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海于田.jpg

太陽太陰入疾厄宮,加刑煞,有眼目之疾。而日月守身垣,見有羊陀火鈴四煞之一,亦主眼目之疾,或吊眼、或羊角瘋、或痰症。其他各宮遇此,則眼目不明,時有肝鬱發於二目,致成目疾,或發現於中年、或發現於晚景。

 

破軍與七殺守身垣,遇一,多主破面,相貎宮亦然,相貎即父母宮也。羊陀火鈴四煞入身垣,有一亦主面傷難免。身垣之對宮,有四煞之一來會,亦多破面。

 

十二宮中,見羊陀火鈴,無論旺弱,即以有沖破論之。斗數之沖,不與子平六沖法相同。無論何宮吉星,見四煞之一,即謂之被沖,或對宮見之亦然。

紫微斗數用來判斷疾病是有很高準確度的,但是很多人所不知道的是,紫微斗數的許多理論是來自於子平八字,所以若要深入學習這樣學術,最好能夠回到源頭去研究,才能不侷限於古書所談,而能另闢一片天。


很多人斗數學了很久,雖可論準但是總覺得少了那麼一點東西,許多瓶頸也難以突破,原因就是因為不懂八字,所以許多原理都不了解,這實在也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


會用、了解、精通,這三個階段是很有差別的,比方說你很會騎腳踏車,可是你不見得了解腳踏車的原理何在;若你很了解腳踏車的原理,知道什麼東西要裝在哪裡,知道哪個品牌的東西最好,應該如何組配起來的效果最佳,但你不見得會自己組裝腳踏車。


只有當你很會騎腳踏車,又很了解腳踏車的組裝原理,而且自己還很會組裝,那你才可以真正稱作精通腳踏車的人,這也就是三者的差別。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0rz.tw/814i8

玥灃常跟學生講,要學會紫微斗數很簡單,要能用斗數論命也很容易,但是要深刻了解斗數之理很難,就連玥灃現在也不斷的在學習,因為紫微斗數本身就是個大雜燴,唯有不斷的學習而且學習不要單只學習斗數,多方且不設限的學習才能夠精益求精。


但 是,每個人的目的不一樣,你當然可以選擇只會用,或者是只想了解這樣學術,但是若要真正精通,所花費的時間和金錢,恐怕就不是一般人所能負擔的,所以玥灃 也常跟客戶說,學五術是一條不歸路,若只是要了解自己運勢,找個好的命理師論命分析即可,不見得真的要去學,可是若是真的要學,那就要學到好,學習不要有 負擔也不要浪費彼此的時間,這樣才是比較好的。


至於,為何要多學其他數術呢?


因為,不懂八字則不懂五行之理、不懂占卜則不識觸機之道、不懂占星七政則不明星辰運轉、不懂風水則不知地理應人之法、不懂三式則不暸國運天下之法、不懂易理就無法了解八卦之法、不懂醫理就無法在論疾病時能有深刻體會、不懂相學則無法在無八字時運用助人


算命當然只要一種方法就可以,但是若只了解一種方法,那你永遠只會算命,而且很快的就會在這個方法遇到瓶頸,而難以突破,若能多方了解則更能互相配合運用,且在研究上面更能從其他術法中了解斗數的真實面。


比方古代的斗數用的星跟現在的星是不一樣的,為什麼會這樣?又為什麼會在後期產生變化?有人說斗數是虛星,但是為何許多星辰又會跟實星之名相同,運用上又會相應?為何地理上用的星又會用到九星?又為何符法也會用到九星來修行與補運?其中的關連是很值得斗數研究者去深思的。


紫微斗數的排盤法,很多人都認為不重要,但其實裡面也隱藏了許多的秘訣,而且也隱隱的透露出斗數是由其他數術演化而來的證據。


要 研究身體疾病也是一樣,論命必先求於本,故而論病必先從陰陽、五行來做研究,許多學習紫微斗數的朋友,鑽研星性、四化,但是卻不知道,所有數術的根本就是 在於陰陽五行,為何八字會被稱為「五術之母」,原因就在於八字非常注重陰陽五行生剋的演變,若是五行基礎穩固,要再學習其他的東西自然就非常容易了。


紫微斗數也是由陰陽五行衍伸而來,只是早期的斗數前輩,為了讓後世學習者能夠更快的入門學習,而把許多的五行學理直接融入星辰與四化之中,所以讓許多人誤以為可以直接使用星性來論,而忽略了最根本的陰陽五行變化,其實這些學習方法都是捨本而逐末的。


