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入宅是除了房屋風水選擇之外,很重要的一個動作,入宅若入的好,對於好的風水有加強的效果,而對於壞的風水也有減輕甚至扭轉的效果,入宅主要包含兩大部分必須注意的:擇日與入宅法。只要這兩個部份都能配合得當,可奪天時之功,達成催官、催財、催福的效果。

 

擇日法是整個入宅法中最重要的,擇日若擇的好甚至可以在兇地取得吉利,吉地可增加催發的速度。

 

風水祖師楊筠松曾經說過:「不得真龍得年月,也應富貴旺人家,苟選擇盡美,即頑山亦先發祥。」

 

葬經的作者郭璞也說:「地吉,葬兇,禍先發」、「棄屍福不來,是選擇不善,縱吉壤不能見效」。

 

選擇之法的重要性可見一般,實際上,擇日之學的歷史甚至比風水學的歷史還要悠久,也因為歷史悠久,前輩高人所發展出來的擇日方法不計其數,各有各的徵應驗與準度。

 

現在常見的擇日方法有三合擇日法、三元擇日法、天星擇日法、董公擇日、飛星擇日,甚至有因應風水所衍伸出來的玄空擇日,也有因應命學所衍伸出來的八字擇日與斗數擇日

 

愚 者自己在擇日,會先使用三合、三元來避開衝剋與不吉利的日子,再以玄空擇日求其一卦純清,最後會用天星擇日選擇催發的時辰與分鐘,而八字擇日法以及斗數擇 日法,則是愚者用來重複推算所選擇的日課,確保無誤,才會給客人或朋友來使用,畢竟差一個時辰甚至一分鐘,可能就會有吉凶的差別,挑選日課必須要十分謹慎 才行,而且真正好的日課就與真龍真穴一般,可遇不可求,通常只能求平安、穩健成長,就是很不錯的日課了。

 

但是擇日牽涉到的層面太大,要談的東西太廣,所以今天就先跟各位看官談談入宅的方法,縱使無法尋得完美日課,至少入宅方法正確,也可達到平安的功效,對一般大眾來說,也是不錯了。

 

關於入宅方法,愚者將其分為四個方面來做闡述:入宅前事項、入宅時事項、祭祀事項、入宅禁忌。

 

愚者盡量白話講解,也希望所有需要搬家的看官,都能在搬家過程中、搬家過程後,得到平安與吉祥。

入宅前

要入宅之前,有幾樣事情是必須先提前做的,以下所談不須擇日,可以擇期在搬家之前就先做好。

 

一、到住所附近的土地公廟或者大廟或者信仰中心祭拜。

土地公就如同本地管區一般,如果能在搬家前,先行通知、稟告,那麼土地公自然會多注意你們房子的狀況,甚至也會賜福給你,神明與人一般,基本的尊重都是必要的,這也類似到一個地方要討生活,要先拜碼頭的意思。

 

二、必須以艾草連續薰房子三天(早晚皆薰)、至廟宇求取大悲水於家中前後灑淨,門窗也要先行打開。

清淨的動作,最好是在搬家前就開始做,這樣才能確保家中完全的清淨,這也有點宣示主權的意味,跟靈界的朋友說,這個區域要有人進來居住了。

除了艾草、大悲水,有些道教廟宇也會提供清淨符,亦可。

 

三、舊的傢俱可以先搬入,但是不可歸位

搬家難免會有些舊的家具,很少人會全面更新,所以搬家前可以先把家具搬進去,但是全部都不要歸位,必須以擇日挑選好的時間,再歸定位。

其中尤以安床最為重要,但此處牽涉到擇日理論,這邊就先不多談。

 

四、準備多個十塊錢

搬家前一天,需準備多個十塊錢硬幣以紅紙包起來,在入宅時放在家中每個抽屜。

每個抽屜都見財,可增加家中的財氣,以小財換取大財。

 

五、家中所有家具,都需貼上紅紙,而紅紙須剪成圓形。

紅色代表吉祥,圓形代表團圓,這個做法也是代表說,所有的家具物品都能為家中帶來吉祥與喜慶。

 

六、準備紅色鮮花

將紅色鮮花放置在家中入門處、客廳、神明廳,可以增加宅內生氣,亦可招致人緣桃花,但所使用的花必須為紅色系,不可使用白色,花的形狀也要注意,不可帶尖、帶刺,若要用玫瑰也行,但是刺必須先行除掉。

 

此外,也禁忌使用非自然花,比如塑膠花一類,因為沒有生氣,空有形象而沒有靈魂,對入宅來說,有害而無利。

 

