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伯溫1  

 

劉伯溫2  

原文︰欲識三元萬物宗,先觀帝載與神功,坤元合德機緘通,五氣偏全定吉兇
玥灃註︰

此句為滴天髓的第一句話,劉伯溫也點出了看八字命盤最重要的地方,要看八字首要必須瞭解整個命盤的組合。

 

在古人與現代人的註解多數認為,所謂的「三元」即八字裡面的天干、地支以及支藏的人元,但玥灃認為此段所稱之三元應該要理解成「時間」的變化,在風水裡面的三元即是時間交會所產生的吉凶感應,在八字裡面也是如此,所以就玥灃個人的用法是把三元理解為本命、大運、流年的變化,也因為有這三盤的引動才會產生吉凶。

 

在中醫學裡面有所謂君、臣、佐、使之法,在八字裡面也有這種用法,我們要看一張八字的好壞,必須先分清楚什麼是君?什麼是臣?而君、臣、佐、使的八字之法就是時間的變化之道。

 

我們應該這樣來理解,一張八字的組成就是一個時間的交會,在某個特定的時間出生就會產生某個特定的八字,但是時間不會因為個人而停止,他會繼續的往前走,也因為時間不斷的運行所以才會產生人生的好壞和起伏。

 

劉伯溫所講的這段話可以說是論斷八字的總綱,我們若要看一張八字的好壞以及不同時間的流轉總共有幾個要點要觀察︰帝載、神功、坤元,以下玥灃一個個來為讀者做解析。

 

帝載︰帝載即上天所賦予的能力,在此也可稱為天時,也就是你出生的時辰即為帝載,此亦三元之中的天元。

神功︰神功即人力不可測以及不可掌握的力量,在此可以稱為出生的環境,比如說相同八字一個出生在官宦之家、一個出生於平民之家,這些都是八字命主所不可掌握但是卻實在會影響到他命運成就和好壞的因素,若單純以八字來說神功也指流年之運。

坤元︰坤元所指稱的就是所處之地的意思,比如說同樣的八字一個生長在台北、一個生長在台南,就算同樣的八字也會產生不同的情況,若單純用八字而言坤元指的是八字中的大運。

 

由此可見,我們要確切的瞭解一張八字的好壞,必須從他本身的出生時辰、出生地、所處環境、出生背景…來做考量,就算相同八字仍然會有不同的結果,原因就在於此。

 

而單純以八字來說,天地人三盤的配合是相當重要的,此論所談「坤元合德機緘通」所謂的合德即是地必須和相應、所謂機緘通就是指氣機或者運氣的流通,所以我們如果要瞭解一個八字的運氣好壞,就必須參照本命和大運的變化,而這個變化是要大運去因應本命的,因為本命為君、大運為臣,本命有一個大的規則再交給大運和流年來應驗,比方說一張八字會離婚,通常是本命就已經有離婚現象,大運再做引動,這就是所謂的坤元合德,因為地之道必應於天也!

 

既然地之道應於天,那人之道呢?

 

人是一個很奧妙的地方,在八字來說他是介於天和地之間,所以他可以上應天、下應地,而天和地也都會對人做出影響,以中國傳統觀念來說,天有四時而產生春、夏、秋、冬;地有五方而有東西南北中;人有五氣產生金、木、水、火、土,也因為天地人之間的互相影響,讓人體的五行而產生不同的變化,有些人金旺、有些人木旺,當天運走到不同五行的運程就會對這些人產生不同的影響,在黃帝內經裡面所談的五運六氣亦是談及天運影響人運的問題,其實這些都是同樣的道理。

 

總的來說,此論所言天地人之理必須分成兩個部份來談,一則外部的天地人、一則內部的地人。

 

所謂外部即人所難以掌握的部份,比如說出生的環境、生長的地點,但是這些也有人可以掌握的部份,比如說環境的選擇、職業的選擇,比如說一個人八字喜火,那你就不可以叫他往北部發展,最好能夠往南部發展,但是我們在分析八字的時候這些種種的因素都要列入考量,不可以單就八字來論斷人的一生,這樣是會出現很多問題的。

 

所謂的內部即八字的本體,一張八字不是只有八個字,他還有大運和流年的配合,很多人喜歡就八字來研究一個人為什麼會有錢或者為什麼會成功?

