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在教導紫微斗數的課程中,有學生問玥灃﹕「紫微斗數要怎樣才能夠學的好?」


玥灃引用某本書「異數」,作者為Malcolm Gladwell,作者提到巨大的成功需要兩個條件:一是一萬小時的累積練習;二是恰當的時間窗口。


對於覺得學不好的學生,我常常跟他們說,你有經過一萬小時的練習嗎?


對於紫微斗數或者對於教學,玥灃有自信可以在短時間內教導會你,並且讓你成為通曉斗數原理的能手,徹底瞭解紫微斗數的推算原理,但是如果你沒有不斷的苦練,那你的程度就只有停留在懂,而不會往前精進,更不會成為紫微斗數的專家。


對於紫微斗數的推算原理,玥灃很早以前就已經懂了,可是經過不斷的驗證,又產生了許多問題,接著再去驗證,其中經歷了許多艱辛的過程。


有人說斗數要學好至少要每天看一張盤,十年小成、歷經四十寒暑才會成為宗師,此話說的不假,因為論命的真正實力,有百分之九十是在於經驗,百分之九是在於當初有沒有走對路,百分之一是最後頓悟的那點靈光。


遙想當初學斗數時,玥灃一天看盤少則二十多則四十,甚至看到誰發生了什麼事情,更透過許多關係希望能夠取得命盤研究,每天思考的就是斗數的星辰以及四化演變,甚至睡夢之中還會夢到斗數,手掌也常常不自覺的動起排盤。


所以問我怎麼學好紫微斗數?


我常常在想,或許這就是一種對於學術的狂熱與癡狂吧!


我也常常跟學生說﹕「如果沒有真正想要學會,那你就隨便看看書就好,因為你拿再多錢,我也不會教」


記得當初學風水的時候,玥灃的老師就跟玥灃說﹕「習得文武藝,貨與帝王家」,學成這些絕學以後,若要談傳承,玥灃只希望傳承之人勿汙辱了這樣學問,先不談拿這些學問來為非作歹的人,因為他們根本沒有資格學習這樣東西。


重點在於,一但你學了,但是你不尊重他、不努力的研究他,那你就是污辱了這樣學問,也污辱了先人的智慧,這樣不如不要學。


話說回頭,紫微斗數要學好,真的很簡單,大抵來說有三個關鍵,其中又有細分幾個小部份,玥灃將其歸納如下。


1.      找到好的老師指導

好的老師是五術學習能夠成就的第一步,若連這個都找錯,那之後就算再努力,成就也是有限,因為已經走了歪路,要再轉回來,何其容易呢?


好的老師要術德兼備。


若只有術而無德,這種老師可以學技術,但不可與其有太多來往,因為這種老師不是死要你的錢,就是會對你的人生造成傷害。


若是只有德而沒有術,那還要學什麼呢?


所以,想要學好紫微斗數一定要先選擇好老師。


又有人會問,外面老師看起來都差不多,要如何分辨哪個老師真正是好的老師呢?


其實,學東西和買東西一樣,比方說我們想買腳踏車,首先要看順眼,也就是與自己合緣。


接著要考慮的就是車子性能與自身的搭配,如果自己要做專業用途,那千萬不能買等級太差的,如果只是無聊健身,那差不多的車子就可以了。


確立大概要買的車子以後,就可以上網看看、看看專業的腳踏車書籍、看看別人的介紹如何,接著就可以找車行了。


找車行也是要多方比較,或者多問問看別人的意見,因為你已經具備了一些簡單的知識,所以比較不會被人家亂呼嚨,而且只要跟車行老闆談個幾次,多半也就知道他的程度到哪?東西好不好?能不能跟他買車?


買個腳踏車,便宜的幾千塊、好點的幾萬塊,為了買到好車、也避免被騙,我們都要經過很多程序的尋找,都要做很多功課。


學五術不也是這樣嗎?


多做功課、多思考,自然就會知道什麼才是真正好的老師,不然縱使明師在眼前,仍然視若無睹,庸師在天邊,依然趨之若鶩。


2.      不斷的實驗與印證

如果只是想要瞭解,那麼只要找到好的老師上課就能夠瞭解。

如果要精通,那麼多看命盤絕對是不可少的一環。


命理能夠進步,重點在於學完原理,必須不斷的反覆驗證,人世間的事情那麼多,命盤組合那麼多,老師不可能每種都會遇到,每個人的生活環境不同,遇到的事情也會不同,遇到的人、看到的盤也就會有差異,老師只能指導你一條他所認為正確的路,剩下的就有待你去印證。


很多人很喜歡研究斷訣,看有沒有什麼一擊可以必殺的斷法,當初玥灃也是如此,不斷的找尋斷法,甚至重金購買許多祕笈,希望能夠從中找到很厲害的東西,但結果通常是失望大於期望。


研究到現在,對於學生或者一些命理的後輩,玥灃都會跟他們說命理推理的原則才是最重要的,十幾年前蒐集的秘笈,或許當初有些東西可以用,但是時代在變化,許多事情的看法以及觀念都不一樣,斷訣也就會改變,若死守斷訣肯定會被時代所淘汰。