入宅時

要入宅的時候,也有幾件事情必須要注意的。        

一、必須準備三十六顆紅湯圓、七十二顆白湯圓,於入宅時,放入鍋中煮,而後以湯圓來祭拜神明、祖先,拜完再分給全家人食用,若沒吃完可冰在冰箱分幾天吃,但湯圓必須由家中人自己吃。

湯圓具有團圓的意思,在入宅時煮湯圓有增強氣勢以及全家團結的意思,湯圓也為甜食,具有吉利的意義存在。

三十六為天罡之數,七十二為地煞之數,相合為108天地之數,除了有招吉祥之意,亦可化解所有穢氣、煞氣。

 

二、家中米缸、水缸必須於入宅當天將其添到全滿

米、水為一個家庭生活所需,此儀式象徵不愁吃穿。

 

三、入宅前須先以鹽米灑淨

鹽米可以化解煞氣、凶氣,由於房屋於前三天已經清淨,此舉是更徹底的淨化,鹽自古以來就是避邪之物,日本相撲比賽之前必會先灑鹽,以求淨化之意。

在入宅之前,以鹽米灑遍家中各處,亦有相同的效果。

若是有請法師作清淨,則此法也可以不用作,但愚者整篇文章的設定,是以一般人可以獨自完成為主。

 

四、門前須放一盆火爐

火也有淨化的意思,可以除去所有妖魔鬼怪。火也有強化氣勢的能力,入宅時有火,可讓全家氣勢越來越旺。

 

五、祖先牌位須以謝籃裝並且須由娘家之人拿進宅中

此為古代之法,俗話說:「天上天公,地下母舅公」,祖先牌位由女主人的兄弟來拿,主要原因在於,神明、祖先,女人是不可以拿的,而在搬家的時候,男方的兄弟又不能幫忙,所以就由女方兄弟幫忙,這也有著雙方互助的精神存在。

 

男方兄弟不能幫忙的原因,則是因為,搬家跟分家其實是一體兩面的,在農業社會,分家是很犯忌的事情,更不用說幫忙了,所以才會有此一說法。

至於神明,則由男主人請入。

 

六、宴客

入宅的當天,最好也能夠準備點東西,請親戚朋友來吃個飯,某些地方會煮大魯麵來宴請賓客。

宴客的意義不在於說要多貴的東西,而是所有親戚朋友能夠團聚在一起,共同的為你慶賀,就玄學上來說,可以藉由親友來增加屋內人氣,只要氣旺,自然凡事都會順遂。

就常理來說,搬家、買屋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請客人到家裡來坐坐,可增進彼此間的感情,也是好事一件。

 

祭祀禮儀

入宅的時候,必須祭拜一些神明,祭拜的神明也因各地風俗民情不同而會有所不同,愚者就所知道的,分別列出如下,若無宗教信仰者,不拜亦無妨,只要心存正念,自然百邪皆避。

 

正如台灣府城隍廟兩旁的對聯:「舉念奸邪,任你燒香無益;存心正直,見我不拜何妨?」

心存正念,心存誠敬,才是拜神最大的意義所在,其他形式都是再次之的東西了。

 

 

 

一、祭祀祖先

將祖先牌位請入新居以後,可以擺上各式祭品(鮮花素果,祭品可隨意),點燃兩支清香,跟祖先稟明已經搬家,也是跟祖先說以後要到此地接受供養的意思,另外也請祖先能夠保又全家大小平安順利。

 

點兩支香的原因在於,二代表日月,於人體代表雙眼,象徵感謝祖先賜與我們明亮的雙眼,能看清世界萬物。

敬神以三支香,代表天地人三才,敬天敬地也敬神,祖先兩支香亦有不踰越神明之意。

 

二、神明安座

神 位的安座,是專業法師的工作,牽涉到許多專業的學理,這邊愚者就不多談,因為縱使講了,一般人還是難以勝任此工作,畢竟隔行如隔山,某些事情可以自己來, 某些事情一定要給專業的來,若是家中無神明供奉,也就不用處理這些事情了,但是若有神明就一定要請專業人士來做安座典禮,這是很重要的一個步驟。

 

至於神明與祖先安座的順序,必須神明先請進家中安座,接著祖先才進入。

 

三、地基主

地基主為管理家中的神明,若以土地公比喻成管區,那麼地基主就是家裡戶長,家中一切事物都是由他管理,所以要搬家入宅,地基主的祭拜也就十分重要。

祭拜地基主的方法,必須準備一張桌子,上面擺放供品,供品因人、因地而異,每個地方供品不太一樣。

 

有些地方強調一定要拜雞腿(因為傳說地基主喜歡吃雞腿),有些地方一定要拜牲禮,但愚者認為,心存敬意比一切都還重要。

 

