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天開始跟各位看官介紹,斗數宣微中的經典文章「斗數雜論」,此篇文章雖然只有十個論點,但已經包含了紫微斗數論斷中許多重要的訣竅,愚者就一個一個的帶各 位看官看過,文前先貼上書中原文,文後再由愚者做註解與補充說明,雖然說本篇文章包含許多論斷訣竅且鞭辟入裡,但是由於年代的關係,許多判斷方法已經與現 代產生出入,愚者亦會在補註中一一說明,但是還是一句老話,多思考、多印證,才是增進功夫的不二法門。


今天我們就先從斗數雜論的第一個論點講起


一、天 地有陰陽之分,吾人有男女之別。男子本屬諸陽,而有秉乎陰;女子本屬諸陰,而有秉乎陽。天地陰陽之氣,參合於男女之間,故得天地中和之氣者,為聖為賢;得 天地剛大之氣者,則為忠臣、為烈士;得天地清虛之氣者,則為隱逸、為列仙;得天地之正氣者,則為君子;得天地之餘氣者,則為庸人。其氣雖殊,其理一也。故 星曜得地,可以君子論之,其不得地者,當以常人視之也。古有孤陰不生,獨陽不長之說。此為難得陰陽和平中正之氣,其生尅之理,犬牙相錯,自不待言。蓋斗數 一書,為知命者言理,以陰陽為體,以星曜為用,學者或於陰陽之理參考,便能得其梗概矣。


此段所言,天地陰陽自有所主,不同的氣生成各種不同的人,陰陽之氣來決定每個人不同的特質與性格。


此段說了陰陽之氣不同就會造就不同的人格,此論會被作者觀雲主人擺在第一位,其實也是有原因的,因為論命之時,陰陽為第一考量要點,原因就在文中所言不同的陰陽組合,會造成每個人不同的特質,也因為特質不同,每個人也就會有各種不同的命運。


這 邊也點出了,男命與女命看法的不同,女命本為陰柔,若是陽剛之氣太過,女子個性太烈終是不好,古論者認為陽氣太烈女子,奪了父夫之氣,所以容易有尅父剋夫 之應,比如太陽入命的女孩子,就容易有這種現象,但是以現代的角度,只能說這類型的女孩子,工作能力強,個性也比較剛烈,與父親或子女較容易產生溝通不良 的現象,也因此會造成緣薄的特質。


論命的時候也要注意,不能光看到太陽入命的女孩子就這樣講,因為不是所有太陽女的特質都是如此,原因在哪裡呢?


我們看一下此段所言:「故星曜得地,可以君子論之,其不得地者,當以常人視之也。」


這說明了,論命之時論斷陰陽之氣,除了必須看星以外,還必須看星是否得地,才能判斷。


八字辯身強身弱亦有得地之法,但這邊先講紫微斗數,八字就先不談了。


就紫微斗數來說,得地可分兩方面來說


第一:得陰陽之氣

比如說,陰必須坐陽地、陽地坐陰地,這種組合較好,不會偏枯或者偏燥,若談生尅,陰陽相生相剋,生之有情、尅之亦有情,不會尅絕尅盡,則此人命就較為中和,也就比較不會有大災大難。


要了解此段文中所言:「古有孤陰不生,獨陽不長之說」

陰陽若太過而沒有平衡,縱然五行生剋平衡,仍不以吉來論,畢竟紫微斗數,陰陽為第一考量要素,也是判斷命格中最重要的一個點,雖看似簡單,實際上卻變化無窮,正如此段所言:「蓋斗數一書,為知命者言理,以陰陽為體,以星曜為用,學者或於陰陽之理參考,便能得其梗概矣。」


第二:得五行之氣

紫微命盤分列十二宮位,十二地支各有陰陽也都各有五行屬性,詳細地支解析可以參考部落格中「地支初探」,觀察一個宮位的好壞,主要必須觀察此宮位的陰陽五行與星曜的陰陽五行,是否有產生相合的現象。