 

一個人成功因素有很多,最大的原因就是要時機點正確,除非你是家族留下許多產業,不然對於絕大多數的人來說,真正會賺錢不會一輩子都賺錢,多半就是賺那十年、二十年,有些人甚至賺個幾年就夠吃一輩子了,這些都跟大運和流年脫離不了關係,所以論斷八字一定要把三元合起來看,不可只看本命八字,因為秘密常常是藏在運程之中。

 

原文︰戴天履地人為貴,順則吉兮悖則兇,欲與人間開聾瞶,順悖之機須理會
玥灃註︰
這段所談是八字最中要的地方,我們用八字來觀察一個人的好壞和運程吉凶,其實就是觀查大自然的道理,很多人都知道看八字要取用神,但取用神要幹麼?又為什麼要取用神?

 

用神就是用來看一個人走好運或者走壞運的標的,走用神之運就是順天之運,當我們順著天運而走的時候,老天爺都要幫你了,這時候運氣還會不好嗎?走背運就是走忌神的時候,這時候運程當然就不好了。

 

所以劉伯溫在這邊跟我們講,看完三元的組合和結構以後,接下來就是要抓用神,當用神找出來以後,我們很容易就可以看出一個人運勢好壞,現代很多人提倡看命盤不需要看用神,其實這種說法可以說對、也可以說錯。

 

我們看一樣東西有很多種方法可以看,比如說我們在算數學,你可以用代數來解釋、用幾何來解釋,最後只要把問題解答出來就好了,但是用代數的人不需要去批評幾何是假的、用幾何的人也不用去批評代數很複雜,因為這些都是真的,只是針對不同的問題推算難易度會有差距就是了。

 

以八字來說也是如此,有時候我們看一張盤根本就不用取喜用神,只要把命盤的結構以及刑沖剋害抓出來,問題就可以解決了,可是有的時候喜用神不抓,你就是找不出問題的原因和結果。

 

玥灃舉個例子來說好了,比如說子午沖若是單純以沖則為差,那有時候就會出現錯誤判斷,如果命局裡面午為忌神,那子午沖反而會把忌神沖散,等於把小人或障礙物沖掉,那運程反而會轉好,所以喜用神的配合在八字來講相當重要,地支或者天干的組合有他的用處,但是喜用神卻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此點讀者諸君一定要注意辨認之。

 

原文︰理乘氣行豈有常 進兮退兮宜抑揚 配合干支仔細詳 定人禍福與災祥
玥灃註︰

道德經云:「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人之道,則不然,損不足以奉有餘。」

道德經此段所言是人生處理事情的金科玉律,在八字裡面也是如此,八字最重要的就是平衡,某個五行太過就要損之、某個五行不足就要補之,這也是取用神最重要的精神所在。

 

一般來說,我們在判斷八字原局的時候,必須先以月令用來判斷日主的強弱,但是這只是第一步的判斷方法,絕大部分我們還必須參考全盤的五行生剋來作為判斷,但是五行依照時間的流轉而會產生許多不同的變化,雖然他是很緩慢的變化但卻是真實會影響人的氣運,這就是除了一般觀念以外的另一套強弱判斷法,稱之為「八字進退氣」法則。

 

這個方法必須以日主為主要判斷基準,然後觀察月令之前後來辨別進退氣的關鍵,若是進者則較不害怕剋害、退者反而害怕他人來剋害,這是在八字中所看不見的「字」,因為他隱藏在月份的前後藏干之中,這樣講或許讀者還會有些迷糊,玥灃直接舉任鐵樵所寫的例子來做解釋。

 

男命,清乾隆三十二年九月十三日申時生

 

  

 

大運︰己酉 戊申 丁未 丙午 乙巳 甲辰 癸卯 壬寅

 

任鐵樵︰「甲木休困已極,庚金祿旺克之,一點丁火,難以相對,加之兩財生殺,似乎殺重身輕,不知九月甲木進氣,壬水貼身相生,不傷丁火。丁火雖弱,通根身庫,戌乃燥土,火之本根,辰乃濕土,木之餘氣。天干一生一制,地支又遇長生,四柱生化有情,五行不爭不妒。至丁運科甲連登,用火敵殺明矣。雖久任京官,而宦資豐存,皆一路南方運也。」

 

