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正當我要好好享受這水果冰沙,老愚兄突然問道。


老愚:玥灃看你好像吃得津津有味,這冰沙真的這麼好吃嗎?看你吃得一口接一口,越吃越順口的模樣,叫人好生羨慕啊!


玥灃:這是當然,因為這間店的冰沙不同於一般的冰沙,許多坊間的冰沙皆是合成冰沙,吃起來的味道不但很一般,而且為讓人感覺很膩,更甚者會有一些化學味道出現,並且色素也太多,吃了對人體恐怕會有不良的影響,所以我大都在承天禪寺此茶坊吃這冰沙。


健全:那這冰沙有何特別嗎?說得這麼美味。


玥灃:說起運動常識,健全兄你是當仁不讓,但是說到這美食,我玥灃是當仁不讓的。


老愚:你就別賣關子了,快跟我們兩個說說這冰沙有什麼不同。

玥灃:一般的冰沙大都是用某些食用性的色素,加上一般的糖水攪拌而成,吃多當然會膩而且大多太甜,而食用性色素不能長期食用,對人體是會造成負擔的,


依照目前法規,食用色素有紅色六號、七號、四十號、黃色四號、五號、綠色三號、藍色一號、二號等。


法定的食用色素大多為水溶性,所以若將色素放入水中,會使水著色,所以很多冰沙會五顏六色就是這個原因。


健全:哇!難怪外面的冰沙,顏色這麼鮮艷啊。


玥灃:對啊,所以外食的人要多注意啊,而且最近國外醫學報導指出,檸檬黃等七種人工食用色素,可影響兒童智商指數達五分之多,而對兒童的傷害性「媲美」含鉛汽油這種燃料。


而英國的南安普敦大學研究報導中指出,棉花糖內的「檸檬黃」、軟糖常見的「日落黃」、潤喉糖中含有的「二藍光酸性紅」、水果軟糖及冰條中常見的「誘惑紅」,以至果汁汽水內有的防腐劑「苯甲酸鈉」等七種人工色素,可能影響兒童的智商達五分之多。

老愚:哇塞!這實在太恐怖了吧。


玥灃:所以各位要吃冰沙的時候,最好用天然的材料與冰塊下去打碎,才是真正的王道,吃冰雖然舒暢,但除了好吃以外,也要兼顧天然和健康才是。


茶訪老闆在一旁,聽到玥灃的長篇大論,也會心的一笑,也在一旁附合的說︰「放心吧!本店的冰沙,保證天然果實(水蜜桃與葡萄等等),而且絕不添加任何防腐劑與人工色素,保証吃得安心。」


老愚:聽完玥灃的美食健康經驗談,我剛剛幫幾位朋友卜上幾個卦,不知玥灃兄,在吃冰沙的同時,能否順便幫我解解卦象呢?


玥灃:呵呵!老愚兄你說這話,不就太客氣也太見外了吧,你本身就是文王卦高手,又精通紫微入門斷。


能跟老愚兄一同討論卜卦,這也是本身榮幸更也是,人生一大快事!你說對不對啊?健全。


健全:呵呵!兩位就不要再客氣啦,快把問題丟出來讓我也能長長見識。


老愚:好,那我就把剛剛的卦給說出來,讓大家共襄盛舉一下。

剛剛一位宗教界的友人來到寒舍,說有問題想要請教,這時我請他心無雜念的卜上一掛,好讓我能夠為這個友人分擔解憂。


此卦一占得乾宮火天大有卦,動得一爻化為離宮二世卦,為火風鼎卦


 【空亡】 申、酉

 【月建】 旺:水 相:木 休:金 囚:土 死:火 月破:巳

 【日建】 生:亥 旺:卯 墓:未 絕:申

 【星煞】 驛馬:申  桃花:卯  貴人:丑未 羊刃:午  祿神:午  劫煞:亥 


         火天大有:乾金歸魂卦     火風鼎:離火二世卦


【六獸】【伏  神】   【本 卦】           【變 卦】

 朱雀        官鬼 ▅▅▅ 己巳火    己巳火 官鬼 ───   兄弟

 青龍          父母 ▅ ▅ 己未土    己未土 父母 ─ ─ 子孫

 玄武          兄弟 ▅▅▅ 己酉金    己酉金 兄弟 ───   妻財

 白虎        父母 ▅▅▅ 甲辰土    辛酉金 兄弟 ───   妻財

 螣蛇          妻財 ▅▅▅ 甲寅木    辛亥水 子孫 ─── 官鬼

 勾陳          子孫 ▅▅▅ 甲子水 ○→ 辛丑土 父母 ─ ─   子孫


正當要解卦的時候,健全兄的一位姪子,最近剛從某大學的研究所畢業,對於易經卜卦也很有興趣,剛好他打電話給健全,想要跟健全討論一些易經的問題,健全兄問我們兩位能否讓他加入討論。


五術一門博大精深,許多人總是弊帚自珍,認為自己的門派的東西總是最厲害,可是又愛去偷學甚至抄襲他派的東西,比如一下子說只要十八飛星就可以斷盤,可是後來又說神煞、納音,重點是這些論調還是抄襲他人之見,毫無自己之定見。


