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神

浚翃:呵呵!沒關係,很多人剛開始學習的都是這樣,我略舉一個探頭尋牛的故事你將更有體會。

 

宋朝易學大師邵康節,自己有個宅邸叫做安樂居,後院有個別致的花園,種著梅蘭竹菊四君子與眾多草木。仲夏的一個晌午,康節先生正在後院指導愛子伯溫讀書。

 

伯溫一個動念、眼神一移,忽然發現有一個人影在伏在後院花園邊上,向著院內裡邊張望了好一會,就匆匆離去。

 

伯溫遂向父親稟告…

 

康節:你說這剛剛有個人影,向著花園中窺探,你猜他有什麼意圖? 

 

伯溫回答:那人影觀望這花園內的動靜,我想是想趁著响午時,翻進宅子偷取金錢或物資,但是看到院內父親與我都在,才會匆匆離去。 

 

康節先生搖頭苦笑。

 

其子伯溫問道:那他來不是要盜取物件那是有何意圖? 

 

康節先生說:他是來找他的稼莊牛隻的,按著牆頭看沒牛隻,所以就到他處尋找了。 

 

伯溫:父親,孩兒不信,我去那人問去。 

 

伯溫轉身隨至街上尋這按牆之人,結果隨即在街口看見這人,還在街上在四處轉悠尋牛。

 

伯溫上前問訊:這位兄台你是在找牛隻嗎? 

 

這莊稼漢驚訝地說:你為何知道?你有看到我的牛嗎?

 

聽完莊稼漢的回答此時伯溫暗心中也十分驚訝,父親真是厲害果真料事如神,平日教誨觀察事物必要靜心靜意,不可妄自揣測,占卜必須順應於自然,真是慚愧慚愧啊,而後伯溫即把其父所預測的事物向莊稼漢說了一遍。

 

莊稼漢聽完心想:康節先生既然知道我在尋牛,那肯定知道牛跑到哪哩,我何不請先生為我占卜尋牛,這莊稼漢就跟伯溫一同來到了邵家問卜。

 

康節先生笑說:午時按牆探頭,必為尋牛,牛兒何處尋,村頭柳樹老鴰窩。 

 

康節先生告訴這莊稼漢,村子南邊老柳樹上,有個老鴰鳥窩,牛兒就在那裡尋。

 

莊稼漢滿臉狐疑,康節先生這不奇也?小小的鳥窩能容下那麼大的牛隻嗎? 

 

康節先生卻依然回答:牛兒何處尋?村頭柳樹老鴰窩。你可去一探便知我不是眶你。 

 

這莊稼漢由邵家大門走出,又在這村上繞了一圈,啥也沒見到哪有牛隻,連個牛影也沒有看著。

 

心理反著嘀咕,奇也怪哉,莫非真如先生所說在老鴰鳥窩裡?

 

好吧!我這就去南邊老柳樹上找!我就不信真在那裡。他大哩哩的來到村南老柳樹 下面,抬頭一瞧,那老鴰鳥窩就搭在那樹頭上,看著直說真有那麼神奇,我這隻丟失的牛兒能上樹上窩。

 

莊稼漢,使了吃奶的力氣費勁的爬上老柳樹,伸手往鳥窩裡一探,空空如有,啥也沒有。

 

心裡直罵,邵康節是真戲弄我嗎?

 

他坐在樹頭上,心想歇會再下樹去,轉頭往旁邊一看,發現面的旁邊水塘裡有一處蘆葦草在那晃蕩。

 

莊稼漢用眼神仔細看著水塘邊晃蕩的蘆葦堆,這晃蕩的蘆葦堆裏突然竄出一物,這竄出的動物不就是她丟失的大牛嗎?