海芋田.jpg


關於疾病的判斷,要談的非常多,未來玥灃會再以專題討論的方式來探討「紫微斗數看疾病」,在這邊就先以斗數宣微所談到的問題先來跟各位看官探討。

 

太陽太陰入疾厄宮,加刑煞,有眼目之疾。而日月守身垣,見有羊陀火鈴四煞之一,亦主眼目之疾,或吊眼、或羊角瘋、或痰症。其他各宮遇此,則眼目不明,時有肝鬱發於二目,致成目疾,或發現於中年、或發現於晚景。


人的眼睛是否有疾病或者有受到傷害,在玥灃的研究裡面,用命理來看是很有準確度的,包括一個人是否近視或者散光,用紫微斗數都可以輕易推出,甚至連遇到的對象是否眼睛有疾都可以推算的出來。


斗數宣微把眼睛的問題定位在太陰、太陽兩顆星上面,主要是因為古代的人認為,天之日月應於人則應於雙眼,人的兩顆眼睛就像自然界的日月一般,由此來推論,若是太陰或者太陽入疾厄宮若再加煞則眼目有疾。


但是玥灃認為,推斷疾病不應如此武斷,應該由最原始的五行學說來做推斷才比較合理,以中醫的學理來說,眼睛會發生問題,主要是由「肝」所引起,所以我們若要探討眼睛上的疾病,應該由命盤中與肝相關的星矅來做研判。


在中醫學裡面,肝屬木而開竅於目,所以如果肝不好的人,通常眼睛也都會不好,而肝又跟人體解毒與免疫系統有關,若是常熬夜的人,第一個感覺得不舒服的通常就是眼睛,因為這也代表著你的肝已經對你提出無聲的抗議了。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0rz.tw/814i8

如之前的文章所說,不管哪一種五行,強弱都是很重要的,因為它會影響到整個五行系統生剋的問題。


比方說,肝太旺的人通常胃也會出問題,所以若出現口乾舌燥、口臭口苦、胃脹氣、吃不下飯,很多人以為是胃出問題,但是治療了很久的胃症狀卻仍未改善,這個時候很可能是肝過旺導致胃出現問題,所以治病應循根本,從肝治療才會有療效。


若以五行來說,肝屬木,木會剋土,土是脾胃,所以有時後認為是胃的疾病,其實都是肝所引起的問題。


但是有時後肝的問題也會影響到心方面的毛病,原因在於木能生火,但是木弱則火無法生,自然心就會出問題。


根據統計,很多肝病、肝癌的患者容易於某個時段發病或者離開人世,此也是五行之法,若了解五行之學的朋友,相信很容易就能推斷的出來,此點玥灃就不多談啦。


而木之母為水,所有很多時候,水出問題連帶著也會引起肝的問題,這是五行相生之理,所以在判斷是否有眼疾,木、水兩行必須互相參看才會準確。


五行為天地至理,紫微斗數當然無法跳脫這個理論,地理祖師蔣大鴻:「地理之學,不合三元總虛擲!」,玥灃則常說:「命理之學,不合五行總虛擲!」。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0rz.tw/814i8

不管是斗數、八字或卦理甚至是中醫,只要沒有陰陽五行作為根據的,通常都要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因為不合五行之理就是不合天地之理,也就都是有問題的理論。


回到主題來談,以紫微斗數來判斷眼睛的問題,必須考慮的主要有「木行」的主星以及「水行」的主星,若這兩個五行的主星入本命疾厄、大運疾厄、九星定位不當運且又屬於木水之星、命主三合五行木弱或水弱,以上幾種狀況都容易造成眼睛上面的問題。


其實要看一張盤並不難,就玥灃的看法,看盤必須先看此盤最弱的地方以及最好的地方,這就像八字裡面在抓喜用忌仇神一樣的道理,只要把最好和最差的宮位都抓出來,就能夠很快的做出判斷。


若是你找出來最差的宮位是疾厄宮而又剛好木水星皆太弱,那很簡單的,此人眼目有疾絕對跑不掉,若是此宮位是在身宮,那通常過了中年以後,眼睛退化的會很快。


在紫微斗數裡面除了可以看出近視,甚至可看近視的度數或者是否有散光的問題,這些更細微的判斷,雖有理可循,但就玥灃印證起來的結果,大概只有六七成的準度,或許未來能有斗數的學習者能突破此一瓶頸,將準確度提升至八九成,那對於預防醫學來說,也是一大福音。