這 除了會透露出自身的淺薄,而且因為本身之學無法貫通,他人之學又學的四不像,更慘的是還好為人師,這種心態只會讓五術界更停滯不前,而且對自身的能力更是 毫無幫助,因為不足而想學習他人之法,可是卻因為自滿而無法在容納更多的東西,最後吃虧的還是自己,如果又有學生,那又更慘了。


論語中說:「君子不器!」

道德經說:「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取天下常以無事,及其有事,不足以取天下。」


學東西一定要有廣闊的胸襟,若是學東方而批西方、學紫微而批八字、學三合而批飛星,這些都是不足取的,學問要既深且廣,多接納他派之見解、多與他人討論與交流,自身才能真正成一家之言,五術一門也才會不斷的精進,許多有志之士想要進入五術,但卻都讓門派之見、學五術的傲慢這些態度而退避三舍,這些都是很可惜的事。


所以只要在不涉及個人隱私的範圍裡面,我是很歡迎與人互相討論的,古人說︰三人行必有我師,不管能力高低,總是有我們可以學習之處。


所以有人要一同討論,我和老愚兄是無任歡迎的,玥灃也歡迎有更多喜愛五術的朋友可以常來部落格,看看文章,甚至發表自身之見,這些玥灃也都相當歡迎。

我們言歸正題


等待了十分鐘,健全兄的姪子小高也到了,互相介紹問候了一下,我們就進入正題。


我先來解解此卦,健全首先發言


此卦世持父母,應持官鬼,應來生世,照理講是還不錯,但是此卦內心起伏大,感覺很不舒服,而且為小人之卦。


原因在於,應來生世,但官鬼為麻煩之事,代表你不去惹人而人卻來惹你,且對方鼓動他人來陷害你,朱雀為口舌之星,重疊官鬼代表口舌是非,官鬼又生父母,代表他去上司面前挑弄是非。


動爻子孫,本為解災之神,但是父母爻回頭剋,代表你的理由雖然充分,但是上司卻不領情,也代表本應無憂,卻惹來一身塵埃。


老愚﹕小高你的看法呢?


小高﹕朱雀為爭吵之事,又逢官鬼,簡單的說,此卦犯小人,這點我與健全相同意見。

但是此卦子孫強而父母弱,本為父母剋子孫,實應父母反被子孫所剋,子辰半合水又剋掉官鬼,代表事無憂。


再者,此卦五行水氣大旺,巳亥又沖,官鬼爻已經連根拔起,雖為小人卦,但後來已經沒有憂愁了。


就此卦而言,應該是本來有憂,而後來有人相挺而無憂,先壞而後好才對。


健全﹕既然要以五行來說,那麼此卦,子丑合土,土來剋水,傷害應該是在子孫爻,子辰雖有半合之像,但應該以剋為要,因以此局根本無法半合,且辰土來剋子水,回頭又剋子水,解憂之神皆被剋盡,怎能無憂?可見此事必然憂患重重。


以卦來說,卦有分真三合和假三合,但此局已被破壞,連真假都排不上,更不用說合了。


且此卦妻財暗動,寅亥合木,又來生官鬼爻,雖然官鬼無力,但後勢仍在,威脅不減。

再以起卦四柱來看,子水太旺,古書有云﹕子雖福德,多反無功,所以子孫雖旺,但仍不以吉來論。


所以此卦有著太多的憂愁,要解決必須往群眾之力去解決。


小高﹕你說的沒錯,但是古書也有講到﹕「鬼爻逢衝,轉禍為安」,此卦官鬼正逢沖,不正轉禍為安嗎?


健全﹕你所談的是諸爻持世口訣,但此卦卻換為應爻所持,定位的抓取就非常重要了。

若以卦主個人來說,官鬼為麻煩之事,如你所說,逢衝反而轉禍為安,但是子孫爻卻也無力,而且卦主的心態並非想與對方爭執,只是想要證明自己的清白,所以總合來看,只能說最後會兩敗俱傷。


小高此時說到﹕那你認為以此卦來說,這件事情可以解決嗎?你又說以群眾力量可以解決,但是此卦兄弟落空亡,又如何解?


健全﹕兄弟空亡只代表他人敢怒不敢言,其他人其實都已經對陷害卦主的朋友不爽了,但是目前卻又少人表態相挺,所以卦主才會感覺到很不安,但我想最後這些人應該也都會支持他的。


老愚﹕兩位已經講的太好了,當初我也是如此跟他說,卦主本身犯小人,來問此卦是想要事情最後演變到底會如何,是不是會危害到自身,因為陷害他的人已經開始行動,而且也對卦主造成了名聲上的一些傷害。


我那時候跟他說,此事凶中帶吉,只要能夠多找些人幫忙,最後仍會平安度過,但是要慎防對方以利益或者物質去蠱惑他人。

就在互相辯駁與討論中,時間逐漸的過去,大家的思緒也在互相討論中不斷的成長,玥灃很喜歡與一些朋友互相討論就是如此,無論功夫高低,總是教學相長,這時候冰沙也吃完了,我們又叫了一點東西來吃,而老愚也拿出了另外一個卦例出來討論


待續

 

這裡記錄了紫陽門珍貴的五術資訊,八字、紫微斗數、占星、卜卦、風水、陽宅、陰宅、姓名學、密宗、道法、巫術... 歡迎共同探討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需轉載請先留言告知。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dwz.tw/9al9

紫陽門痞客邦部落格:http://0rz.tw/ravX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