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1

 

話說第三次入獄是指章太炎被袁世凱在北京囚禁三年。

 

19133月,宋教仁先生被袁世凱指使趙秉鈞派殺手行刺於上海。

 

章太炎先生非常憤怒,先在上海發表反袁世楷文章與言論,後又隻 身赴京當面討袁。

 

雖經友人力阻,而先生則謂『不入虎穴,焉得虎子』,遂於八月冒險入京。

 袁世凱

並書寫罵袁世凱的檔,其中寫到,斥袁世凱“妄僭天位,匪惟民國之叛逆,並且清室之罪人。

 

章太炎生後來更是直入虎穴,曾搖著用勛章做扇墜的摺扇,於袁世凱的總統府大廳中搖扇叫駡袁世凱半日,以示對袁世凱的反對和輕蔑,後來袁世凱惱羞成怒,下令逮捕章太炎,而章先生被員警帶走,在內務總長朱啟鈐和有「屠夫」稱號的京師憲兵頭子陸建章的關照下,章太炎被以「瘋病」為由,遭到軟禁,開始了長達兩年多的囚禁生活。

 

袁世凱先將章太炎先生拘於共和黨本部,繼又囚禁於龍泉寺,最後則禁於錢糧胡同。北京有一些號稱「凶宅」,沒有活人敢住這錢糧胡同,聽說也是「凶宅」之一,好不可怕。

 

直到袁世凱191666一命嗚呼10天後章太炎先生,才得以回復自由之身。

 

健全:

真是一代儒士,狂的有理,膽直氣壯,是個鐵錚錚的漢子。

 

玥灃:

是啊!而出獄的這一刻,回到家中不久東獄大帝就差人來找章太炎先生啦。

 

健全:

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