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十二地支.jpg

 

阿明馬上認出人來是表弟小方,阿明帶著氣急敗壞的表情,拉著他的大嗓門大聲問道:小方你是怎樣,電話也打不通,你自己也不打電話來,是怎樣?大家都對不起你嗎?我好不容易人都約來了,你還放我們鴿子!

 

阿明已經是氣的都說不出話來,玥灃趕緊緩頰安撫阿明的情緒,由於阿明的大嗓門,驚動鄰近的客人,大家也紛紛的投以異樣的眼光。

 

玥灃:阿明有話慢慢說,先不要激動,好嗎?有什麼話坐下來再說。

 

阿明:不是我生氣,小方他自己要約,我都把老臉拉下四處奔波,他倒好一聲不響,屁都不放一個,放大家鴿子,你若覺的自己能處理就不要叫別人幫。

 

玥灃:阿明好了,別再說了,先聽小方怎麼說好嗎?

 

阿明:好啊,玥灃我給你面子,小方你說啊!解釋給大家聽。

 

小方:…我…我。

 

玥灃:小方,你慢慢說有什麼事情,說出來大家幫你想辦法。

 

阿明:對啊,你說啊!不要讓大家瞎等,為了你到現在大家都還沒吃飯。

 

小方:對不起!我今天借了車子出去,先去桃園廠商那裏,想說辦完事情就要趕緊回阿明表哥那裏,一起去載玥灃大哥。

 

回程的路上,接到小玲電話,小玲問我晚上要去哪?要不要去他那裏,我說晚上我跟人家有約。

 

小玲聽見後就懷疑我是要跟別的女生吃飯,小玲很堅持他一定要跟去,叫我去載她,我推辭很久始終拗不過他。

 

只好去他家載他,到他家後他又準備很久,眼看著時間都要來不及了。

 

等他準備好剛要帶她出門,他媽媽剛好撞見我們兩個,這下完蛋,因為他媽媽不是很喜歡我跟小玲在一起.…所以,他母親開始對我冷嘲熱諷。

 

小玲與他母親就為了我起了口角,我本來想要勸架,沒想到越幫越忙,兩個人吵得更兇,後來小玲就氣沖沖往外跑,我去追她,一直安撫她的情緒,本來安撫好了,要過來了,結果小玲又跑了。

 

阿明:阿是怎樣,不是安撫好了?怎麼又跑了?

 

本來一旁不發一語的浚翃突然接話。

 

浚翃:結果舊情人打電話加簡訊,現任女友接起你的電話,看了你行動的簡訊,不由醋勁大發也跑了,對吧!

 

小方驚訝的看著浚翃,浚翃卻很冷漠的看著小方,此時小方覺得浚翃有點可怕。

 

小方:對!對!

你怎麼知道?小玲上車以後,我電話就來了,因為我正在開車沒空接手機,電話來了好幾通我都沒接,後來又是傳了好幾通簡訊。

 

我想說是不是你們在找我,結果是雅芳打來了的…

 

小玲看到簡訊簡直氣炸了,馬上在車上跟我大吵大鬧,然後就在車子停紅綠燈的時候,拿著我的手機把車門打開,說他要回家,人就自個跑走了。

 

我趕緊把車子聽在路邊,用公用電話打到他家,也打她的手機去,但就沒人接我電話,小玲現在也不知道跑到哪裡去,找不找他的人,我想說已經跟玥灃大哥約了不能不來,所以趕忙趕過來這裡。

 

小方說完後,看著浚翃結巴的問著。

小方:請問你是誰啊?你怎麼知道…剛剛的情形?

 

玥灃:呵呵!小方跟你介紹一下,他是我的同門師兄弟浚翃兄。

 

浚翃的目光看著小方,向著小方點頭致意。

 

玥灃小嘆了一口氣對著小方說:這卦果真應驗了上六:入于穴,有不速之客三人來,敬之終吉。

 

浚翃:恩,沒錯!象曰:不速之客來,敬之終吉。雖不當位,未大失也。

 

此時更為不解的小方,迫不及待著說。

 

小方:兩位大哥可解釋給小弟聽嗎?

 

此時玥灃看著小方緩緩的道出此卦意境。

 

玥灃:小方你注意聽好,這水天需卦、上卦為坎卦,坎卦所代表的意思、為陷、為穴、為險、也就是爻辭中入於穴的這句意思,也表示當事人困難重重陷入泥淖。

 

小方聽到只有苦笑以對繼續發問:那不速之客三人來從何處演化而來呢?

 

一旁的浚翃也跟著解釋回答小方,這坎上乾下牽動的來由。

 

浚翃:水天需上卦最上面的陰爻稱之為上六,對應在下卦第三的陽爻九三,而這個九三陽爻則會牽動了九二、初九,兩個陽爻。

 

因為上下對應牽動所以不速之客,指的就是下卦的三個陽爻。

 

小方:為何是上六而不是其他的爻呢兩位大哥。

 

玥灃與浚翃兩人相視而笑,玥灃繼續回答小方的問題。

 

玥灃:因為易爻不妄成,神爻豈亂發,體象或既成,無者形憂色。

 

小方聽玥灃到這句話有點意會不過來。

 

小方:易爻不妄成,神爻豈亂發,體象或既成,無者形憂色,我不太了解耶?

 

浚翃接著回答:小方玥灃兄所說的這句占卜真言,你若是有心學習占卜的話,必要細細體會啊。

 

所謂這易爻不妄成,神爻豈亂發,體象或既成,無者形憂色,意思是說這卦爻的形成,都會有其原因與徵象,所以卦爻的動、靜、變、化,一支卦不可能沒有原因就形成或者發動,每一個細微的變化都會產生巨大的影響!

 

不管任何事物,凡走過必留痕跡,你若是能仔細觀察必能瞭解成卦、成爻、成象,這些都有他的含意與重點,所以卜卦與解卦時的卦體、徵象、內外、上下、前後、空間、時間都要考量進去才能正確判斷卜卦結果!

 

此時小方若有所悟的說:原來如此這占卜時候,要觀察的事物有那麼多啊,以前自己都沒發現這些事物,都必須細細觀察,難怪自己在學習占卜的路上總是不順心,無法貫通占卜這個學問。

 

浚翃繼續為小方解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