時候就會變成骨髓賦裡面講的:「巨火擎羊,終身縊死」,這時候兇像反而會大於吉像了。


所以,把紫微斗數當成學術研究當然沒問題,可是若要幫人看盤,除非真的跟隨一個好的老師而且有系統的學習,對於命盤的掌握又能夠十拿九穩,不然千萬不要妄斷命盤,因為差一個星或者差一個四化,那好壞可是會差非常多的。

 

七殺、陀羅之財,來則必破,或橫發之後即散去,或非我所享。

這段所談跟上段所談很像,都是兇星反而會發財但發財之後卻又散財。


正如同風水的某個派別常常喜歡說的:「若要發福發貴,先鬥五黃三煞」,自古以來富貴本來就險中求,只是這種財十之八九也是發過必敗。


若是煞星所引來的財運,除了有發後則敗的可能,另外一個可能性就是會與人共享,比如說你賺一百塊就要分給他人三十塊,沒辦法全盤皆拿,若是貪心想要全盤皆拿,最後就是會回歸到發後必敗。


很 多人算命,常常會遇到命理師跟他說不要跟人合夥,可是卻很少聽到命理師建議要跟人合夥的,但是這種命盤的人就是要跟人合夥,而且要找可以守成又能夠與命盤 相合之人,因為這種人能衝不能守,所以一定要找人合夥,借用彼此之運才能互補缺點,這也是許多研究斗數者所不知道的秘訣,命理不是只用來判斷與評估,而是 要活用命理來改善命中的缺點,這就是利用紫微斗數改變命運的眾多方法之中的一種。


左輔、文昌之財,較久遠而不絶。魁鉞、文曲為間接之財。

很多人喜歡把文昌、文曲以及左輔、右弼,天魁天鉞放在一起解釋,可是卻又說不出他的差別所在,就連許多自認為是職業的斗數學者都說不出他的分別,其實這是很糟糕的現象,這也是現代人唸書不求甚解或者根本不唸書的結果。


文昌、文曲、左輔、右弼、天魁、天鉞,這些星都是紫微斗數的輔助之星,可是若要談錢財,這些星絕對佔有不可獲缺的地位。


比如紫微一星若無百官朝拱則為孤君,孤君則無力,自然無法成就大業,論斷財運的時候也是如此,主星就像主將一樣而輔星就像小兵一樣,論盤雖以主星為主但是小兵有時候也可以立大功,螞蟻多也能咬死象,所以主星副星都很重要,論盤時候都要加入考慮。


文昌文曲和左輔右弼雖然常常被擺在一起講,但是在運用上有本質性的差別,斗數宣微把它分為前後來說,玥灃為了方便解釋就把它擺在一起來說,而原文中缺了右弼,因性質相同,所以玥灃把它與文曲、天魁、天鉞放在同一組。


如本段文所言,若要論長久之財,必須看文昌以及左輔,而文曲與右弼以及天魁天鉞則用來看間接之財,原因為何?就看玥灃以下說明:


一 般人都以為文昌只主文書,其實舉凡正規的學問以及正規的方法都屬於文昌所管的範圍,而以求財來說,正規的道路雖然不能賺大錢,但是一步一腳印的努力,總是 能夠獲取一定的金錢,而且獲得的金錢也較為長久,這也就是為什麼斗數宣微會說:「文昌之財,較久遠而不絕」的原因所在了。


至於左輔與右弼的差別,更是許多學斗數的人分辨不清楚的地方,其實就紫微星情來說,輔弼雖同為助星,但差別就在於一個較為理性而另一個較為感性。


左輔的特質比較理性,所以他在處理錢財方面,比較能夠評估現實狀況並且做出計算與分析,所以縱使無法富貴,至少在財運上面不會有暴起暴落的現象,若是能夠與衝刺力強的主星配合(比方殺破狼),那就既能衝刺又可守成了。


而文曲、天魁、天鉞加上右弼,雖然各有不同的性質,但是他們這幾顆星都有一個共通的特質,就是這幾顆星都很感性,遇到問題會先考慮到人情再考慮現實,所以在錢財的處理上面就會以人為主,所得之財自然就是此處所談到的「間接之財」了。


破軍之財,過則必敗;紅鸞天喜之財,來則不存。

破軍為耗星,若為破軍所得之財,過後即敗,除非有其他的吉星或者四化來救助,不然過後即敗為定理。


至於因為紅鸞、天喜所得之財,除了所得到的錢財容易留不住以外,因為鸞喜也是桃花之星,所以很多時候,鸞喜所得之財也會與異性有關聯。


但在論財來說,這幾顆星,基本上都可以當作煞星。


紫 微斗數在論斷上面,常常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就是:「凶不見得凶,吉不見的吉」,這也是之前所說的,顛倒星辰的延伸用法,簡單的說就是:「星的吉凶在於事件的 判斷而非在於星的本質」,這也是顛倒星辰的一個秘密所在,所以常常許多人說為何煞星多而發、吉星聚集卻不發,原因就在於此!


