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1.jpg


聽到玥灃說要探討卦理,阿明眼睛為之一亮,緩和了等人的焦急,馬上開口問道:卜卦卜什麼卦啊?跟今天的事情有關係嗎?

 

浚翃:阿明莫要驚訝,馬上告訴你卜什麼,今天要來之前,我與玥灃各自卜了一卦。

 

玥灃:是啊!此卦也那麼剛好跟浚翃兄卜出同一卦水天需卦,以卦象來說需為飲食之卦,雲上於天,需者,君子以飲食宴樂。

 

所以我跟浚翃兄就推其易,應該今日會有餐聚。

 

浚翃:而此卦上卦坎水在上為雲,但不降成雨,則雲在天上末遽下於地、而未雨,為遲滯阻塞之象,下卦乾卦主必進,而處於坎險之下,不能遽進,需之象。

 

阿明:那意思是什麼?我國文程度不好…可不可以白話一點?

 

玥灃:意思就是說你表弟要問的事情,不可很急著處理,否則會越來越糟。

 

因坎,險陷也,其象為水,陽陷陰中,外虛而中實也。

 

我的淺見,坎字一卦,表示著有所為險,而坎者陷也、也代表執著深入,若論及你的表弟的情況,現在他的思緒則是鑽牛角尖陷入迷思,乾卦有前進與衝動之意,代表你表弟「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阿明:對!對!他很牛啊,講都講不聽啊,很執著的一個人。

 

浚翃:是啊!正如洪邁的容齋五筆所言:「易者乾坤二卦之下,繼之以屯、蒙、需、訟、師、比 六者皆有坎,聖人防患備險之意深矣。」 

 

此卦水天需卦,也是其中一卦,表示當事者需要居安思危,防範危險避免傷害發生。

 

阿明:那就是好的時候,要小心壞的時候來臨,要做好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是嗎?

 

玥灃:阿明你越來越厲害了一點就通,這也是易經要傳達給我們的道理「居安思危,居危心安」

 

浚翃:在易經繫辭就有講到了:危者,安其位者也;亡者,保其存者 也;亂者,有其治者也。是故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是以身安而國家可保也。

 

玥灃:師兄今天可真是在幫阿明上易理課程,阿明你賺到了喔!

 

浚翃:玥灃兄你客氣了,你不也在幫阿明上課,阿明現在越來越厲害了。

 

阿明:哈哈哈!台語說得好,石頭浸久了也會生青苔,我也算長了青苔了。

 

阿明這簡單的回答,使得三人同時哈哈大笑,其他餐桌上的客人,也投以好奇的眼光,在我們三個人身上。

 

玥灃:水天需一卦在彖傳曰:需為等待之義。需卦下乾健、上坎險,有坎險在前不可涉,剛健者須有所等待之象。乾體剛健,見機而動,不陷於坎險之中,宜其不困窮也。

 

也就是說,當事者要能見機而動不可妄動,且要心存正念不可有貪,則自身難題必能有所解決。

 

浚翃:沒錯!所以當事者若能心存正念,此事必能有個良善結局,那為何玥灃兄你認為是男女之事?

 

玥灃:浚翃兄,你是明知故問啊!

 

浚翃:玥灃兄此言差矣!這做學問最要緊的是有同好,集思廣益互相切磋才有進步的空間啊。

 

玥灃:浚翃兄,那你猜猜看,我是怎麼定此卦意,認為跟男女之事有關,也好讓阿明了解一下。

 

阿明:拭目以待兩位大師的高論!

 

此時,浚翃心中已運起易卦訣,暗宮坤母、乾金坎水連環相生,起始亂水天遊魂。

 

浚翃:玥灃兄聽我道來,此卦體以坤宮所主,水天需一卦為坤宮的第七卦,這樣說吧,坤者坤為地,坤者,順也,為牛、為腹、為地、為母、為布。

 

以人事而言,我想與母親與女性長輩脫離不了干係,這是其一。

 

再者,水天需卦上卦為坎,坎者兩陰一陽,陽爻為中,陰爻上下相夾,就我的淺見,當事者為了兩女之事而有困擾,這是其二。

 

再看,此卦四爻子孫持世,子孫為感情之意,一爻持財為應,財為妻妾此為其三。

 

而水天需卦也為遊魂之卦,所以這個感情一直沒有結果,事主更找不到解決的方法。

 

阿明:原來是這樣歐,要是我想破頭都想不出來,浚翃大師實在厲害!

 

浚翃:依我的淺見,歸納以上四點,不知玥灃兄心中的答案是否也跟我一樣呢?

 

玥灃:哈哈!英雄所見略同,浚翃兄果然有兩把刷子,我的看法也是如此!

 

阿明,現在幾點啦?

 

阿明:已經六點了,氣死我了,這小方怎還沒來,跑哪去了?

 

三人正談的興高采烈之時,一個等待已久的身影,緩緩的朝著三人走來!


另外跟各位部落格的朋友告知,部落格的留言板或者是文章回覆,若是沒有申請痞客幫會員,以私密留言的話,玥灃給你的回覆,你是看不到的,所以玥灃建議各位朋友可以去申請一下痞客幫的會員,或者可以多利用玥灃信箱(numerologytw@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