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阿明:原來如此,可是不是說三合的比較爛、三元比較好嗎?

 

玥灃:

話不能這樣說,許多名墳大墓也都出自三家的手筆,各派都有它好用的地方,我們學東西要有個認知,不要隨便批評別人,必須多方學習,這樣才能成就。

 

我們要瞭解,一套東西要流傳下來,他一定有他的原因所在,要批評當然可以,但是要等你瞭解以後,在回來批評,這樣才是正確的態度。

 

如果要真正成為風水高手,其實並不難,只要把我課堂上的東西好好搞清楚,多看一些實例,就可以明白。

 

可是,要成為一個風水專家,那就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高手是你只要會斷、會改而且有效,這樣就好了﹔但是專家不只要會斷、會改,而且對於各種門派的理論還要瞭若指掌,必須知道這個派別的哪些理論,只能用在哪些地方,那個派別的什麼理論,用在何處會應驗如神?

 

所以,要達到專家的地步,別人會的你們全部都要會,但是你們會的就是只有你們會,唯有這種想法,你的功夫才會不斷的精進。

 

阿明:我知道了,那可以問一下五鬼運財要怎麼擺,才會五鬼運財嗎?

 

玥灃:

要研究五鬼運財必須先把輔星水法的原理弄懂,只要學會了最源頭,後面的自然就瞭解。

 

大致上來說,輔星水法有三個大的原則﹕1.淨陰淨陽2.八卦納甲法3.輔星排卦法,只要把這三個大的重點弄懂,其實輔星水法也就懂了,並沒有外面所說的那麼複雜。

 

所謂淨陰淨陽即是將山向取出陰陽用來配合風水的吉凶,在這個世界上什麼事情都是相對的,而這個相對的問題,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陰陽之理,輔星水法也就是利用這個大原則,來做出對於風水的判斷和修正。

 

催官篇有言﹕「陽龍則喜陽水、陽砂,而立陽向。陰龍則喜陰水、陰砂而立陰向

 

各位有想過為什麼嗎

 

阿明:

如果說陰陽無法孤生,那麼陽龍應該配陰水、陰砂才對,因為這樣陰陽才能互相配合嘛,為什麼會說陽要配陽

 

玥灃:

賴太素言﹕「萬物之生,不生於一,而生物必兩。」

 

我們用數字來說明好了。

 

輔星水法必須用先天卦數來配對,也就是說一九為陽﹔二、四、六、八為陰。

 

如果我們用陽配陰,比方用一和六,這樣會得到七,也就是一經過變化以後變成七,奇數還是奇數,沒有辦法得到陰陽互融的地步。

 

可是如果我們使用陽配陽,比方說一配三,這樣就會得四,也就是奇數經過演變以後會變成偶數,這樣也就是所謂的陰陽互融。

 

而輔星水法的第一個要瞭解的,就是這個道理,淨陰淨陽所強調的「淨」也就是如此,也唯有完全的極端才可以孕育出中和的下一代,此為天地正理。

 

清朝王道亨所著《羅經透解》也有談到:

七層陰陽龍出自先天八卦納甲取配」

 

「陰陽已分,取自自然,以之審龍,凡陰龍轉換,節節由陰,陰龍立陰向,收陰水則吉,雜陽則凶,陽龍轉換,節節由陽,到頭立陽向、收陽水則吉,雜陰則凶」

 

其實,所談的不都是一樣的道理。

 

 

阿明:

那納甲呢?

 

玥灃:

有人把納甲用於卜卦也有用於命理,甚至有人把它用於煉丹之法,中醫針灸的飛騰八法,也就是用到納甲的原理來治病,我們先來談談納甲在風水上的運用,其餘的有時間再來聊。

 

簡單的說,納甲就是把十天干搭配上八卦來作取用,取用的方法如下﹔乾納甲、坤納乙、艮納丙、兌納丁、震納庚、巽納辛、離納壬、坎納癸。

 

納甲的起源有很多種說法,魏伯陽在「參同契」裡面講到:「三 日出為爽,震庚受西方。八日兌受丁,上弦平如繩。十五乾體就,盛滿甲東方。蟾蜍與兔魄,日月炁雙明,蟾蜍視卦節,兔者吐生光。七八道已訖曲折低下降,十六 轉受統,巽辛見平明,艮直於丙南,下弦二十三,坤乙三十日,東北喪其朋。節盡相禪與,繼體複生龍,壬癸配甲乙,乾坤括始終。

 

所以,納甲跟月亮的運行是很有關係的,也因為如此,納甲除了風水上的運用以外,在擇日方面也非常重要,所以在一些祕笈本會談到某些擇日的禁忌以及斷訣,比方說乾山、甲山忌用辛日,原因就在這裡。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0rz.tw/814i8

聯 絡 信 箱: numerologytw@yahoo.com.tw

 

這裡記錄了紫陽門珍貴的五術資訊,八字、紫微斗數、占星、卜卦、風水、陽宅、陰宅、姓名學、密宗、道法、巫術... 歡迎共同探討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需轉載請先留言告知。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dwz.tw/9al9

紫陽門痞客邦部落格:http://0rz.tw/ravXy

 

arrow
arrow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