凡財宮財星,以單守為美,再加吉星相輔,三方吉星相照相合為妙。若見凶星,得亦不聚,反出是非。

斗數宣微在講此句的時候語帶保留,也或許是古人書寫方法的問題,又或者是每個人觀察角度不同,玥灃認為此段話並非全真。


前面說過,星沒有一定的吉凶,只要放對位置而且放對事件,那煞星則可化煞為用,若放錯位置則吉星反而會逞凶。

舉例來說,若是一個沒有動力的命盤,那他反而會喜歡煞星去做激發,若煞星又入財宮且有制化,那對於他來講反而是件好事。

但是若是一個沒有動力的命盤,又加會太多吉星,對他來講反而是一種傷害,所謂:「母慈滅子」就是這個道理。


至於財宮財星,是否真的單守為妙?玥灃則持保留的立場。

或 許在古代社會是如此,畢竟古代社會喜歡穩定,財星財宮單守代表進財來源穩定,但是在現在社會若無第二專長或者是副業,其實是有點困難生存下去的,許多人面 臨到中年失業的問題,若無第二進財管道,那下場恐怕會很悽慘,所以站在現代的角度來說,財宮財星反而喜歡多星坐守,只要生剋制化得宜,那就可以稱為上格, 沒有像這裡所說要單守為美的說法。


太陽、天梁、巨門之財,必因口才競爭而得。兩正星並立一宮者,皆如是。孤寡之星入財宮,財來財去,餘資何有。

巨門主口,他所引來的財當然就是口舌之財,這點看官們應該可以很容易理解。

至於太陽、天梁其實並非口舌之星,但是這兩顆星都是競爭的星曜,所以此處應該拆開來說,並非如此段所說的,錢財都會因為口才而得。


太陽有「周天曆度,輪轉無窮」的意思,也就是說,太陽所得來的財必須不斷的努力,如太陽一樣的勞碌奔波才能夠獲得錢財。


所以若是太陽所引來的錢財,那就要請他腳踏實地的去努力,而且也不適合坐在辦公室的工作,因為太陽雖有財但是要動才有的賺,若是讓他坐辦公室,那他不是賺沒什麼錢就是做的很辛苦,同八字不同命的重點也在於此,因為所選的方向不同,成就高低自然就會有所不同。


天梁為蔭星,所謂的蔭星就是照顧他人的星,若是由天梁所引來的財,通常無法直接獲得,必定要先付出而後才能得到收穫,若是天梁之財也代表助人之財,從事幫助人的行業才能獲得錢財,若從事研究或者獨善其身的行業,頂多只能獲得虛名而無法得到錢財。


最後一段,玥灃不太認同,孤寡之星在紫微斗數很多,但是若要以孤寡之星入財宮就要論財來財去,那是有點太過頭,且若要談,武曲也是孤寡星曜,武曲入財宮難道也會財來財去嗎?


火鈴之財,未到手即成空。鈴星又為偏財,咸池亦主財,見財後而桃花也。

火星與鈴星性質雖然很相像,但是仍要分開來談。


若以單星來論,火星入財宮主破財,有火燒財源之兆,也就是這段所談的未到手即成空,有的時候則是已經到手卻又財來財去。


而且火星具有快速蔓延的特質,正所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雖是小火但是一發不可收拾,火星的破壞力是很強悍的,除非火星有制才能夠化煞為用,比如火貪格就是一個很好的制煞為用的例子。


至於鈴星,絕大部分的書籍都會把它歸為煞星或者與火星同論,所以入財宮就是不好,但是斗數宣微在此處卻一反常理,反而寫出鈴星為偏財之說,原因為何?


就玥灃的印證,火星是直接破財而鈴星則會有進財然後再破財,至於偏財運的話,鈴星是會比其他人高一點,但是最好五行生剋有制化,不然最後仍然來去皆空。

就格局來說,鈴貪格也較火貪格來的好。


咸池為桃花之星跟鸞喜引動來的財性質很像,但是咸池又稱「敗神」、有人也叫他「桃花煞」,所以雖然同樣是由桃花帶財來或者財帶來桃花,但是咸池相對於鸞喜來說更具有殺傷力,因為此星雖會帶財,但是常常也會引來許多不必要的災害。


俗話說:「男人有錢就變壞,女人變壞就有錢」


這句話雖然不適用於每一個男人,但是也多少反映出這個社會的某一個面向,若從斗數來看,咸池就會造成上面這段話的情況,只要了解上面那段話,也就能了解咸池的敗在何處以及煞在何方了。


紫微斗數要看財運,其實要從多重角度去做思考,包含四化的引動以及宮位的變化,星曜只是其中的一個環節,因為財運的流向太多元,尤其在現今多變的社會,財運的判斷更加困難,必須以更細微的角度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


只是,在斗數的學習上,還是要一步步的學習,腳踏實地的學習,才能夠真正得到成就。


紫微斗數論財運要談的還有許多,此篇文章只是就斗數宣微所談到的來跟各位看官分享,這些也只是論斷上的一小部份而已,若看官們有興趣,未來玥灃會再針對財運方面做專門的分析與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