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明鏡丹道圖.jpg

納音種類繁多 另外還有洛書納音 專納天干 這也是很多人喜歡的呵呵 秘密

 

袁天罡推六十甲子納音法:黃帝命大撓探五行之情,占斗罡所建,始作甲子,乃定天干十字屬河之圖,一白生戊,二黑生乙癸,三碧生庚,四綠生辛,六白生壬甲,七赤生丁,八白生丙,九紫生己,而天干成焉。

 

 

 

地支十二屬洛之書,以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合於北方,亥子屬焉;地二生火,天七成之,合於南方,巳午屬焉;天三生木,地八成之,合於東方,寅卯屬焉;地四生金,天九成之,合於西方,申酉屬焉;天五生土,地十成之,合於中央,辰戌丑未屬焉;而地支定焉。

 

 

 

又 以天干地支綜而為六十甲子,而納音所屬,則本於太元數云:甲己子午九,乙庚丑未八,丙辛寅申七,丁壬卯酉六,戊癸辰戌五,乙亥四。取奇數九七五而倍之,生 律;故律四十二;取偶數八六四而倍之,生呂,故呂三十六;並律呂之數,凡七十有八,黃鐘之數生焉,其為度也,皆本黃鐘,而八音生焉,納音實參諸此。

 

一六生 水,水本無音,遇土數五十則有音;二七為火,火本無音,遇水數一與六則有音;蓋以土擊水,以水激火,相勝而成音故也;三八為木,四九為金,如木遇木數,金 遇金數,兩木兩金相擊,自然成音;五十為土,則取二七火數,蓋火能陶土成器而後有音也。

 

 

 

《五行精紀》卷一論 六甲 納音法:《六微旨論》曰:天氣始於甲,地氣始於子,子甲相合,命曰歲,以十干配十二支,周而復始,則 六甲 成 矣,凡欲知納音者,從子午數至庚,丑未數至辛,寅申數至戊,卯酉數至己,辰戌數至丙,巳亥數至丁。得七者,西方素皇之氣,納音屬金也;得三者,南方丹天之 氣,納音屬火也;得九者,東方陽九之氣,納音屬木也;得一者,中央總統之氣,納音屬土也;得五者北方玄極之氣,納音屬水也。

 

 

故歌曰:七金三火,九木一中 央,皆五皆為水。

 

納 音宜審詳。假如甲子甲午,從甲至庚,乙丑乙未從乙至辛,其數皆七,所以納音俱屬金也;丙寅丙申,從丙至戊,丁卯丁酉,從丁至己,其數皆三,所以納音屬火 也,戊辰戊戌,從戊至丙,己巳己亥,從己至丁,其數皆九,所以納音屬木也;庚子庚午,辛丑辛未,其數皆一,所以納音屬土也;丙子丙午從丙至庚,丁未丁丑從 丁至辛,其數皆五,所以納音屬火也;餘皆仿此。以上只數其干,不數其支

 

 

洛書配八卦.jpg

 

或問:十干有陰陽、剛柔、生死之分,其說然否?答曰:十干五陽五陰,陽者爲剛,陰者爲柔,其生死之分如母生子,子成而母老死,理之自然。賦曰:陽生陰死,陽死陰生,迴圈逆順,變化見矣。


其實八字中天干五行,已經包涵啦洛書之數,洛書之天干納音。其相合中又帶有相剋,但其剋又為有情之剋雖剋而生。而且符合陰陽雙雙起,其合中必也陰陽,其剋中也帶陰陽。



甲,丙,戊,庚,壬,為陽,獨丙火稟陽之精,而為陽中之陽.

乙,丁,己,辛,癸,為陰,獨癸水稟陰之精,而為陰中之陰


十干之中,有珠寶;十干支中有火坑。此圖已經將真訣洩盡,看官多看必有所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