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水火同源

 

 

按 人事論五行中先有土,而後有金木水火,故土在十二宮中無失陷,不過月旺弱之分。如星之分野,各有所屬:太陰水為陰水,太陽火為陽火,固不待言。


其紫微屬 土,乃為陰土,天府屬土,乃為陽土;破軍為陰水;廉貞火為陰火;武曲金為陰金;七殺金為陽金;天機木為陰木;貪狼木為陽木;天梁土為陽土;天同水又為陽 水;其餘諸星,雖有五行之別,陰陽之分,亦要審度詳其生尅制化之理,當易明矣。

 

其 廟陷旺相之說,及在四生、四庫、四絶之地,亦須深求。即如書中所云,水入火鄉、木入金鄉皆為受制。若破軍之陰水入於午火之地,反為水火既濟;入於辰戌,每 有汨沈;若入亥宮,則歸本位,比如江湖之水,本有波瀾,入於大海,反不能施其威權矣。


又如廉貞之陰火,於申宮為入廟,如落於午宮,午為陽火,不利陰火,雖 為受制,尚可衝動子水;若入巳宮,則歸本位,巳火力弱,又為金之長生,金能洩火之氣,火氣被洩,力量更薄,反無主張也。二星並立一宮,有用與無用,由此考 之,亦能貫徹其要領矣。


這段論述愚者不得不給斗數宣微的作者鼓掌,因為實在講的太好了,雖然言詞當中仍有保留,但是已經點出了本命盤之中判斷的要訣所在,若是看官們有心要在紫微一門精進,這段必須再三讀之。


此段已經正式進入了以星解盤的範圍,紫微斗數命盤有許多角度可以解盤,有以天干解盤、地支解盤、納音解盤、十二長生解盤、宮位解盤、星曜解盤、四化解盤,各種方法都可以用來解析命盤,但是就如愚者說過的,材料越多,做出來的菜色就越豐富,資訊越多,解出來的結果也就越多,而且越貼近真實。




但是不管哪一種解盤的方法,或者你從哪一個角度切入,都脫離不了陰陽與五行、相生與相剋的範圍,這也就是愚者花了許多篇幅在講述陰陽五行的原因,因為它是一切的根源,若陰陽五行之理能通,不管是紫微斗數或者子平八字,甚至風水學、卜卦學各類的學問,都可以迎刃而解了。




地支解盤法在之前愚者已經談過,地支的陰陽五行要先能搞懂,接下來就能夠比較容易理解今天所要談的星曜解盤法,因為兩者是有很大的關聯的。




紫微斗數最基本的星曜有十四顆,其他的輔星煞星可以先不用管,因為我們必須以這十四顆來作為主幹,來作為判斷整個命盤的基礎。




有些看官會說,你之前不是說某些格局見煞會出事?或者能夠制煞為用?某些格局又要吉星來拱?現在怎又說先不管其他吉星煞星呢?




看官們不用著急,輔星煞星的問題先不談的原因,是怕各位會混亂掉,其實只要把十四顆主星起出,命盤格局就已經定了,其他東西不過是點綴,當然也可能喧賓奪主啦!




愚者再舉煮菜的例子好了,今天你選擇用魚做菜,那麼你這道菜就一定是魚絕對不會變成肉,但是在煮魚的過程中,一定會加點鹽、加點蔥、加點辣椒一類的東西作為輔佐,這樣魚就會變的更加鮮美好吃。




紫微斗數也是一樣的,今天你命坐巨門入午宮,那你的格局就是石中隱玉,不會變成月朗天門,石中隱玉的格局為早年艱辛而晚年得福,這也都是固定的,差別只在於艱辛是到多艱辛?得的福又是多大的福?這些差別就在於其他輔星了。