學習的目的在於學習老師的思路、古人的想法和觀念,經過不斷的驗證以後融合成自己的想法和理論,也唯有如此,才會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五術之路。


3.      頓悟

只有頓悟才能真正領會命理的精髓,而且這個頓悟還不會只有一次,而是會有許多次,也因為不斷的頓悟,你的能力也會越來越高。


但是在頓悟以前,你必須接受到很多很多的考驗,看命盤會出現非常非常多的挫折,但是這些挫折就是你成功的階梯,佛家說﹕「苦難即菩提」,命理要成就也是如此。


頓悟在於靈光的一閃,玥灃也曾經有過好幾次這種經驗,在研究某些議題的時候,百思不得其解,最後只好暫時放棄,但是在某天玥灃研究其他問題的時候,突然出現了之前想不通的答案,這就是一種頓悟。


以上三點是學好任何學術都要具備的,再來玥灃跟各位談談學好紫微斗數的三個方法﹕


1.      星星的排法要學的很精

有些人會覺得奇怪,現在電腦相當方便為何還要學排盤呢?


香港有部電影「雀聖」,裡面就有談到,麻將要打的好,最重要的必須跟麻將培養感情,然後主角就日夜都和麻將抱在一起、睡在一起,希望能夠培養與麻將的情感。


紫微斗數也是如此,學排盤不是只有學習排盤的技術,最重要的是培養與紫微斗數眾多星辰的感情,一但跟他們有了感情,才會發揮更大的力量,論命也才會準確。


再者,紫微斗數星辰的排列都暗藏著斗數論命的技巧,比方說紫微星的兄弟宮一定是天機星、天機星的夫妻宮一定是太陽星,為什麼?


若你單純使用電腦排盤,你絕對沒有機會去想為什麼?


想通為什麼以後,只要能夠取出命宮主星,人生藍圖不就躍然於紙上?


更何況,學會掌中排盤,無時無刻都可論命,談命於掌中,不也是學命理的一大樂事嗎?


2.      宮位的定義要明白

宮位是紫微斗數的骨架,他也是構成斗數的三大要素之一,要把斗數玩通,就要深刻體會所有宮位的涵義。


斗數的宮位很簡單,可是也很難,簡單在於道理明白,兄弟宮就看兄弟、疾厄宮就看身體,這一點難度也沒有。


可是紫微斗數難就難在,當你遇到千變萬化的組合之時,要如何去做評判?當你遇到人生各類事情的時候,你要如何去歸納?


比方說,看投資除了看財帛宮,你是不是還要去考慮福德宮的問題?如果又遇到合夥,你又應該看哪裡?當天地人盤重疊之時,你又如何去作應對?本命與三方四正宮位的關係,又該如何處理?


這些都是紫微斗數在判別上的一定要懂的東西,如果只是單純的以為夫妻宮只能看夫妻、官祿宮只能看事業,那你就大錯特錯。


總而言之,宮位一定要好好學習,這關一過,自然就海闊天空。


3.      四化飛伏要很清楚

學紫微斗數最大關鍵在於四化,但是四化也是許多人難以突破的難關,以玥灃之見,四化要學好並不難,重點在於學的角度對不對,你學 習的 老師帶給你的觀念對不對?如果 連 老師都講錯了,到最後也只能看星星論個性,望四化而興嘆了。


某些人,甚至被稱之為老師的人,愛抄襲部落格的文章,動不動也就在講祿隨忌走,有沒有想過,為什麼祿要隨忌走啊?


那其他人要隨誰走呢?原理又在哪裡,邯鄲學步是學不好東西的,如果自己不懂,卻又好為人師那更是罪業深重。


原理!原理!玥灃不停的在講原理一定要懂,為什麼四化的設計要這樣,四化因何而來,四化配合起來又會有什麼樣的化學反應?這些都是學者要去深思的。


玥灃在此也講個訣竅,四化就是一個催化劑,他是促使東西快速反應的要素,四化依附於星辰,所以四化必須與星辰同論,很多人以為兩者是分開的,其實是要合著看的,為何是非忌有時候會有是非、有時候卻沒有?絕命忌何時會死人?何時會絕處逢生?訣竅就在於此。


總之,四化有太多可以思考以及學習的,對紫微斗數有興趣的朋友,必須多加思考學習,才能在斗數的路上更上一層樓。


總而言之,有正確的道路﹙明師﹚、勤學不懈的精神、廣泛閱讀書籍﹙學習他人手法﹚,只要照著這樣的道路走,又有什麼五術是學不懂的呢?


 

這裡記錄了紫陽門珍貴的五術資訊,八字、紫微斗數、占星、卜卦、風水、陽宅、陰宅、姓名學、密宗、道法、巫術... 歡迎共同探討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需轉載請先留言告知。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dwz.tw/9al9

紫陽門痞客邦部落格:http://0rz.tw/ravX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