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曾經有人說過:「姓名是最短的咒語」。

 

要談姓名學以前,看倌們如果能夠看懂這句話,那也就更能理會玥灃今日所要與各位談的姓名學。

 

一般的姓名只有兩字到四字,但是不管幾個字,在人的一生中,就會受到這幾個字的制約和影響,因為這幾個字,不管何時你都會聽到它、寫到它以及用到它,會受影響也是必然之理。

 

不管是在何地的說、聽、讀、寫、想,都會用到姓名,所以姓名對人的影響,不言可喻。

 

甚 至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其實也都跟姓名有很大的關係,因為你念、寫或者想你自己的名字,就會受到自己名字的影響,相同的,別人念、寫或想你的名字,你與那個 念你名字之人也都會受到影響,這也就是姓名學影響雙方緣分的原因,所以姓名學不止用來判斷一個人的個性與運程有一定準度,對於兩個人甚至多人的溝通、緣分 判斷,也是有著相當準度的。

 

在談姓名學之前,玥灃先跟各位聊一下姓名學的歷史,經由對歷史源流的了解,相信各位看倌也能對於姓名學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要談姓名學的歷史,必須將姓與名分開來談,因為其實名是比姓更早開始為人所使用。

 

上古人們,知識還在愚昧階段,自然不會有什麼姓名,直到倉頡造字,人類開始使用文字以後,隨著社會、部族越來越進步,文字也慢慢成型之後,人文社會越來越複雜,為了方便區隔每個人的不同,所以才會有名字的出現。

 

一開始的人們是有名而無姓的,比如大家都知道的創立禪讓制度的堯、舜、禹,這些上 古的 君王都是有名而無姓的,畢竟在當初那個社會,部落中的人數並不多,部族與部族接觸也不是很頻繁,所以族姓這個觀念,在一開始並未深根於每個人的心中。

 

後來,人越來越多,不同族群之間的接觸也越來越頻繁,「姓」也開始被人們加在名字上面來使用,以區隔不同族群,「姓」演變到後來姓變成只有貴族可用,而平民卻不可用,或者說平民必須很謹慎的使用姓的這種東西,尤其不可與上位者衝突。

 

現今人人平等當然也就沒這種禁忌,姓是不能改變的,但在取名之時,還是要注意輩分問題,盡量少與長輩名字產生衝突為要,這是題外話。

 

族姓的重要性到後期還是被 許多 君王所重視,比如說商朝的國姓是「姬」,唐朝的國姓是「李」,君王對於國家有大功者甚至還會賜姓,比如說我們耳熟能詳的國姓爺「鄭成功」,就是被明朝皇帝賜姓「朱」,只是一般人還是會避諱使用,僅將它當成一個尊榮的象徵。

 

而名字的歷史,除了早期的三王之名以外,到後期的人名字越演變就越複雜,除了一開始父母賜與的名以外,還會有字、號,甚至人死掉以後還有人會有謚號。

 

舉幾個大家都知道的名字:

東漢關羽,字雲長;北宋理學大師周敦頤,字茂叔,謚元;孫中山,幼年的時候名字是帝象,讀書時後取名為文號日新,字德明,而後又改號逸仙。

 

自 從春秋戰國的鄒衍創立了五德終始說,陰陽五行的學問就串聯整個五術,姓名學自然也不例外,但由於姓名學脫胎自文字學,所以許多姓名學家除了承襲原本的陰陽 五行學說以外,還增加了形象、字數(筆劃)、音韻、易理、河洛、拆字、添字的手法來做姓名的判斷,姓名學也就有越來越多可以判斷的地方,判斷的層次也就越 來越深入了。

 

姓名學發展至今,有許許多多的門派,有些門派在某些部分很強但某些部份弱,而有些門派則是精準但需要較多的判斷條件不一而是,畢竟術數發展至今,有太多的方法可以參照使用,但愚者一直秉持著,研究學問必須深且廣,只要有用的理論就可以把它拿來使用,久而久之就可以成為自己獨樹一格的論法。

 

姓名學簡而言之其實就是文字學的應用,中國文字是世界上最優美也最有內涵的文字,自倉頡造字以來,中國文字大抵可分為「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所以研究姓名學,對於所有文字的意義、形象、聲韻,都要有十分清楚的了解以及敏感度,對姓名學才算是基本的入門。

 

若要幫人解析姓名甚至改名,就要對於五行學說、八字、易理、生肖學說甚至各門派的姓名學理論都要有深刻的領會,才能做出最精準的判斷,改名才能十拿十穩,也才不會誤人誤己。

 

許多人會因門派不同而互相攻擊,其實這是很沒必要的事情,只要論的準,我就說你高手,只要論不準,講什麼門派都沒有用,不是嗎?

 

若以玥灃所學,包含數理姓名學、生肖姓名學、九宮姓名學、八字姓名學、音韻姓名學、卜卦姓名學不 下十數種,還有一些老前輩獨有的姓名判斷方法,如前所說,不管哪個門派都有其準度,不應該隨意否定,而是應該虛心學習。

 

玥灃有時與朋友或者與學生在聊天, 聊到某些人,即以姓名學做判斷,但有些人只有姓名與生年而沒有八字,這個時候,愚者就會以數理與生肖姓名學來做判斷,若只有姓名,則玥灃就會使用數理與音 韻輔以易卦來做判斷,且都會有準度,當然資料越詳細所能判斷的事情就越多。

 

玥灃始終相信,只要手中的材料夠多,不怕有做不出來的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