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避邪器物桃木篇1.jpg

桃木篇

桃,是原產於大陸的甘肅、陝西、四川成都一帶桃木的植物屬性,是屬於落葉喬木的一種。由於原在中原栽植桃木的歷史非常悠久,而因時代轉變桃木種子,不斷地向各國傳播。


因此成為 全 世界植物類中花木和果樹是有非常高的評價與價值,全球各地都開發出許多各式具有經濟價值的桃木品種。通常依照栽植的目的不同,分為可食用和觀賞類別,前者 如台灣苗栗、卓蘭、一帶所種的鸚鴿桃和拉拉山、梨山地區所種的水蜜桃等。至於全球各地栽值的觀賞用的碧桃、千瓣白桃和其他種類的桃木。

避邪器物桃木篇2.jpg

傳說東南方向的桃木枝具有鎮災避邪之功效.

記載東南桃木枝避邪之說,辭源:古時選東 南方向的桃木枝刻桃木人,立於戶中以避邪,漢時,刻桃印掛於門戶,稱為桃印懋,後漢書議志中仲夏之月,萬物方盛,日夏至陰氣萌作,恐物不懋

 

以桃印長六寸方三寸,五色書如法,以施門戶,宋代刻桃符古代大恩掛的兩塊書著門神名字的桃木板]意為壓邪.現在,近東方國家如、台灣、大陸、日本、馬來西亞等等、民間以桃木劍懸置於,家中吉方或鎮煞方用於鎮壓百邪除各方神煞。所以桃木是不可亂放的。

 

在中原古書中<太平御覽><典術>:桃者,五木之精也,古壓伏邪氣者,此仙木也,桃木之精氣在鬼門,制百鬼,故今做桃木做劍以鎮壓百邪,此仙術也。

避邪器物桃木篇3.jpg

古時以桃木制鬼的傳說是非常多的的,<淮南子.詮言>"異死於桃上"東漢許慎注,以桃木為之,以擊殺羿"的傳 , 《孟子》中 蒙學射於羿的傳說。羿以善射聞名,逢蒙拜師學藝,學成後恩將仇報,從師身後下毒手,舉桃木大棒向羿的後腦猛砸。羿死後做了閱領萬鬼的官。桃木棒連統領眾 鬼的羿都能殺,所以眾鬼皆怕。所以桃木也具有對神人很大的殺傷力。

避邪器物桃木篇4.jpg


 

另壹個故事是說商朝後期殷紂王被狐狸精迷惑,朝綱衰敗,後有仙人雲中子特製一把桃木劍,懸掛朝閣,使狐狸精不敢近前。

避邪器物桃木篇5.jpg

而三國時期的曹操,因疑心與殺業太重, 落下頭疼病,久治不愈,後經軍師提議,在中原精選優質桃木,製成一把桃木劍,懸掛室內,頭痛之症, 不治全愈,後來南征北戰,建立了霸業。後人便將桃木看作英雄鎮壓邪魔之物與化煞的化身。

 

 

先慢慢介紹桃木,能做成制煞的一些物件給大家參考。

 

1 桃板。亦稱桃版桃符.“桃符板等,系用桃木削成的厭勝物.成對使用。板上畫上神荼郁壘兄弟(傳說中的驅鬼之神)的像,使之鎮壓百邪。當然,眾所周之,後來漸漸演變成現在的春聯”“對聯了。

避邪器物桃木篇6.jpg

為何要在桃木上畫上神荼郁壘兄弟

神荼郁壘的傳說也有幾則,玥灃在這裡說幾則給各位看官聽聽。

 

一則傳說為,商朝末年周朝年初,度朔山 上生有奇異仙桃,仙桃肉質甜美,尋常人食之可延年益壽。修煉者食之可以羽化飛升或成半人半仙,桃樹林中住著兄弟二人,大哥叫神荼,小弟叫郁壘,他們為人正 直善良,天生力大無窮,威猛神虎為他們保護桃林看著神桃,而另一地野牛嶺上有個魔野大神,心狠手辣,專喝人血,專吃人心,殘害百姓。更不放過修行人,以修 行人的肉與心來增功力。

避邪器物桃木篇7.jpg

 

