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男 命太陰守命者,雖性急心直,舉止間反有女子之狀態。女命太陽守命者,多性烈心快,動靜間反有男子之志量。推求此理,可見星曜之性質,大與人合。

 

如某男命, 丙戌年 九月十五日 巳時生,乃太陽守命,衝動太陰,便有流蕩邪淫之情形。又如某女命,戊戌年 八月十三日 子時生,乃太陰守命,衝動太陽,便有水性楊花之實跡。雖然如是,亦必根據福德宮為何如耳。

 

蓋男子太陰守命,喜與女子接近者多,而女子太陽守命,能與男子週 旋者亦多也。故男得女星柔,女得男星有剛。其紫破守命者多淫慾,機梁守命者多計較,巨日守命者多競爭,同梁守命者多為奸偽,廉貞貪狼守命者多好說。雖然天 生人命,究屬在乎所秉賦者,正與不正耳。是故排定紫府,便知此人之性體;佈齊星曜,則洞見斯人之肺肝矣。

 

 

此段所言,以星曜之性來判別人之性情,何種星曜入命宮,就會產生何種性情。

 

此段舉了許多例子來說明,古人寫的很清楚,恐怕現代人就看的很模糊了,在還沒了解斗數原理之時,愚者對於這些論點也有所疑惑,但是看多了,經驗累積多了,自然也就瞭解古人為什麼會這樣寫了。

 

太陰太陽為中天主星,為陰陽二氣的分野,太陰為陰氣之極、太陽為陽氣之極,而其他星曜則陰陽氣兼有,差別在於比例所佔多寡而已。

 

中國古論,過與不及都不是好事,所以論命之時,好壞命的分野就在於它的五行是否平衡,若太過就會產生命運波盪的現象,而有些命格的人,不只波動還會產生刑剋的問題。

 

 

太 陽太陰因為太過,就是容易產生刑剋的命格,但是看倌們千萬不要看到太陽太陰就「鐵口直斷」對方有刑剋的問題,命理之學,是一種推理的學問,由體而面而線而 點,慢慢的抽絲剝繭才能做出最合理的判斷,太陰太陽入命只是增加刑剋的機會,不代表他肯定有刑剋的現象,看命務必多方觀察,不要「看到影就生個子」,倘若 論錯了,對於被論命者也是很不好的,無形中也會造了口業,論命時不可不慎也。

 

 

回 到主題,論命時除了要考慮五行過與不及的問題,也要考慮陰陽的問題,這又與雜論第一互相呼應,作者在此論的時候,只是舉了太陰男命與太陽女命的例子,稍微 談了一下,其實重點並非太陰男命或者太陽女命,任何一個命都一樣須先查明陰陽,只是太陰太陽因為陰陽之氣盛,所以較為明顯罷了。

 

 

不管是哪一種命盤組合,一定要先看陰陽之氣,作者在這邊就有提出來「男命太陰守命者,雖性急心直,舉止間反有女子之狀態」,其實不只是太陰星,只要有陰性星入命或者入身宮,就會有這種現象,通常是內心個性急躁但是表現出來卻又讓人感覺慢吞吞的,且男孩子的男子氣概較不顯,以現代的話來說就是比較「娘」。

 

 

若是太陽守命,自然陽剛之氣較重,男生就不用說了,男子氣概濃厚而且有凌雲之志,若是女生,在此段作者就有談到「女命太陽守命者,多性烈心快,動靜間反有男子之志量

同理,只要是陽性主星者,都會有這種現象,只是太陽者多顯而已。

 

 

太陽女命或太陰男命,就古論之並不是太好,原因在於陰陽顛倒的關係。

 

 

太陽本來是要去照顧別人的,這種角色本來就是男孩子在擔任的,可是換作女孩子,就顯的格格不入,古人自然無法接受一個女孩子能力太強,在外拋頭露面的拼事業。

 

 

以現代觀點來看,也就還好,畢竟時代再改變,現在女孩子強的太多,巾幗不讓鬚眉的女強人,在現代比比皆是,這類型的女孩子,論命之時也就不能以古法論為不吉,而是要論其吉利了。

 

 

