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昨天和一位曾給我論過命的朋友聊天,除了聊一些他的命盤格局以及人生規劃以外,他也問了玥灃一些生活上的問題,因為屬於比較繁瑣的事情,所以玥灃不看命盤而直接以卜卦來回答她,聊完天後,這位朋友除了感覺到卜卦的神奇,更進一步與玥灃談到卜卦的問題。

 

談著談著,他也問玥灃有沒有簡單的卜卦方法,可以自己用,這樣只要有問題,隨時都可以卜個卦,進而趨吉而避凶,可是他又沒有五術基礎,希望玥灃能夠指導他一點東西,或者教導他「簡單」的占卜方法。

 

學習五術多年,玥灃接觸過了不少的卜卦方法,包括東、西方的各種卜卦方法,就玥灃的想法,一理通、萬理通,這些東西其實都不會非常難,只要有好的老師指點,一但了解其中的原理,很容易就可以了解其精華所在。

 

比 方說,很多人認為艱深難懂的文王卦,玥灃雖然不敢說精通,但對於其中的變化大多也了然於心,很多朋友問玥灃文王卦要怎麼學,其實只要懂得八字,文王卦很快 就會通轍,因為其中的原理非常相近,也因此很多八字高手其實也就是文王卦高手,所以要學會文王卦的第一步就是先學會八字。

 

八字為眾數術之母,只要學會了他,要再學其他數術就不會太難了。

 

玥灃的一位師兄就是八字高手中的高手,原本玥灃對於八字還是迷迷糊糊,但經過師兄提點幾次,就能夠了解其中奧妙,再與師兄談一些文王卦的東西,很快就能進入狀況。

 

可見,數術不難,難在名師難遇,不然其實都是非常簡單的東西。

 

話雖如此,但是這位朋友對玥灃說﹕「那是你不會覺得難,但是對一般人來講,可是難如登天」

 

玥灃想想,好像也是如此,大部分的人對於這些東西完全沒有概念,可是如果又想用最快速、最簡單的方法學會占卜,有沒有什麼辦法呢?

 

自從紫陽門部落格開闢以來,雖然受到很多朋友的歡迎以及鼓勵,可是許多朋友也一直寫信給玥灃,跟玥灃說,雖然文章很精采,可是很多東西太過於艱深,不容易懂,更不要說可以用於現實生活了。

 

玥灃創立部落格的本意,是要把正統的五術學說傳揚下去,在寫文章的時候有時候難免摻雜太多專業用語,雖然獲得許多專業人士的肯定,但對於許多不懂五術卻又對五術很感興趣的朋友造成挫折,總認為五術就是很難的東西。

 

五術要專業化但是也要生活化,這一直是玥灃一直努力的目標,而且玥灃希望,每個人應該都要懂五術,就像懂得醫學常識一樣,雖然每個人不需要當醫生,但是若大家能夠多懂些醫學常識,至少對於身體和生命能多一層的保障。

 

五術也是一樣,專業的五術自有特定的人會去學習,但是若大家都能夠懂一些基本的五術,至少在生活上能夠有點幫助,而且也會減少被騙的機會。

 

所以,未來玥灃會介紹一些基本的五術知識和常識,並用更深入淺出的方法讓各位看官都能夠了解,玥灃也會在新的年度,寫一些簡單的、自己可以用的五術的方法,或者開運的妙方,讓大家在新的一年能更加的好,也能夠很順利的度過這一波景氣的寒冬。

 

當然,專業文章也不會少,所以有五術底子的朋友也不用擔心,這些部份玥灃會慢慢的寫,也請各位同好、前輩以及五術高手,不吝指教。

 

今天要位各位介紹的這套占卜方法叫做「小六壬」。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0rz.tw/814i8

 

這套方法以前玥灃曾在廟宇,看過一些廟公用來幫信徒解答,看他們用起來以及信徒的反應看來,效果還不錯,所以玥灃就前去與這些前輩討教,並且翻閱一些古籍,再詳加印證,也就瞭解了這套用法。

 

這套用法雖然名稱叫做小六壬可是跟六壬神課的用法卻是天差地別,而且使用的細膩度上面也差很多,若以其跟文王卦比細膩程度也比不上,好處是說好學而且運用方便,重點是人人可學而且人人可用。

 

閒話不多談,在此玥灃就做個簡單的小六壬教學,也算是送給各位看官的新年禮物。

 

小 六壬的歷史眾說紛紜,但玥灃認為,小六壬其實和大六壬脫離不了關係,只是把大六壬簡化、簡化再簡化而已,小六壬只取三吉、三兇,以最快速的方法來達到判斷 的目的,而不像大六壬要先取出三傳四課,還要推算五行生剋制化以及百餘種神煞的搭配,排盤繁瑣而且論盤也複雜,小六壬不講詳細,因為它所談的就是簡單、快 速。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0rz.tw/814i8

 

基礎常識

l          時辰概念

小六壬取盤必須以農曆的時辰來取,所以必須把24小時制的時辰化為中國的十二時辰。

子時(23~1  點)

丑時( 1~3  點)

寅時(  3~5  點)

卯時(  5~7  點)

辰時(  7~9  點)

巳時(  9~11點)

午時(11~13點)

未時(13~15點)

申時(15~17點)

酉時(17~19點)