  一天,魔野大神派人到度朔山上強取仙桃,被神荼、鬱壘以神通力轟走,魔野大神異常氣忿,馬上在黑夜中招喚八萬四千部強將,魔野大神帶領他的八萬四千部強將惡鬼前去報復,被神荼、鬱壘用桃條捆起來扔給了神虎食之,桃木辟邪說法由此而來,同時它也成為辟邪驅鬼的工具。

 

另 一個傳說在東海度朔山上有一棵大桃樹,樹幹彎曲伸展長達三千里,叉枝又一直伸向東北方的鬼門,鬼門下的山洞裡住了很多的鬼怪,每天都從此門進出。這些鬼怪 歸兩個神人管轄,這兩個神將便是:神荼、郁壘兩兄弟。不論白天、黑夜,他們都守衛在這洞門的上方,專門抓那些出去害人的鬼怪。這兩位神將只要發現有害人的 惡鬼,就抓住他們去餵食鬼神虎。

避邪器物桃木篇8.jpg

從周朝 起,每次到了年節,百姓們就用兩塊長約六寸、寬約三寸的桃木板,畫上兩位神將的圖像或題上他們的名字,懸掛在大門的兩側,目的是要鎮邪驅鬼、祈福納祥,這 就是「桃符」的由來。而神荼、郁壘也就成為我們的門神。

避邪器物桃木篇9.jpg

後代的春聯可以說是由「桃符」演變而來的。桃符是古代畫神荼、郁壘兩位門神的桃木板,後來自五代以降,桃符的內容逐漸被兩句對偶的吉祥詩句所替代,因此出現了對聯的新形式,而後就演變成春節貼春聯的習俗。

所以桃木畫上神荼、郁壘的傳說是這樣來的。

 

2 桃人。亦名桃梗桃偶,用桃樹梗刻成的厭鎮之物。

避邪器物桃木篇10.jpg

狀如人形,大小隨意。特別是在夏曆除夕或正旦時,立於門側,以辟凶邪其實這只是一般用法,在紫陽門中饜鎮物篇中有特別註明,需要以年月天星,以佩太乙斗盤方位用之…………….再用桃樹根焚過之灰置入桃人特殊五處,再以月蝕之水與日月扛夾之石書寫上赤煉符,焚化書符將符水……………與煉鋅石粉再次輸入桃人即可,成為最好的精符最好再用我們自身……….將他置入一起威力更是無窮。              

從《莊子》、《戰國策》等 書的記述中可知,此習俗在戰國時已流行。有些地區的民間建宅習俗中,也派桃人的用處,方式是在門牆上或樑柱間開個小洞,放個小桃人過去,再封住,認為可辟凶 鬼,保住宅院的安定。其實這是古時之用法  其實桃樹人偶做的時間地點,還有取材之地也是很講究的,不然畫虎不成反類犬,那就不好將來會在特別介紹,桃樹木偶人的作法請密切注意。


桃印。亦名“桃印符”,用桃木刻成的印 鈕,塗以紅、藍、黃。白、黑五色並寫有辟邪咒語,鈕間穿孔。逢端午節時,單只使用,方式是用彩絕將桃印系在門上或帳屏間,起驅凶攆鬼的作用。在東晉葛洪的 《抱樸子》中又記述有將五色紙挂于山中,召喚五方鬼神的巫術,大概是以五色象徵五方鬼神齊來護佑之意,源于我國古代的五行觀念。

 

其實跟剛剛桃偶做法,不盡相同因為時間地點位置練祭方式,都是相當重要而且還要看書寫何種符錄,而桃印符的顏色與樣式也會有很大的不同。製作桃印前奏以蒲酒、雄黃、朱砂酒,收蛤蟆,刺取其沫以酒灑噴。


用柏葉、大風根、艾、蒲、桃葉等煮成藥水洗浴桃木印再以“翠葉、五色葵榴、金絲翠扇、真珠百索、釵符、經筒、香囊、軟香龍誕與桃木印佩帶在身。是有通天蓋地之威能。

避邪器物桃木篇11.jpg


桃核。截取桃樹上的桃核與枝杈,毋需加工,就是現成的鎮鬼物《莊子》上 說,在家門口插上挑枝或桃核,兒童進門不害怕,鬼卻因此生畏卻步。此外,古人還用桃枝洗澡,以為可避邪氣。

 

