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上個禮拜六,好友小馨打電話給玥灃,說他最近有一筆錢想要買間房子,問玥灃好不好,當下玥灃就卜了個卦。

 

此卦世爻雖旺,但又合又剋且又逢空,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且又有伏吟之象,再參照卦體、卦身、卦心來看,三者互相交感但又有相剋之象。

 

正所謂:「身爻切忌入空亡,做事難成且守常,刑傷破絕皆為忌,勸君安份守家邦」此卦看起來吉處藏兇,而且凶又大於吉,有著表面好而實際上凶險的現象會出現。

 

玥灃就問小馨:「此宅看來是在精華地段,且附近應該有學校,但是這間房子看起來風水似乎不怎麼好,住了雖然不會有大事,但是不舒服應該是會的。」

 

「而且就卦看來,這間房子價格高,雖然你很想買,但恐怕也是要借貸分期才能購得,而且這間房子住了也不是太安寧,我是建議你應該多加考慮」

 

小馨:「這間房子價格的確很高,因為位於學區,最近房地產不是很好,想說趁著這一波,買個房子,未來也比較安定」

 

「不如你到台南來走走好了,就當作旅遊,順便幫我看看有哪些房子可買」

「這個禮拜南鯤鯓代天府有在辦活動,不如找阿明和小玲一起來好了,大家也順便聚聚」

 

想想也好,就這樣,北中南三地的朋友在禮拜六一起到南鯤鯓會合了。

 

南鯤鯓是台灣王爺信仰的指標廟宇,為全台最古老也最具規模的王爺廟,有非常多各地的「王爺」都是從南鯤鯓這邊分靈過去的。

 

這天是平安鹽祭,也是南鯤鯓大鯤園開幕的日子。

 

今天是南鯤鯓一年一度的平安鹽祭,,平安鹽祭是這幾年才有的活動,廟方希望藉由這個活動能夠達到聚集各地人氣,而且也能由民俗藝陣的表演讓許多古老的傳統能夠傳承下去。

 

玥灃到現場的時候現場已經非常多的陣頭了,當天非常的熱,單是站在陽光下就感覺受不了,更何況這些辛苦的表演人員。

 

 

 

到了南鯤鯓,好學的阿明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趕緊打了個羅盤,然後陷入了沉思。

 

阿明說:「玥灃,我覺得這個地方不合卦理!」

我笑笑的回答:「不合的是你的卦理,可不是我的卦理」

阿明說:「我覺得,此地雖然八運當發,但是七運財星入囚而且丁星下水,為什麼南鯤鯓七運的時候還是很發?」

 

我:「首先,上山下水、旺山旺向,是否就是玄空真法?這個我不予致評。我可以舉出許多旺山旺向可是卻倒閉的房子給你看,我也能找許多上山下水的房子可是卻又大發的給你看」

 

「很多人以為玄空分六派,派派都有真訣」

「也有很多人認為自己只學一派就能夠戰勝所有門派,甚至認為自己所學的是最靈驗的玄空風水,但又講不出來,到底是哪裡靈驗了?」

 

「其實,真訣只有一個,真理也只有一脈,自吹自壘是成不了大器的,唯有多看古書,多加印證,才是正途」

 

「你看風水的問題就是都喜歡在卦理中跑,看風水必先查於形勢,而不是在卦運中轉來轉去,最後還不是轉不出來」

 

「廟地的風水雖然可用一般的風水法來觀察,但是其中仍然有一些分別的,外在形勢的應用,廟中主神配合不同的卦理,內部格局的擺設,都與一般住宅有所差別,不是同樣的山向都一樣會發的」

 

「比如說南鯤鯓代天府,從建廟以來就一直很興旺,發了多久?三百多年呀!一個元運不過一百八十年,他足足跨越了快兩個大的元運,這種你要怎麼用元運來解釋」

 

