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一、               八字的排盤要熟練

要學習八字,最好準備一本萬年曆,市面上的萬年曆看起來都差不多,只要選擇合眼緣的就可以。

 

八字的排盤方法,主要以年來推月、日來推時,其中年推月用五虎遁、日推時用五鼠遁,這些遁法都要牢記於心,雖然萬年曆都可以查出來,但熟練總是比較好的。

 

另外,大運的排法也要非常熟練,大運就是要自己排出的,而且沒有排出大運,在推算運程上面就會產生很多問題,所以大運切不可排錯。

 

曾經有位前輩跟玥灃講過「盲人訣」,也就是不用萬年曆就可以推算個人八字的方法,但玥灃覺得太過複雜而沒有深究,玥灃認為基本的方法要懂,但還是不要花費太多心力在這些東西上面,畢竟萬年曆都幫你整理好了,又何須再多花費精神去記憶那些訣竅呢?

 

二、               陰陽五行的原理要徹底了解

排出八字以後,重點在於要懂得八字的哪些組合會產生哪些作用?而這些組合的原理就在於陰陽和五行的配合。

 

三命通會云﹕「貴賤關乎八字,性情應乎五行,善惡仁義禮智信,心之所主﹔喜怒哀樂愛惡慾,情之所主。」

 

了解原理才能推演萬物,八字的原理在哪裡?一曰﹕陰陽五行生剋,二曰﹕陰陽五行平衡,就是這樣而已。

 

研究八字首要必須把五行學說搞的很清楚,比方說木的人個性會如何?火的人個性又會如何?當不同五行的人遇到事情的反應又會如何?

 

八字就是人心理層面的顯現,所以論八字必須先由一個人的特質來觀察起,這是很基本的問題,但也是許多學八字的朋友輕忽的地方。

 

八字的格局相當重要,要學八字首要必須把格局搞的很清楚(格局文後再述),格局的重點就在於陰陽五行的搭配,所以陰陽五行只要搞懂,十神一關自然就搞通,十神若徹底了解,格局也就很好抓出來,格局選取又跟用神取用息息相關,八字只要能取出用神,則推命、論運無有不驗也。

 

陰陽五行的原理是研究八字的一個起手式,也是跨入八字格局以及精確選取用神的重要關鍵,看官們務必要把他研究清楚才好。

 

舉個例子

 

     

     

     

 

此八字,相傳是清文宗咸豐皇帝的八字,也就是大家都知道的慈禧太后的老公,此命造一看就知道土氣太重,己土生於未月,又有丑土通根,單就五行來說,此人個性就沒有衝勁,像土壤一樣爛爛的,土者性情敦厚,但是土氣太多為人就愚濁,思慮不清。

 

再加上卯未半合木,本來這種八字有點木來衝是不錯,官殺可以激勵此人,但問題是丑未一沖,把氣沖散,木已經無力,而且丑未為沖中帶刑問題更大,再者天干又有辛金來剋乙木,且木也無水來灌溉,整局八字太過偏枯,正如同台語所說﹕「捏怕死,放怕飛」,個性怯弱且一生難有成就。

 

皇帝的八字也是等於國運的興退,在咸豐皇帝在位期間,內有太平天國作亂、外有英法聯軍,簽訂了非常多的不平等條約,中國的國運也如同他的八字一般,衰弱不堪,而咸豐本人也體弱多病,只活了短短三十一歲。

 

論命的技巧有很多,但最基本的還是陰陽和五行的搭配,比方說上述八字,我們並沒有用到太多的技巧,只單就五行的觀察,就能夠勾勒出此人的大抵狀況,這是八字有趣的地方卻也是艱難的地方,看官們最好能夠深入研究五行學說,一但通曉,八字也就瞭解大半了。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0rz.tw/814i8
紫陽門香港部落格:http://hk.myblog.yahoo.com/
紫陽門無名:http://0rz.tw/494wy

 

 

這裡記錄了紫陽門珍貴的五術資訊,八字、紫微斗數、占星、卜卦、風水、陽宅、陰宅、姓名學、密宗、道法、巫術... 歡迎共同探討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需轉載請先留言告知。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dwz.tw/9al9

紫陽門痞客邦部落格:http://0rz.tw/ravX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