在果品之中,有水果、乾果之分。在乾果之中,桃核最享盛 譽,號稱乾果之王 桃核,原產于羌胡,漢代張騫出使西域時,將它帶回中原,所以取名胡桃,通常則稱核桃。除去果殼,即得核桃仁。


核桃仁,是食中佳品,人們多喜食之。在月餅和湯元心子裏 放上一些核桃仁,別具風味;香甜可口的桃片,更是大受歡迎的糕點。 核桃仁,也是滋補良藥。


本草綱目》說它補氣養血;《禦藥院方》說它益血補髓;《開寶本草》也說:食之令人肥健,潤肌,黑鬚髮;唐代食療專家 孟詵強調指出:胡桃仁,常服令人能食,骨肉細膩光潤,鬚髮黑澤,血脈通潤。相傳,在唐宋年間,宮廷藥房用核桃仁、補骨脂加蜂蜜製成胡桃丸,作為帝 王貴族補腎益壽的藥膳珍品。民間也用核桃仁、 黑芝麻、桂圓肉共同搗碎調勻,早晚各食一匙,有補髓健腦的功效, 稱為讀書點心。清代李鴻章從閒談中得知荷蘭公使患失眠症,便送他一瓶用核桃仁熬制的核桃酪,公使服用一月,果然病癒。所以桃核公用真多啊。

避邪器物桃木篇12.jpg

桃弓。又名桃弧,用桃木製成弓形厭勝物,和棘制的箭形慶勝物配套使用。桃弧,指桃木弓;射矢,謂射出棘枝製成之箭。古人用以辟邪。《左傳昭公四年》載:「桃弧棘矢,以除其災。」又昭公十二年:「昔我先王熊繹,辟在荊山,……唯是桃弧棘矢,以共禦王事。」


時獨叫,謂時時大呼,以驅逐鬼物也。桃弧、棘矢以除其災(桃弓、棘箭,所以禳除凶邪,將禦至尊故。疏曰:《說文》雲:弧,木弓也。謂空用木,無骨飾也。服虔雲:桃,所以逃凶也。棘矢者,棘赤有箴,取其名也。蓋出冰之時,置此弓矢於淩室之戶,所以禳除凶邪,將禦至尊,故慎其事,為此禮也。

  桃帚。用桃木棍和禾穗複合製成的法寶,狀如答帚。《左傳》、《禮記》和《周禮》等書上,均有用桃熱拔除不祥的記載。

避邪器物桃木篇13.jpg

桃帚也。桃茢也。掃器謂之條諸。條諸為桃帚之雙聲音轉。《左傳·襄公二十九年》傳:乃使巫以桃茢先袚殯。古謂之桃茢。今謂之桃帚

的使用場合,致有臨喪弔唁和殺牲取 血兩大類。古人認為死人的事總是與鬼魂之類相關聯的,憑弔死人前,須用鎮物,方可確保活人不受侵害,而桃便有這種鎮鬼的威力。

殺牲取血為盟誓用,然而也怕有不祥,桃茢在此有著掃除不祥的作用。古時候,手執桃做拔除工作的,多為巫視等官員,但後來挑前漸漸變成了道土的法器,也就是拂塵的前身了。

其實這也表示著桃木給著可以鎮壓鬼物,糾纏或是祭祀之時除去血光晦氣,而古人將之做成掃帚形態,也是有著掃除邪物掃除穢物的心態。

避邪器物桃木篇14.jpg

安知此劍不成龍,見水都應出袖中,他日飛騰千萬里,上空妖嬌有雲從

所謂的桃木劍就是在一片桃花園裏面,約百來棵可能只有一棵是不會開花結果的,稱為公桃花樹。此樹可製成桃木劍而且此樹的心一定會爛掉,取得不易非常珍貴。由於吸收了百年日夜精華,所以此劍跟沉木有相同功效,可辟邪去煞。

標準的桃木劍是整把由劍柄到劍身都要由原條桃木切割出來,不能有任何駁口。

 

這裡記錄了紫陽門珍貴的五術資訊,八字、紫微斗數、占星、卜卦、風水、陽宅、陰宅、姓名學、密宗、道法、巫術... 歡迎共同探討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需轉載請先留言告知。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dwz.tw/9al9

紫陽門痞客邦部落格:http://0rz.tw/ravX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