阿明說:「你說的的確沒錯,這樣元運不就不可依歸了嗎?」

我說:「元運當然很重要,但是你要看看,到底什麼樣的形勢配什麼樣的坐向,又搭配了哪些條件,可以讓他一發幾百年?」

 

阿明想了想,只搖了搖頭

 

我笑笑的說:「該從何處來,就從何處走,此為八字斗數真訣,風水亦同用之,走吧入廟參觀去!」

 

除了平安鹽祭,那兩天也舉辦平安祈福消災法會,照片裡的神明都是道教裡面極大的神明,除了特殊祭典以外是不會請來的,可見此次法會之盛大。

 

當天還有國中小舞龍的表演

 

這是小朋友舞獅的表演

 

這是小朋友舞扇子的表演

 

這個是黑令旗,法術裡面有其他的用法,但一般廟宇是用來掃除障礙,趕走一切邪魔鬼怪之用。

 

當天還有許多民俗藝陣與神童團的表演,真的是精采非常,除了太熱了點以外,不然真的是一場非常享受的民俗饗宴。

 

這個是持劍將軍

 

這個是七爺

 

這個是八爺

 

這個是表演的很棒的醒獅團

 

連大鼓團也有,都市裡的朋友應該不容易看到這種大鼓吧!

 

連達摩也來了,有看到他背的那一隻草鞋嗎?

 

進香少不了大轎,這個轎子很漂亮,外面掛的是寶劍,看來這尊主神應該是武將才是。

 

進香當然也少不了乩童,而乩童操寶在過去的社會是很常見的,現在雖然較少,但還是存在的。

 

操寶的目的在於,以血來破除污穢邪氣,而且也有著替信眾消災除厄的意思,等於說是神明以自身來代替信眾受罪,另外也有顯現神威之意。

 

很多人只看操寶的表面,其實他的背後是蘊含著相當多的深意。

 

進入廟宇買了香和金紙,照片中的是南鯤鯓的祭拜制式裝備,上面的糕仔餅可是南鯤鯓獨有的,而且在過去的社會,能夠吃到一個糕仔餅那可是天大的享受啊。

 

 

這個也是南鯤鯓獨有的點香爐,相當的獨特。

 

點香的方法就是把香插在香爐上,他自然就會點燃。

 

相傳,在明朝末年有王船漂流至南鯤鯓附近,王船中供奉有李、池、吳、朱、范五府王爺及中軍府的神像,當地居民就建草寮供奉,但是實際建廟是在清朝初年建廟,而後又經過大水淹沒,最後才在現在的位置重建南鯤鯓代天府。

 

在南鯤鯓代天府的後方有一座很奇特的廟宇,而且這邊的香火也不會輸給前方的五府千歲,這座小小的廟宇,就是「萬善堂」,供奉「萬善爺」俗稱「囝仔公」,這間廟宇還有著很神奇的一個故事。

 

這是萬善堂由內往外看

 

囝仔公現在也可以借發財金,就在萬善堂旁邊辦理。

 

 

五府千歲和萬善爺都有平安符可以免費索取,索取前記得要先擲爻請示,確定以後平安符要過香爐三圈,才能保證符咒的效力。

 

 

傳說,在南鯤鯓代天府還沒有建立以前,有一個牧童時常在當地放牧,由於這個牧童父母早亡,所以跟隨著舅舅,平常就放放牛,日子過的倒也愜意。

 

某一天,牧童在放牛的時候,突然天空降下大雨,雷雨交加,牧童趕緊跑一個數從裡面躲雨,說也奇怪,外面下著大雨,但是在這樹林裡的某一塊地方卻完全沒有雨水,牧童感覺很奇怪,就走到了那個地方,不知不覺就睡著了。

醒來以後,感覺精神大好,從此只要有空,牧童就會跑到那個地方休息、打坐,之後,牧童竟然在此地坐化升天。

 

牧童的舅舅得知此事以後,就在牧童打坐之處,將其埋葬。

 