所以愚者認為,以主家方便為主,供品不需太過在意,可衡量自身情況來做祭拜,重點是內心必須誠敬。

桌子的擺放也是許多人的疑惑,有些人的講法是地基主住屋內,所以祭拜一定要由外而往內拜,有些人則認為只要召請地基主,往哪裡拜都一樣。

 

愚者的看法偏向後者,只要神明在,往哪邊拜都是一樣的,重點在於祭拜的時候,必須呼請地基主,呼請以後,須以茭杯確定,祭拜過後也須再用茭杯確定一次,這樣就可以確定完美而無缺了。

 

除了供品以外,最好也要燒金紙,金紙種類繁多,每個地方拜地基主的金紙也不盡相同,有些地方只要燒壽金就可以,有些地方要燒刈金、大銀小銀,有些地方還要加燒經衣給地基主添衣裝。

 

關於燒金紙,可以到金紙店詢問,現在的金紙店有專門做整套在燒給地基主的,買這種就會比較簡單方便。

 

或者直接買壽金燒給地基主也是可以,壽金可以供給所有神明,算是通用的金紙,所以地基主也是可以適用的。

 

另外,除了入宅拜地基主以外,過年三節,最好也能辦桌祭拜,感謝地基主的保護與幫忙。

 

除了以上所談的,入宅還有許多祭拜的禮儀,但愚者認為,現代社會不用太多繁文縟節,只要挑重點就可以了,入宅祭祀最重要的就是:祖先、神明、地基主、土地公。

 

只要這些神明能夠祭拜,就能夠保佑全家平安無虞,至於其他的神不是不重要,而是在入宅時候所佔的比重較低,有些人也會強調必須拜四方、拜五方、安龍神、引龍氣,這些就看個人需求而定,不是必定要做的。

 

入宅禁忌

除了入宅程序以外,入宅也有許多禁忌需要遵守,目的不外乎要避開所有的災難,以便能夠招來吉祥。

愚者就將常見的一些禁忌,整理如下,跟各位看官分享。

 

一、入宅當日嚴禁吵架

入宅是很高興的一件事情,吵架自然就是不好的兆頭,所以入宅當天,不管有什麼不滿的事情,一定都要壓下自身的情緒,好好的講,這樣往後,家宅也才會和樂。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如果連第一天的入宅都吵架的話,那麼以後不就要天天吵了?

家和萬事興,家吵百事貧。

所以這一個禁忌是相當重要而必須遵守的。

 

二、入宅時尖銳之物須裝箱

尖銳之物,比如刀、剪…這些東西,由於帶有攻擊的性質,所以不適合在當天現身,所以最好先以紙箱裝好,等所有入宅結束以後,再將他拿出來。

 

民俗的說法,尖銳之物容易引起血光之災,其實這也是望形而生義,愚者認為,要信不信無所謂,至少是求個好兆頭。

 

三、入宅當天不可午睡

這是民俗說法,傳說搬家當天午睡,容易讓人懶散、不想做事,未來也就沒有前途。

愚者認為此說太過牽強,但若家中長輩有此忌諱,不如就順著他們的意思,反正也只不過不午睡而已。

 

四、入宅時,孕婦須離場

傳說孕婦有胎神保護,而胎神又最怕吵雜,所以這些吵吵鬧鬧的事情,孕婦最好不要在場。

其實這也是保護孕婦的作法,畢竟孕婦是十分脆弱的,入宅、搬家,要搬一堆東西,容易撞到,孕婦離場是最好的作法。

 

簡單把入宅的原則、方法談論到此,看官們看到這邊應該也對於入宅的方法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其實入宅的各樣方法,不外乎除去穢氣、招來吉祥,所有的方法與禁忌都圍繞著這兩點而設計。

 

所以除了以上所講,許多人在入宅的時候,還會講許多吉祥話,討個好兆頭,比如「雙腳踏入宅,金銀滿家宅」「錢聲響入厝,代代興旺代代富;錢聲響進來,闔家平安日日得錢財」,都是運用一些順口語,討個好兆頭。

 

入宅的最重點還是運用「擇日」來催吉,效果才能立竿見影,其他的東西都是更其次的事情,但是不管如何,各種的原則、禁忌若能多加了解,在處理入宅一類的事情上,就能夠更加圓滿。

 

 

這裡記錄了紫陽門珍貴的五術資訊,八字、紫微斗數、占星、卜卦、風水、陽宅、陰宅、姓名學、密宗、道法、巫術... 歡迎共同探討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需轉載請先留言告知。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dwz.tw/9al9

紫陽門痞客邦部落格:http://0rz.tw/ravX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