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十神的意義要瞭解

因為陰陽五行的互相搭配,所以八字除了原本的八個字,又演化出了「十神」的組合,所謂的十神就是以命主也就是「日干」為主體,其他七個字跟日干的生剋產生的各種不同的狀況,這些狀況我們都會給他一個名稱,總共有十種狀況,故稱之為「十神」。

 

十神的規則很簡單,只要記憶一個簡單的口訣就可以順利排出,口訣﹕「同我者比劫,生我者印,剋我者官殺,我剋者財,我生者食傷」,其中因為陰陽的關係而分成不同類別。

 

舉例來說,甲日主遇到甲干即為比肩、遇到乙干即為劫財﹔遇到丙干為食神,遇到丁干為傷官﹔遇到戊干為偏財,遇到己干為正財﹔遇到庚干為七殺,遇到辛干為正官﹔遇到壬干為偏印,遇到癸干為正印,其他天干依此類推。

 

其中七殺又有人稱為偏官,偏印有人稱之為梟神,這些都是異名而同義也。

 

其 實,十神也就等於前面所說的陰陽五行的配合,只是單純的八個字太過抽像,所以古人為了方便後人學習以及推算,特別把這些規則和現象「具體化」,也因為有古 人的努力,我們只要瞭解十神的涵義,就能夠很輕鬆的學習八字,可是原理還是要懂,因為這是讓命理技術能夠更加精進的重點。

 

很多人學八字,很愛背頌一些口訣,但學到最後口訣太多卻又不知道如何運用,玥灃記憶力不好,所以我也不喜歡記憶,教學生的時候我更不喜歡用口訣的方法來教導。

 

比方說正印的人會如何?很多人就愛背一些口訣,比方說﹕用之印者不可破、印喜走財鄉,那到底會如何啊?

 

其實,只要一句話就可以理解印星的問題,所謂印﹕為扶生之本,我們去看六神的規則,印就是來生我的,所以八字有印的人,比較仁慈,比較會為了他人而付出,因為六神設定就是這樣,顯示於人生自然也就是如此。

 

又比方說官殺,很多人看了很多書籍也不知道官殺到底是什麼,有說官要配印或說要財來生官,或言官多反為殺

 

談到最後,仍然不知道正官到底會怎樣?七殺到底會怎樣?

 

八字就是人的心理,官者剋身也,官就是來限制自己、管理自己的一個現象,同時也代表著壓力的施予以及權力的擁有,人要當官或者當個主管,壓力本來就會比底下的手下還要大,但相對的也擁有較他人強的力量,這個就是官星的涵義。

 

但是,是否有官星就有權力呢?那就不見得了,八字如同斗數一般,不可單星而論,必要全局觀之,才可判定吉凶。

 

只要懂得原理,用這些方法來解釋八字,就非常的容易懂,如此一來,八字也不再是玄之又玄的東西了。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0rz.tw/814i8
紫陽門香港部落格:http://hk.myblog.yahoo.com/
紫陽門無名:http://0rz.tw/494w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