戌時(19~21點)

亥時(21~23點)

 

l          月份與日期概念

小六壬的取法不用理會節氣交接的問題,但是要注意的是,若以問卜時間起盤法,則必須以農曆月份和日子來取,切勿取到國曆日子,以免出錯。

小六壬的時辰取法,只要過了晚上十一點,就必須以隔日子時取之,此點各位看官也應多加留心才是。

 

小六壬的起盤法

l          以左手起盤

1.      左手食指的第一個指節為「留連」,第三個指節為「大安」

2.      左手中指的第一個指節為「速喜」,第三個指節為「空亡」

3.      左手無名指的第一個指節為「赤口」,第三個指節為「小吉」

以上六種神煞的排法是固定不變的,所以由左手第三個指節順時鐘起算為﹕大安、留連、速喜、赤口、小吉、空亡。

 

l          以問卜者時間起盤

這是其中一種起盤的方法,就是問卜者來問的時間,起出小六壬的盤,但是這個方法容易產生共盤現象,雖有區分之法,但是若要在分辨恐怕就不符合小六壬的簡單之意,所以在此單純介紹此法,若要區別同時間來問者的共盤,可參考下個取法。

 

例一﹕ 農曆一月五日 辰時

1.由大安起算,一月定在大安。

2.順時針屬至五日,數到小吉。

3.再由小吉起算,順時針由子時數至辰時,數至速喜。

所以「速喜」就是所推算的神煞所在,再由速喜的吉凶來做事件好壞的判斷。

 

例二﹕ 農曆五月三日 卯時

1.      由大安起算,一月在大安,順時針數至五月,數至小吉。

2.      再由小吉起算一日,算至三日為大安。

3.      再由大安起算,順時針由子時數至卯時,即數到赤口。

所以「赤口」就是所推算的神煞所在,再由赤口的吉凶來做事件好壞的判斷。

 

l          快速算法

除了前文介紹的算法,小六壬也有快速的計算方法,只要記億六個神煞的順序,就可以快速找出到底是何神煞,此法若運用熟練,三秒鐘之內就可以找出是何種神煞,並且做出判斷。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0rz.tw/814i8

 

算法﹕

1.      此法必須先記憶小吉(1)、空亡(2)、大安(3)、留連(4)、速喜(5)、赤口(0),順序不可混淆。

2.      子時為1、丑時為2、寅時為3、卯時為4、辰時為5、巳時為6、午時為7、未時為8、申時為9、酉時為10、戌時為11、亥時為12

3.      將所報的數字或者日期全部加起來。

4.      將最終的數字除以六,所得餘數即為所要之神煞,若餘數為零則為「赤口」。

 

例一﹕ 農曆一月五日 辰時

1+5+5=11

11÷615

5=速喜

所以,此課取出為速喜。

 

例二﹕ 農曆五月三日 卯時

5+3+4=12

12÷620

0=赤口

所以,此課取出為赤口。

l          請問卜者報數

此法就可區別同一時間卻有不同問事者,所產生的共盤問題。

即請對方隨意報出三個數字,而推算方法則跟前述起盤法相同。

 

例一﹕問卜者報369

1.      算法一樣從大安算起,數三位,至速喜。

2.      再由速喜順時針算六位,算至留連。

3.      最後,由留連數九位,算至赤口。

所以此數取出為赤口。

 

若以快速算法算之

3+6+9=18

18÷6=30

0=赤口

同樣為赤口

 

例二︰問卜者報581

1.      由大安算起,數五位,至小吉。

2.      再由小吉順時針數八位,至空亡。

3.      最後,由空亡數一位,仍是空亡。

所以取出此課為空亡。

 

若以快速算法算之

5+8+1=14

14÷6=22

2=空亡

所以同樣是空亡

 

l          骰子取數

此法只要準備一顆骰子或者三顆骰子,就可以取出數子,利用隨機的方法把三個數子取出了,骰一次或者三次,就能夠取出數字。

取出數字以後,再依照前面所談的方法找出神煞,就能夠開始判斷了。

 

以上簡單介紹幾個小六壬的取法給各位看官參考,卜卦重視靈活,取法當然不只這些,但是基本的原則卻是不變,看官若能夠先了解這些基本用法,就可以隨心所欲而靈活運用。

 

但是各位要了解的是,卜卦重視心誠,取數之時要心無旁鶩,不可參入自己的主觀意識,若是知道了哪個數好或壞而故意挑那些數字,這樣卜出來的卦就不會准了。

 

小六壬雖是小術,但是貴在簡單扼要,臨時要判斷事情可以很快速的做出判斷,而且不用任何五術的基礎,只要能夠把玥灃所談的,多排練幾次,很快就可以上手。

 

今天先介紹小六壬的排盤法則,下次將介紹如何運用所占卜出來之數,來判斷吉凶,看官若有任何問題或者想法,也歡迎利用文章回復或者留言版給玥灃意見與指教。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0rz.tw/814i8

 

這裡記錄了紫陽門珍貴的五術資訊,八字、紫微斗數、占星、卜卦、風水、陽宅、陰宅、姓名學、密宗、道法、巫術... 歡迎共同探討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需轉載請先留言告知。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dwz.tw/9al9

紫陽門痞客邦部落格:http://0rz.tw/ravX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