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八卦初探.jpg

 

「八卦」是很多人喜歡聽的,一些流言、蜚語都是時下年輕人所流行的「八卦」,但此八卦非彼八卦。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八卦學理,自然不是道人長短是非的八卦,而是中國自古以來,正統的八卦學說。

 

若有研究命理、風水者,相信對於八卦不會太過陌生,八卦源自於易經學說,以八個卦象來代表天地間的萬物,有人說:「五術皆由易經演化而來」大哉此言!

 

其實易經八卦是古人歸納天地間的原則,用八種符號、圖像,來演譯世間萬物,五術學說自然也就包含在八卦之中,因為五術所推斷的就是人間萬物啊!

 

談到這裡,各位看官對於八卦應該還是迷迷糊糊,高山打鼓:「不通!不通!」

八卦學理至深、至難、至雜,真要談,談個三年也談不完,今天就大概來跟各位看官談一下,至少也了解一下,中國老祖先留給我們的到底是哪些好寶貝,日後若有興趣,則可依個人不同的喜好,深入研究之。

 

先天後天.jpg

八卦即是:「乾、坤、艮、兌、震、巽、坎、離」

對於八卦一詞,易經祖師爺朱熹有以下見解:「伏羲仰觀俯查,見陰陽有奇偶之數,故畫『』奇以象陽,畫『--』以象陰。見一陰一陽,又各生一陰一陽之象,故自下而,再倍而三,而成八卦」。

風水祖師爺蔣大鴻,在青囊經則談道:「聖人因河圖之象數,而卦體立焉,夫河圖止有四象, 而卦上成八體者何也,蓋一畫成爻,爻者交也,太始之氣,止有一陽,是名太陽,太陽一交,而成太陰,是曰兩儀,太陽太陰再交,而成少陰少陽,並太陽太陰,是 曰四象,此河圖之顯象也,蓋即河圖每方二數,析之則有八,此河圖之象隱而顯者也

所謂八卦,起源為無極,即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而生八卦,八卦起源於此而來。

在中國人的宇宙觀中,天地初生時渾沌一片,陰陽二氣混雜,此稱為「無極」;而後混沌漸開,陽者往上走,陰者向下降,陰陽二氣逐漸分明,此稱為「太 極」;原本天地為混雜一片,到太極的階段,陰陽兩氣已經分明,而後天地正式分開,且有日月運行,此稱為「兩儀」;兩儀之後,陰陽運轉分明,自然就會產生四 季(春夏秋冬)的循環,人稱此時期為四象;而後為了更清楚的表現出宇宙間事物的細微不同點,在以四象演化出八卦,八卦到此即產生了。

再之後,又有學者感覺八卦來表示萬物還不夠細膩,故又將八卦重疊,成為八八六十四卦,到此天地萬物皆可以此來表現之。

太極.jpg

 

太極、兩儀、四象、八卦,原本是古人解釋天地之理,而後修道之人將其運用於修道之上,以解釋氣脈運行之理,借假修真,以達到三花聚頂、五氣朝元之境界,進而能成仙成道。

 

八卦鏡.jpg

 

除了道家修練會使用到八卦以外,道家在驅邪除煞,斬妖伏魔之時,也多用八卦來作法器,此法主要是取天地容納百物,故而能收納所有妖邪之意,且運用八卦來施法也有扭轉乾坤的意思存在。

在占卜上的運用,那就更不用說了,易經本來也就是占卜之學,不管是文王卦、梅花心易,縱使取用的方法不同,但是所取的卦象一定是由八卦而來,比如說常聽到的乾為天、坤為地、水火濟濟、地天泰這些都是由八卦 兩兩 相配,所配出來的卦象。

 

面像.jpg

 

相學而言,多以五行來取格,以面相來說目前較常見的是十二宮的論法,就愚者所學相學中亦有一脈是以八卦來做吉凶之判斷,手面相皆可配卦,相學愚者雖有學但還未到融會貫通的境界,在此也不多談,等有天愚者將相學完全搞懂,再來分享心得給各位看官。

命理上使用到八卦又更多啦,比如八字、紫微,在取象之時,就會使用八卦來作取象的方法,在判斷方位之時,八卦更是不可獲缺的方便法門,其實不管是八 字或者紫微,跟八卦也有牽扯不完的關係,但這方面要談的話比較複雜,因為這還牽涉到河洛之理,之後愚者會在就河圖洛書,好好的與各位看官探討,畢竟此文只 是初探嘛,談太深恐怕大多數人也不好消化,能力好的看官,就稍微見諒一下摟!

 

 

八卦圖.jpg

 

八卦在風水的使用上,那又更多啦,風水師人手一個的羅庚,上面就有八卦之圖,其中有先後天八卦甚至是六十四小卦,這就再再說明,風水與八卦以及與易經,是肯定分不開的!

比如八宅明鏡裡面將人分為八種命卦,宅亦分為八種宅卦,以此來做宅運吉凶的判斷,姑且不論此法好壞或合理與否,至少他也是八卦的運用法門之一。

又比如玄空大卦,用的就是我們常見的八個卦(乾、坤、艮、兌、震、巽、坎、離),因為這是最基本的八個大的卦象,所以稱之大卦。

有大卦自然就有小卦,有羅盤的看官可以把你們的羅盤拿上來,上面應該就會標明小卦,甚至連哪一個爻度都會寫上,運用小卦來看風水的就是小卦派。

另外還有挨星、九星、三合等等,都跟八卦、河洛之理分不了關係。

八卦要談的實在太多,因為牽扯的層面太廣,玥灃才疏學淺,文筆又不好,八卦的文章寫的稀稀落落的,今天就只談與八卦有相關的各樣學術,深入探討就待下回分曉吧!

 

這裡記錄了紫陽門珍貴的五術資訊,八字、紫微斗數、占星、卜卦、風水、陽宅、陰宅、姓名學、密宗、道法、巫術... 歡迎共同探討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需轉載請先留言告知。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dwz.tw/9al9

紫陽門痞客邦部落格:http://0rz.tw/ravX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