海芋花.jpg


破軍與七殺守身垣,遇一,多主破面,相貎宮亦然,相貎即父母宮也。羊陀火鈴四煞入身垣,有一亦主面傷難免。身垣之對宮,有四煞之一來會,亦多破面。


此段所言,玥灃亦覺得說的太過,破相與否並非破軍或者七殺所能影響,斗數宣微此一說法應是認為七殺、破軍為爭戰之星,遇之而有破的緣故。


但玥灃認為,論命不應該武斷,而應該很嚴謹的去看待,單就破軍、七殺入命或者入父母或者入身就論破相,那全天下恐怕已無沒有破相之人。


在本門祕笈中記載:「紫微斗數論災害,詳察五行之刑剋,木重傷土為內在,土重傷水為深層,水重傷火見血光,火重傷金內為凶,金重傷木為破相」


要論斷是否破相,一樣要從五行生剋的原理去做推敲,意外有分為木傷、金傷、土傷、火傷、水傷這五種,而五種都有藏於內以及顯於外的現象會出現,所以在判斷上面必須仔細分清楚,而內外的關鍵在於陰陽之理,這點若有仔細看玥灃之前文章的看官,應該很容易可以了解。


若於外,雖然五行都會產生破相,但是問題比較大的,主要是火行受傷以及木行受傷。


在紫微斗數裡面,屬於木行的星矅為:天機、貪狼;屬於火行的有:太陽、廉貞、天魁、天鉞、天馬、火星、鈴星、地空、地劫、天刑。


這幾顆星若受到剋害過重,又於陽宮且又落於父母、命宮、遷移、子女,就容易產生受傷或者破相的問題,但是這只是總括來說,很多細微之處仍要注意。


比如天馬所引起的災害是在旅遊或者變動環境(如坐車)中所引起,而天魁、天鉞則是因為朋友的關係所引起的意外現象,地空地劫要同入三方才會引災,這些都是在判斷上面要特別注意的點,紫微斗數可以宏觀也可以細查,如本門祕訣所談到的:「宮位查事件,星情斷細處,四化判禍福,此為斗數之最大機密處也」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0rz.tw/814i8


至於斗數宣微在此處所談到的,羊陀火鈴入身或對宮都主受傷或者破相,其實這也是有點武斷的看法,如前所說,必須仔細觀察他的五行是否極度不平衡,若是保持平穩中正之姿,其實是不會有太多問題的。


擎羊與陀螺皆屬金,若是又落金地或者土地,金氣大旺而傷木,那就會對木行的星矅造成傷害,若此時這個宮位又是身宮、父母或者大運遷移、父母,那就容易產生意外的現象,若是四化配合又差,比如又化順水忌來沖剋,那就肯定會惹栽了。


十二宮中,見羊陀火鈴,無論旺弱,即以有沖破論之。斗數之沖,不與子平六沖法相同。無論何宮吉星,見四煞之一,即謂之被沖,或對宮見之亦然。


斗數宣微這段文章解的很好,在紫微斗數裡面的確就是這種用法。

紫微斗數的地支是固定的,只要是相對的宮位就稱之沖,比如子午沖、丑未沖、辰戌沖,這在八字裡面是沒有的,八字必須要看本命以及大運流年的組合,不見得一定會出現「沖」,而斗數裡面「沖」則是固定的。


但是沖也有分成:沖而衰、沖而旺、沖破、沖不破。


衰旺必須要看強弱的問題,看法玥灃整理如下,看官應該很容易就可以了解這種用法。


沖而衰:兩宮皆弱,此時不管是沖人的或者被沖的,都會產生問題,兩宮皆衰,兩宮所管的事情都不以吉來論。

沖而旺:兩宮皆強,這時候就會越沖越旺,先發沖的宮位再發沖人之宮。

沖破:對宮旺而本宮弱稱之,此種為真沖破,災害發生是很嚴重的,若是四化又配合的差,被沖之宮肯定出事。

沖不破:對宮弱而本宮旺,此為假沖破,雷聲大雨點小的災害,通常不會發生什麼事情,但是小問題也是會有的,畢竟還是有沖的現象。


本門祕訣本言到:「遇沖無須憂,先看衰旺否,沖旺則應發,沖衰方有禍」


世間的事情都沒有一定肯定會怎樣,玥灃不斷提及的,不要以為煞星就會為禍,我所看到的很多大人物都是煞星聚會的盤;也不要以為吉星就肯定好,我看到許多吉星加會的反而懷才不遇。


看盤一定要全盤看之,而且還要參考大運流年的問題,很多時候本命的喜用,在大運來臨之時反而會變成忌仇,人世間沒有不會變的事情,命理又怎麼會那麼的固定呢?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0rz.tw/814i8
紫陽門香港部落格:http://hk.myblog.yahoo.com/
紫陽門無名:http://0rz.tw/494w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