因為生前與死後,皆得龍穴的幫助,所以牧童死後仍然是一地之王,統領南鯤鯓附近所有的鬼魂,為鬼界的霸主。

 

很多年過去了,有一天,天上的五府千歲雲遊至南鯤鯓,發現南鯤鯓是一個難得的寶地,若在此地建廟,將可大展威靈,庇祐很多的眾生,所以顯化王船神蹟,讓當地居民先蓋草屋奉祀,而後擇期建廟。

 

本來五府千歲以為事情會很順利,沒想到建廟的時候,囝仔公跑來跟五府千歲討公道了。

 

囝仔公說:「此處是我生前所坐化之地,也是我死後埋身之所,建廟本來也是由我先建,且我當初早已插下銅針做為我要建廟的記號」

五府千歲說:「這塊地是當初我們兄弟找到的,而且還有顯化王船神蹟,再者我們在一找到的時候,就已經放下銅幣作為證明」

 

雙方吵吵鬧鬧,爭執不休。

 

最後雙方請來最公正的土地公來做公親,土地公帶領雙方到當初埋針和埋銅壁的現場,只要能夠找到當初誰有埋、埋在何處,自然就可以判定誰勝誰負。

 

結果令人感覺不可思異的事情就在這邊出現了,銅針和銅幣竟然出現在同一個地方,銅針還剛好穿過銅幣。

事情發展至此,連土地公公也不知道要怎麼辦了。

 

這時候囝仔公耐不住性子,說道:「這個地方本來就是我所有,生前我已經佔有了,死後我的骨頭也在此,你們五個大人聯合來欺負我一個小孩,這樣還有什麼道理」

 

五府千歲裡面功夫最強,但是脾氣也最不好的三王也出聲了:「不然你想怎樣,我們五兄弟本來就是一起的,對付一個人也是五個,對付千軍萬馬也是五個,在神界我們就沒在怕誰,還會怕你一個小鬼嗎?」

 

囝仔公真的生氣了,說道:「那就來打吧

 

根據玥灃的探訪,在當地老一輩的人士多半都知道這個故事,而由長輩的長輩口耳傳下。

 

相傳當初囝仔公大戰五府千歲的時候,每天一到晚上,就會開始飛砂走石,甚至會聽到萬馬奔騰、刀槍互砍的聲音,而且在遠方還會看到有閃光一道道的射出。

 

只要太陽一下山,當地就沒有居民敢外出,每個人只能在家裡偷偷往外看,並且暗自祈禱這場大戰趕快過去。

 

雙方交戰許久,還是分不出勝負,但是兩方手下都已經傷痕累累,連主帥都掛了綵,現在南鯤鯓的三王爺額頭上還有疤痕,而囝仔公腳上也有疤痕留下,根據廟方表示,這個傷痕已經請專業人士整修可是卻也都修不好,可見當年戰況之慘烈。

 

後來實在打的太過激烈,驚動了觀世音菩薩,慈悲的觀世音菩薩來到南鯤鯓,了解了事因以後,對雙方說:「此地為風水寶地,建廟可庇祐萬民,流芳百世,既然你們雙方皆已到此,那就是都有緣分,何不各退一步?」

 

之後,雙方立訂契約,五府千歲建大廟,囝仔公建小廟,日後香火共享,大廟來進香則小廟必有敬。

 

這件事到此也才圓滿落幕,這也是為何南鯤鯓代天府除了前面的廟堂還多了後面的萬善堂的緣故。

 

 

 

 

就在囝仔公廟旁邊,也就是南鯤鯓代天府的後方,現在已經被廟方建設的美輪美奐,如同南鯤鯓的後花園一般,若到南鯤鯓不可不去一遊。

 

當天,玥灃也拜訪了當地的一些老前輩,也聽到了許多關於五府千歲和囝仔公的神奇傳說,上面所談是最為人所知也最津津樂道的,未來若有機會,玥峰會再多談一些關於南鯤鯓的神奇故事。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