但是本門在「星情秘斷口訣本」中就有談到,「陰陽顛倒事,必有一方失,女命多應情,男者多是非」,在祕笈中就提到的很清楚,陰陽顛倒的人,其實不見得說有多差,但是肯定在某方面會有所缺憾。

 

 

而 就男命來說,陰陽顛倒,除了性格會比較偏向女性化,也代表他所處的環境女性會比較多,不管是在小時候或者長大工作,通常身旁較多女孩子,也因此縱然自己無 心,是非也容易接近自己,再加上太陰者思想細膩,換個角度說,就是愛亂想,心情就會更不好,這就是口訣中所講的「男命多應是非」的其中一個解析。

 

 

所以判斷命盤的第一步,就是要辨別陰陽之氣的消長,此法可以很細膩的判別一個人的個性、特質與思想,由此才能做更進一步命盤的推斷。

 

 

男命和女命也必須分別來觀看,許多朋友常會問,哪顆星入命好?其實這是個錯誤的問題,因為好與不好,必須先看是女命或者男命才能做判斷,否則失之毫釐而差之千里啊!

 

 

本門秘笈「星情秘斷口訣本 論情篇」中又有談到,「論命先看乾坤造,陰陽陽陰得真情,倘若陰陽一氣存,男命多情女傷情」

 

 

太陰太陽也是判斷感情的一個重要關鍵,不只是入命才可判斷,重點在於陰陽之氣如何收?這個方法,愚者會在紫微論感情時與各位看官分享,總之陰陽是論命的關鍵,太陰太陽更是其中樞紐,看盤必須多加留心。

 

 

此段又有談到,「太陽守命,衝動太陰,便有流蕩邪淫之情形」、「太陰守命,衝動太陽,便有水性楊花之實跡」

 

 

愚者認為,此段寫的太過,因不管太陰太陽守命,對感情通常都很專一,但是會有些缺憾,至於缺憾在何處?就要再觀察其他宮位組合。

 

 

至於水性楊花之說,除非其命帶桃花之格局,否則愚者認為此論論的太過,所以作者又再文後補上「雖然如是,亦必根據福德宮為何如耳」

 

 

作 者是跟讀者說明,除了看命還須看福德宮,來判別是否有前文所說「流蕩邪淫」、「水性楊花」,但愚者還是以為,單看命宮與福德宮,仍不足以做出這種判斷,論 斷這些事項必須十二宮位皆查,且要打破十二宮,看所有星的組合,方可判斷之,故此論點,愚者認為不必太過在意,看看即可。

 

 

而此段後面所言,是以星性來推斷每個人的特質,但愚者認為,太過於武斷,一個人的個性多重,豈能由一顆星就做出判斷?

 

 

愚者認為,每個人都特質都是由許多不同方面組合起來的,在家中是個特性、出外是個特性、跟朋友是個特性、跟情人又是個特性,必須多方觀察組合,才可以勉強拼湊出一個人的特質,所以命盤用來推測人的個性與特質,也必須就十二個宮位的不同組合來觀察,星會影響人、四化、陰陽、五行、納音都會影響人,只是每一種對人的影響都不盡相同,這些東西就像是一堆材料,命理師就像是廚師,必須從一堆材料中挑出有用的來作料理。

 

 

一個好的廚師,不管有哪些材料,都可以變化出各式好吃的料理;命理師也是一樣,不管有哪些條件,都可以算命,只要你對於這些東西的特性以及該用於哪些地方都搞的滾瓜爛熟。

 

 

當然,越多條件就能算出越多東西,正如同越多材料,所能做的菜就越多。

 

 

「其紫破守命者多淫慾,機梁守命者多計較,巨日守命者多競爭,同梁守命者多為奸偽,廉貞貪狼守命者多好說。」

此段所言,可以參考,但不可盡信,以免落入鐵板連連的泥沼之中。

 

 

「雖然天生人命,究屬在乎所秉賦者,正與不正耳。是故排定紫府,便知此人之性體;佈齊星曜,則洞見斯人之肺肝矣。」

 

最後一段,倒也是真知灼見,畢竟「天時應人命」,人的各種特質與現象,只要將命盤排出,即可了然於心也。

 

下次將與各位看官分享,斗數雜論之三:紫微斗數命盤地支判斷法

 

請各位看官持續鎖定愚者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