 

而莊稼漢這也才明白,康節先生要他上樹的意義,不是叫他找鳥窩是登高望牛,才能看到見到水塘草堆裡的牛兒。

 

趁這牛還正啃著池塘旁牧草吃享受的哩!莊稼漢隨即下樹衝進草堆把這牛兒抓住。

 

過了一會兒,莊稼漢牽著牛兒回村裡來。

 

逢村人便佩服著說: 邵康節先生真神人也!上樹尋牛還真有牛啊。

 

莊稼漢牽著這頭貪吃愛玩的牛兒,上安樂居向康節先生道謝完後就自行回去,莊稼漢離去後,康節先生便向其愛子說道:這觀察萬事萬物是不可只查其表象,要知其然更要知所以然。

 

此時伯溫開口向其父道謝。

伯溫:感謝父親開導,以後觀察事物必要靜心靜意,不敢妄自猜測,孩兒定會銘記在心不敢忘卻。

 

小方聽完後疑惑已解除許多,心中想著在解卦時,不但不可妄加揣測,還需把心靜下來,仔細的觀察很多事物的關聯,才能找到卦中含意。

19999  

浚翃繼續解剖這最後關鍵

 

如剛剛故事說的午時探頭必為尋牛,此乃康節先生以此時間與莊稼漢的配合,以時間的體相,加上莊稼漢探頭的徵象,這午字出頭則為牛,所以說莊稼漢探頭為尋牛。

 

而小方你剛剛的出現之前,玥灃兄恰好問起阿明時間,阿明回答剛剛好六點整,話才剛說完,你就出現在我們面前,我與玥灃兄將此視為,一卦之徵象神機兆動也,於是將此徵兆安入卦中。

 

動於上六則得:入于穴,有不速之客三人來,敬之終吉。

 

小方此時才了解取卦,在於靈活運用,而不是墨守成規,浚翃與玥灃的這一席話,使自己對於占卜這個學理,又向前邁進一大步。

 

這時小方開口說道:感謝兩位大哥提點,聽完兩位解釋後,小弟終於明白為何取上六為動,也了解為何古人說道,動則占不動則不占這句話的原理,真是感謝兩位大哥。可否給小弟略解此卦的含意呢?

 

玥灃:水天需下卦乾卦為陽,有光明磊落之意;上卦坎卦為水,有險困之意。

乾卦正氣上揚,但是因坎上遇險困之境,阻塞不前,所以需時間等待,以期轉機到來,所以小方你明白嗎?

 

小方在一旁點頭稱是繼續聽,玥灃與浚翃解釋這卦的意義。

 

浚翃:是啊!此卦上六受困於極危難的處境,但是下卦乾卦有光明磊落的氣力協助上卦,看似不速之客不召而自來,只要靜心以禮相待,終會成為『增上逆緣』  解除坎卦上六所面臨的困難。

 

玥灃:阿明和小方,這下你們了解否?。所以這不速之客這四個字也是由水天需的卦意摘錄下來。

 

浚翃:沒錯!這不速之客正是從這裏而來的,大家都會說但很多人不知道,這句從何而來?正所謂百姓日用而不自知啊!

 

阿明:除了以卦義來說,還可以從別的角度切入嗎?

 

玥灃:易者包含天地人三才、無所不包,但也因為卦象隱藏了太多的訊息,我們就要從各個角度去推敲,才能夠比較完備的做出預測以及結論。

 

阿明:願聞其詳

 

玥灃:需卦有等待的意思,相信兩位都已經瞭解,現在我就換個角度來跟你們談!

 

小方:還有別的角度?

 

玥灃:當然,易經是陰陽二元對立以及融合的學問,我們把他拆成體用來看,以內卦乾為小方,外卦坎為對方,乾為金、坎為水,金生水則洩本體之氣,此卦已不吉也!

 

再用爻支的觀念來看,九五之爻以陽爻居陽地,正所謂得其所也,也類似八字裡面的得地!

 

小方:既然得地,何以不順?

 

玥灃:你先別急,得地代表你內心剛正、立場正確,但不代表你就沒事,你看九五的上下都被陰爻所夾,代表受兩女所困擾,這不就是你現實的寫照?

 

小方:對耶,這樣講起來,這支卦都把事情完整表達出來了!

 

阿明:那你為何六爻獨取五爻為用?前面浚翃兄講說取六爻為動爻,正所謂動有吉凶,為何取五爻捨六爻?

 

玥灃:我沒有說過要捨六爻,我這邊講的是體用,五六的取捨講的是時間的進退,一個是空間、一個是時間,這兩者要組合起來才能完整解析此卦,你不要亂了套啊!

 

阿明:空間、時間好深奧,但我還是想不懂,為何要取五爻?

 

玥灃:為什麼紫微斗數要看氣數位?為什麼占星要看天頂?這兩個問題搞懂,你就知道為什麼我要取五爻來看空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