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梯

 

八字很簡單的就是八個字,有人叫他子平八字、有人叫他四柱八字…,但是到底八字是什麼呢?

 

其實八字就是八個字,這很容易可以理解,八字的形成是由一個人的出生時間所構成,簡單來說就是命主本身與其他七個干支形成各種連結,命主可以影響其他的干支,同樣的其他干支也可以來影響命主,這裡所講的命主就是日干,這是我們假借來當作個人的一個干支,有如紫微斗數裡面的命宮的意思。

 

舉例來說:這張命盤是民國九十九年九月九號九點九分的八字

 八字命盤

以這個八字來說,命主就是壬干,不管這張八字其他的組合或者大運流年的變化,壬干就是代表這個人的本身,他會跟隨著你從命運開始到壽命的結束。

 

紫陽門秘本八字斷法:「論命先由日上觀,先查左右論其寬,再觀前後與地闊,生剋吉禍就此欄」

 

許多人學八字,一開始學就開始學合化、論格局,學到最後仍然高山打鼓:不通!不通!(註)

 

因為你最基本的重點都沒有抓到嘛,論命首要不是要看格局,而是要看命主本身的特質,命主本身的特質又要先看命盤的日干,這才是重點所在。

 

看完日干以後再看日干的左右觀察他的氣勢,然後再查其餘的干支來判斷整張八字的氣勢,最後再查看大運來判斷問題的走向,這就是八字論命一個最概括的論法,簡單來說:日干即為八字之第一用神,切不可破之!

 

我們再用另外一個說法來幫助大家理解,整張八字就是一個大家族,家族裡面有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兄弟姊妹,我們要瞭解一個人,首先就要先瞭解他個人的性格(日干),再來就是要了解這個人的生長環境以及他的背景(其餘干支),這樣才能夠深刻的去體會和瞭解這個人的問題。

 

如果家庭兄友弟恭、父慈子孝,那這個人多半不會作奸犯科,反之若是這個人從小生長在一個混亂的環境,父親賭博、母親吸毒,那這個人長大就算不入黑社會,問題也是多多。

 

在八字裡面的看法就是這樣,所以一般八字在論斷六親也有一個斷法,玥灃將其整理如下:

 

        

  自身    祖父

 

  夫妻    祖母

 

這個八字六親論法的第一步,這邊不講六親的判斷法,只是要讓所有的讀者瞭解,八字其實就是一個家庭組織的形成,當你出生之時,你的命運已經跟你的所有家人緊密的結合,你會去影響其他人、其他人也會來影響你。

 

故言:日干為重,他干為輔,日支為深,他支為從。

 

玥灃要告知所有讀者的就是,論命首要先要注意你出生的日干,接著再看日干緊鄰的干支,最後再看遠一點的干支,這是論八字最重要的地方,其中當然還包含了深淺遠近的論法,比如說一個小孩子要給祖父母帶比較好?還是給父母帶?還是花錢請保母帶?這是比較深層的論法,之後玥灃會在做一些論述,這邊就是談論八字的第一個步驟,讀者先不要貪多,好好的看下去,你一定會有所收穫!

 

註:

高山打鼓的故事:

從前有個人,自以為文章天下無敵,不管天文地理全部無所不通,可惜他寫出來的文章、說出來的見解,卻無人可以認同,更不用說稱讚了。

 

有天,這個人又寫了一篇自以為的驚世大論給一個翰林觀看,這個翰林看文以後,並沒有給予什麼修正,只在文章末端寫上:「高山打鼓,聞聲百里」。

這個人看完以後,非常高興,逢人就炫耀他的這篇文章以及翰林給予的評語!

 

旁人覺得很奇怪,明明文章就寫的很爛,可是為何翰林給予這個評價?

 

翰林一聽,哈哈大笑的說:打鼓的聲音是怎樣呢?

 

旁人道:不通!不通!

 

翰林說:那就是啦,高山打鼓,非常的不通啊…!

 

語畢,眾人皆大笑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