正常狀況下,若星與地支產生,地支五行『生』星之五行,或者地支五行『同』那這個宮位就會不錯,但是需要考慮的是「弱扶旺抑」的原則。


例一

天 梁於巳宮,天梁為陽土,巳宮為陰火,陰火生陽土,生之有情,所以此宮為強宮,但土太強則人就沒有衝勁,所以這種宮位雖好但只能稱平穩,要有大成就反而不容 易,若又有擎羊進入就會更好,因煞星可以激發平穩,且土可生金,又可流通五行,只是這時候陰陽又不協調了,這也代表挫折又要出現了,其實要找到完美的格局 實在很難,而且成功若沒有點挫折,這種成功也不會太大了斗數之理,原本就暗含了人生的道理啊!


談過單顆星與宮位的判斷,看官對於陰陽五行相生相剋應該有一番了解,但是紫微星盤中不會只有單一星,而是多星入宮,接下來愚者就以幾個例子來解析給各位看官了解。


例二:

武曲七殺居酉宮,金星居金宮,本來是好的,但是太過多金屬性的,反而會造成破壞,金多則折木,此宮就容易受傷,若再有金屬性的煞星來衝、入、會、合,就會產生更嚴重的傷害。


但若此宮又逢己年,武曲化祿,那這個宮位就會波濤洶湧了,原因在於祿星的四化屬性為金,過多的金,容易造成毀折,若此宮位又為遷移宮,那很簡單可以判斷意外傷害了。


祿有時吉有時兇,忌有時兇有時吉,這是許多研習斗數的朋友所疑惑的地方,這也是四化中屬於秘密層級的論斷,而其中之秘,就在陰陽與五行之配合。


本門「四化秘斷訣竅本」有言:「吉中兇來兇中吉,吉吉兇兇須分明,若要判別得真解,陰陽五行從中尋」


例三:

紫微七殺居巳宮,紫微為陰土可生七殺陽金,紫微為皇帝、七殺為大將,紫微生七殺代表皇帝肯充分授權給將軍,將軍亦可有足夠的實力上陣殺敵,所以古訣有言:「紫微七殺與祿同,化煞為權逞英雄」。

代表紫殺者若再遇到祿星則可化煞為權,若從事武職更可相得益彰。


有人會問,那紫殺同宮若不遇到祿星,也可化煞為權嗎?

或許某些派別或者高手認為可以的,原因在其五行有相生之功,但愚者卻認為,倘若紫殺同宮而不見祿,那就不是「化煞為權」而是「化權為煞了」,原因在於紫殺同宮洩的是紫微之氣,增強的是七殺之氣,若無祿星之協助,七殺之氣太重,無人可制,就會轉為煞氣。


談到此,應該還有人有問題,紫殺要遇到祿星才能「化煞為權」,那祿星究竟是化祿還是祿存?

答案愚者就先行公布:祿存星。至於解析,愚者就先不談,留給聰明的看官們去思考吧。


而五行之氣的運用,又分有宮位與星以及星與星之間,宮位與星前面已經提過一些例子,接下來愚者再提出些例子,讓看官能夠更了解其間的關係。


例四:

武曲破軍同居於巳宮,那這宮位是好是壞呢?武曲為金而破軍為水,金生水本為好,但判斷時候切記不可單用五行判斷,須知「蓋斗數一書,為知命者言理,以陰陽為體,以星曜為用」。


所以此時必須去查兩星的陰陽屬性,兩星都是陰性星曜,雖然相生,但生之無情,所以武破若於六親位,又有其他四化或星曜來引動,就會產生刑剋的現象,或許是離別,但多半是你對他好可是他卻不領情,因為生之無情啊!


附上地支歸納表,若剛入五術之門,對於這些基礎的東西,了解不深,愚者將其整理成表格,給初學的朋友參考,若五術功力已達到一定程度,則此表格也可略過不看。

地支12方

下一篇,將跟各位看官介紹,斗數宣微中的斗數雜論之二,男女命的看法與紫微看個人特質的判斷方法。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