以上是任鐵樵的觀點,玥灃在此用一些角度來解析這張命盤,並且跟讀者探討進退氣得用法。

 

我們若以十二長生來看,此命盤甲木日主生於戌月為養、辰日為衰、申時為絕,所以若以十二長生來看這個命盤氣勢很虛弱。

 

若以正五行來看,甲木生於戌月本身氣勢就弱,庚金近剋甲木日主而且辰戌土又生金來克制日主,再者庚金祿在申所以金氣很強又近剋,故而甲木氣勢弱極,所以此命造照理來說應該是身弱無疑。

 

可是若論身弱,何以此命運走丁運可以登科甲?運走火運任官且賺錢?

 

其實我們應該這樣看,此造雖然地支財旺來洩身,但是辰為濕土,辰中有戊癸乙三干,除了戊的本氣以外都是生扶日主的,所以單看日柱的話並不足以影響日主反而有生扶日主現象。

 

再者,壬水近身來生,庚金雖然剋金但是又有丁火來剋,所以剋己者已被剋、生己者未被剋,此命造應該是強弱居中而偏稍弱,而以進退氣來看,此造戌月進到亥月為甲壬當旺、庚辛退氣,所以本身的氣勢就起來,反而身強而可以任財官,雖然表面仍是身弱但內在卻是身強。

當他走丁運的時候,天干丁壬相合,雖然是傷官可是卻配上了印星,古論︰「傷官配印乃文桂佳格」,本命有丁火來制煞、大運又傷官來配印,本命又身強而可任財,此運自然科甲連登,丙午運則有時傷洩秀而生財官自然官運亨通。

 

這邊之所以會有這些判斷都是要建立在此命進氣的原則上面,不然此造並不易分辨行運之興衰,進退氣就是用來判斷這種介於強弱之間的命式,如果用一般方法已經很明顯的時候,進退氣的力量就會減低,若一般方法很難辨別的時候,那進退氣就會有舉足輕重的影響,讀者看盤之時一定要格外小心才行!

 

原文︰五陽皆陽丙為最,五陰皆陰癸最至,陽干從氣不從勢,陰干從勢無情義

玥灃註︰

陰陽是八字論斷事情的根本,不管要怎麼論斷都必須先從陰陽之理考慮起。

陽者具有獨立生長、不畏強權的特色,就如同傳統的男性一般必須負擔起家庭的重責,所以陽干者歸從氣勢,就像大家一起努力辦一件事情,但是主導權仍是在自己的手上,他並不會因為外在的因素而影響到自己。

陰者具有依附的性質,就像傳統的女性一般,不管自己能力強或者能力弱,只要能夠依附到強而有力的另一半就能夠出頭天,正所謂︰妻以夫貴、母憑子貴就是這個道理,這邊所謂的無情義並非說陰干的人沒有情義,而是他容易因為外物而改變自己的特質。

 

陽干有陽干的特性、陰干有陰干的共通點,但是陽干中又有至陽者、陰干中又有至陰者,滴天髓舉出丙火和癸水就是要跟後世者深切提點這個意思,但許多人不解其義,只知道表面上的陰陽之義卻不去深切瞭解作者所要點名的精神,八字重要的就是瞭解他的精神,正如同打太極拳一樣,形在怎麼打都是形,內氣沒有練的人一輩子都不會成就,只是個老手卻永遠不可能成為大師,而虛無飄渺的內氣就是這邊所講的「精神」或者說是一種對於學術的「感覺」。

 

玥灃在此就針對陰干的癸為何從勢?陽干的丙為何從氣?來為讀者做一些解說

 

丙火就像大火一樣,他只會不斷的焚燒他所在地的所有東西,他只會不斷的把其他的東西拉進來自己的團體,不斷的擴張火勢但是並不會改變自己,如果強行改變最後就會導致兩敗俱傷,這就是「陽干從氣不從勢」之理。

 

癸水就像小水流一樣,你把他放在茶杯裡面他就變成茶杯的形狀、放在碗裡面他就變成碗的形狀,把他冰起來他就變成固體、把他煮沸就變成液體,他雖然還是水但是表面上看起來的改變已經非常大了,他會因為外物而改變自己的性質,若是外物強大他就強、若外物弱他就弱,這就是「陰干從勢無情義」之理。

arrow
arrow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