但是如果說輔星或者煞星太多、太強,在一些格局裡面也會變成喧賓奪主,就像煮菜的時候,蔥放太多反而本來的菜味道不見了,全部都變成蔥的味道了。




但是不管如何,主要的格局以及特性一定要先找出來,這樣才有辦法做下一步的論斷。




許多人很強調星曜亮度,也就是廟旺落陷(又有人將其分為:廟、旺、得地、利益、平和、不得地、陷)的重要,但愚者認為星曜亮度雖然重要,但是陰陽五行生剋更是重要。




所以星曜亮度,愚者不是不用而是參考用,若與五行生剋相背離,就捨棄亮度而就五行生剋,因為他才是真正的原理所在。




但是星曜亮度也不是沒有他的功能存在,他最大的功能就在於可以用來修正命局,至於修正命局的關鍵點,不在於其他星曜而在於太陽與太陰兩顆星上面,這又是許多大師壓箱底的絕活,在此愚者就一並說說。




太陰太陽兩顆星在南北斗中是獨立出來的中天主星,其中較為重要的是太陽,因為它能普照萬物,連月亮都要仰賴他的光芒,這兩顆星的亮度分法須以子午為分界,這時候又與市面上所傳的亮度分法有所不同,但此法經愚者試驗無數,確實為真法,看官們可多加驗證即知。




太陰、太陽以子午為分界,由丑開始到午為太陽旺的時候,丑為旺中的最不旺,午為旺中的最旺,其他的宮位就為太陰旺像的宮位。




這個方法又要分男女命,男命重太陽但是女命太陽太陰皆重。

男 命以太陽為代表,女命則為太陰,這個大家都沒有意見,但是為什麼女命也要看太陽呢?



原因就在於前面所說到的,太陰的光芒需要仰賴太陽,若以古代來說,女命 者在家從父而出嫁從夫,不管自己能力多強,仍要以男性為依歸,所以看女命的時候,除了看太陰以外,還要看太陽,才能判別此女命的好壞。




此法之所以可以修正命局,是在觀察整體命格以後,必須再觀察太陰、太陽的現象才能夠判別好壞,也才能夠判定吉處含兇、兇處含吉的現象。




若命局有缺陷,但是太陽、太陰所在位置為旺,而且有吉星拱照,則不可論為壞命;反之,若命局大吉,但是太陽、太陰有缺陷,則人生必有一大憾事。




這個方法,要談的重點有很多,若看官們有興趣,或者部落格迴響大,那麼愚者就再多談談,若大家對此法不感興趣,那就等待有緣啦!




我們再回頭談談此論,此論簡單的來說,就是宮位五行與星曜的五行若能夠得到「呼應」那就是吉,若是無法得到「呼應」那就是兇。




為何愚者要說呼應而不說相生呢?因為相生者不一定是好,而相剋者也不一定是差,學命理一定要注意五行平衡的問

題。




一般的狀況,己生、己剋、剋己、都是不好的,比如說:水星入木地為洩本身之氣為不吉、入金地為剋本身之氣也是不吉。




但 是這個狀況只是通論,在探討生剋的時候,必須要考慮到前面所談的:平衡問題,作者在此提出了,破軍入午宮,反而為水火濟濟,其原因在於破軍為大水,午宮又 為火旺之地,大水對上大火,反而雙方都可以得到壓制,又都能夠展現雙方之威,自然就是好的格局,而且午火為陽火、破軍為陰水,陰水剋陽火,剋之有情而不怕 剋矣!





在紫微斗數中有許多的格局,而格局的條件不是單限一宮,所以許多人在學習上面常會有疑問,到底是哪一宮位的格局才是真正的好格局?




這個時候,我們可以用這個方法來判別格局的高低,比如破軍居子、午為「英星入廟格」撇開其他的條件,看官們可以分別出到底破軍是在子好?或者在午好呢?



