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雖然各派玄空皆強調時間,但是三元九運之說並不是大家都認同的,因為也有部分門派提出二元八運的說法,青囊序中寫道:「龍分兩片陰陽取」,被認為是二元八運的有力證據。


會造成三元九運與二元八運的主要癥結點就在於,五黃居中並不入卦,在判斷上會有難度,所以有些人會將五黃省略,將五黃的年份分給其他元運來使用,所以在年份的計算上面又會有所不同。



雌雄元運圖

此派採用易經裡面,陽用九、陰用六的方法來計算每個元運的年份,愚者詳細說明如下。


此法必須將先天配後天,坎配坤、坤配巽、震配離、巽配兌、乾配艮、兌配坎、艮配震、離配乾。


一運為坎卦做主,坎要配坤,坤為三爻皆陰,所以6X3=15,一運就有十五年。


二運為坤做主,坤要配巽,巽為二陽一陰,所以9X2+6=24,二運就有二十四年。


三運為震做主,震要配離,離為二陽一陰,所以9X2+6=24,三運就有二十四年。


四運為巽做主,巽要配兌,兌為二陽一陰,所以9X2+6=24,三運就有二十四年。


六運為乾做主,乾要配艮,艮為二陰一陽,所以6X2+9=21,六運就有二十一年。


七運為兌做主,兌要配坎,坎為二陰一陽,所以6X2+9=21,七運就有二十一年。


八運為艮做主,艮要配震,震為二陰一陽,所以6X2+9=21,八運就有二十一年。


九運為離做主,離要配乾,乾為三爻皆陽,所以9X3=27,九運就有二十七年。


二元八運同樣是以一百八十年為一個循環,差別在於大運改為九十年,而星運則隨著不同的卦而有所改變,愚者再整理一張圖表,相信看官就能完全了解其用法。


二元八運時間表

星運

元運

實際時間

貪狼運   一運


       上元

1864~1881

巨門運   二運

1882~1905

祿存運   三運

1906~1929

文曲運   四運

1930~1953

武曲運   六運


       下元

1954~1974

破軍運   七運

1975~1995

左輔運   八運

1996~2016

右弼運   九運

2017~2043


氣運長短圖













另外還有大三元法,每個元運為六十年,九個元運就為五百四十年,大三元就沒有所謂的上中下元,而是九個元運循環不息,現今人稱三元法,實際上應該叫做小三元,因其上還有另外一套左右人間禍福的時間法則,但此法少人知,自然也就少人會運用。

 

古論:「五百年必有王者興,其間必有名世者」,因二十年、六十年、五百年人世間皆會有大的轉變,此亦符合玄空之理也。

 

除了三元、二元以及九星元運以外,風水的理氣還必須配合流年來做判斷,元運用來判斷興衰而流年則論斷事件的應驗時間,比如說此屋容易出車禍,那麼究竟是哪一年?此宅容易犯桃花,那又是哪一年?

年份的問題,就牽涉到流年的判斷,有些人又會稱流年為太歲,其實都是一樣的東西。

 

除了流年太歲以外,三元風水令人讚嘆的地方還在於,可以判斷出確切的年月日甚至時間,但若非功力深厚,能判斷到流年已經不簡單了。

 

判斷時間的方法,跟今天所要講的氣運也有關係,這邊就一並跟看官們談談,如何將元運運用到判斷事情發生的日子的方法,此法本門又稱為「玄空節氣追日法」

 

判斷時間以坎離震兌四正卦為主,每一卦各主九十日,卦中的每一爻各主十五日,以節氣來作為區分,詳細推論愚者將其製表,各位看官較好了解其意。

 

玄空節氣追日表

爻度    卦名

坎卦

離卦

震卦

兌卦

初爻

冬至

夏至

春分

秋分

二爻

小寒

小暑

清明

寒露

三爻

大寒

大暑

穀雨

霜降

四爻

立春

立秋

立夏

立冬

五爻

雨水

處暑

小滿

小雪

 

 

 

又有以六十四卦來做判斷日辰的方法,每卦主六日,而每個爻度主一日,即可得知事情大概在何日發生,此法由於太過繁瑣,愚者就不多談。

 

天地合一圖

 

 

 

 

 

 

 

 

 

 

 

 

 

 

 

 

 

 

 

 

 

 

 

 

 

 

 

日期的判斷屬於玄空高階的論法,但是越細的東西其實誤差值也就越高,這是不可否認的,任何理論都不可能百發百中,只能盡量求其精細度。

 

元運的用法變化無窮,其中主要由陰陽、八卦、九星、六十四卦為主要的判斷原則,由大玄空的五百四十年到小玄空的一百八十年,再到星運的二十年,更細緻的判斷到流年以至於每個節氣、日辰的變化。

 

看似簡單的元運,其中的奧妙若能悟通三元地理就已經跨入門檻了。

 

 

這裡記錄了紫陽門珍貴的五術資訊,八字、紫微斗數、占星、卜卦、風水、陽宅、陰宅、姓名學、密宗、道法、巫術... 歡迎共同探討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需轉載請先留言告知。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dwz.tw/9al9

紫陽門痞客邦部落格:http://0rz.tw/ravX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