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神

 

今天是西洋的情人節,在今天有許多未婚的情侶會透過互相寄送卡片、贈送禮物或者到餐廳飽吃一頓來慶祝這個專屬於情人的節日,玥灃在此也祝福每位有情人皆能夠終成眷屬!

 

情人節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古羅馬時代,當初居民生存不易,在羅馬的郊外常常會有許多野狼出沒,不只對於獵人會造成生命上的傷害,對於村莊裡面的人更會造成威脅,而根據當時的信仰,野狼的傷害要透過祈求「牧神」才可以得到幫助,也因此在牧神潘生日的那一天,必須大肆的慶祝以及祭拜,祈求牧神讓一切可以順利,牧神的生日是二月十五,原本慶祝的節日是要在這一天,後來逐漸演變為在牧神生日前一天就慶祝,這就是最早情人節的由來!

 

一定有朋友會問,為什麼慶祝牧神的慶典又會跟情人節有關係呢?

 

在古代的信仰中,牧神名字是潘,他性情粗暴、喜怒無常而且桃花旺盛,可是卻又掌管所有的畜牧豐收,一切有關豐收、畜養、田野、森林和羊群的事物都規牧神潘所管理,所以人類對於他是又愛又恨更多的是恐懼,英文「恐慌」(panic)一字即是由牧神潘(pan)這個名字演化而來,由此可知當時的人類對於牧神的害怕和恐懼。

 潘

潘的生性好色,又喜歡吹著排笛,他的排笛具有很強大的魔力,可以迷惑聽到的人,進而與他交往,潘雖是掌管畜牧可是他更愛躲在草叢等待俊男美女的經過,進而吹起排笛迷惑眾生…,在希臘神話裡面,潘曾和許多女神有著一段愛戀和情慾,就因為這樣潘除了牧神的身份以外,又多了一個愛神(玥灃認為應該稱之慾神)的名號,慶祝他的慶典也就成了許多未婚男女求愛的時間,這也就是2/14情人節的由來。

 

情人節的由來除了上古的傳說,另外根據一些典籍的記載在西元兩百七十年的時候,一位羅馬皇帝克勞狄二世因為認為單身的男子戰鬥力較佳,為了應付當時的戰爭,所以嚴格限制單身的男女不可以結婚。

 

在當時,結婚是要經過教士的證婚才是正式的婚姻,因為羅馬皇帝的下令,單身的男女都沒有辦法結婚,當時有位教士瓦倫丁秘密的幫單身的男女證婚,也因此促成了不少的良緣,被皇帝發現以後,教士瓦倫丁於西元2692月14被處決,在後世將這天稱作Valentine's Day,也就是情人節的由來。

 

情人節的故事講完了,鑑古知金,在各位看官歡度情人節的同時,我們也可以想想節日的故事和他所要帶給我們的意義,在古代那個身不由己的時代,要與自己所愛的人結合是要冒著生命危險才有辦法,現代的我們雖有生活上的許多難處,但是相對於古代的人來說,我們現在覺得普通無比的「自由」是比生命還要珍貴的東西,在歡慶節日的同時,我們應該多點感恩,感謝這個社會、感謝你的父母,更要感謝你的情人,善緣、惡緣、緣起、緣滅,我們都要抱著感謝的心,玥灃更懷著感謝的心,祝福著每個來紫陽門部落格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