若有專心看這篇文章的看官,應該很輕易的就能夠回答出答案:破軍若入午。




破軍在子雖然雙方比和,但是大水再加上涓涓細流難顯其威,所以破軍要入午宮,水火濟濟,才能夠展現他的能力,且英星入廟為武職最合宜,武職者若無衝剋,則難擔大任矣。




所以如果有命盤來詢問工作,同樣是英星入廟的格局,破軍在午宮,可以建議他走軍警的路線,但是如果在子宮,軍警就不太適合他了,反而他適合走業務,略帶衝刺但又不見血的行業,這個就是分析命盤上面的「眉角」,同樣的格局可是適合的方向卻是不同。




又比如說廉貞星,照理來說,廉貞為火星,以前面的原則來講,火星喜歡火地與木地、不喜歡水地、土地、金地,但是原文談到廉貞入申宮反而是好的,原因在哪裡呢?




因為申宮為陽金,而廉貞為陰火,陰火剋陽金,剋之有情,而陰火的特質又為慢煉,要萃取出好的材料本來就要文火慢煉,若用大火反而會搞糟,所以廉貞入申宮的格局是很好的。




在紫微斗數的格局裡面也有此論,廉貞入寅申宮為「雄宿朝元格」,此格文武皆備且長袖善舞,只要煞忌不來衝,時機一道就會成名,骨髓賦中也有談到:「廉貞殺不加,聲名常遠播」。




廉貞如果落入寅宮,以相同的道理,看官們可以分析兩者的優劣嗎?這裡,愚者就不多談了。




如 果廉貞入巳宮,陰火碰到陰火反而無法顯現出他的大用處,這個人反而容易隨波逐流,雖然廉貞是一個很有主觀意識的星,但是落入陰火之地,容易在小事情有主見 而大事情卻沒有自己的想法,而且廉貞若居巳則必與貪狼同宮,貪狼為一顆兼具水星與木星的星曜,所以這時候就會變成又相生而又相剋,以此來說,此人內心情緒 起伏較大,雖強勢但卻又無定見,強勢在於它有兩顆火星與一顆木星,沒有定見在於它為陰火入陰地且有水星來剋,就會造成這種現象。




五行生剋就斗數靜盤的解盤來說非常的重要,有心要學習者可以自己先就命盤中,單星的部份做分析,如同愚者前面所談到的,以星的五行配合宮位地支的五行來做判斷,必須要注意的就是,不管是相生相剋,一定要顧慮到陰陽的問題「孤陰不生,孤陽不長」為天地至理。




接著就是要了解雙星的組合問題,用同樣的原理來做判斷,這個在此段古文只是稍微提了一下,但愚者在上文也已經就廉貞一星提到雙星配合的問題,為了使看官們能夠更了解,愚者就再舉一例來詳細說明之。




比如說天同天梁在申宮,我們先看兩顆星之間的互動,天同為陽水而天梁為陽土,陽土剋陽水,剋之無情,代表這個命格本身已經存在缺陷了,而申宮又為陽金,可生天同陽水卻洩天梁之氣。




簡單以五行來判斷,這個格局已經四分五裂了,不需要再有煞忌來衝,他就已經很糟糕了,其中又以天梁所受的傷害最大,所以如果同梁在申宮,除了一生波動較大以外,脾方面也會比較虛弱,因為以中醫來說,土屬於人的脾胃、消化方面的問題。




若再以地支來搭配判斷,命坐四馬地,終生奔波,所以「奔波勞苦」四個字對於他來說就很貼切了,至於最後能否得到成就,那就要看其他的組合了,假設有祿來配合又有天馬來會合,成為祿馬交馳,那麼雖然奔波勞苦,最後總是能夠有所成就,只是成就的背後傷害的就是自己的身體




看官們要注意的是,命盤中的五行生剋,除非大運、流年的五行,否則永遠存在,傷害永遠是傷害,正如同這邊所舉的例子,就算他是祿馬交馳、剋洩過重仍然存在,只是到底是傷害在哪裡,那就要以經驗來做判斷,若是經驗不足的,最好能找其他宮位來做確認,這樣才不會判斷失準。



星曜五行生剋與地支五行之剋,是正式跨入紫微斗數殿堂的門檻,其中變化無窮,學者宜多深思,此論若能心領神會,那麼紫微斗數也就瞭解了一大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