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中元辟邪唾液1.jpg

人 的口水中的陽氣最為鬼之所懼,陽氣是受于父母的先天之氣和後天的呼吸之氣及脾胃運化而來的水穀之氣結合而成的。它具有溫養全身組織、維護臟腑功能的作用。 陽氣虛就會出現生理活動減弱和 衰退,導致身體禦寒能力下降。《內經•靈樞》上稱:“人到四十,陽氣不足。損與日至。”意思是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的陽氣會逐漸虧耗。

中元辟邪唾液2.jpg

保陽氣,益陰精。保養陽氣和補益陰精, 這是中醫養生康復學的一條重要原則。萬物之生由乎陽,萬物之死亦由乎陽。人之生長壯老,皆由陽氣為之主:精血津液之 生成,皆由陽氣為之化:所以,“陽強則壽,陽衰則夭”,養生必須養陽。但善養生者,又必須寶其精。因為精盈則氣盛,氣盛則神全,神全則身健。

 

人之陽氣最重在於唾液,古代驅魔師常用此法擊鬼。  

缺點:若是不常唸誦經文威力較小,若是修行人或是常年持誦經文的人威力是非常之大。

唾液。古代稱唾液為金漿、玉液、甘露、金津、神水等等。中醫認為:“五臟化五液,心為汗,肺為涕,肝為淚,脾為涎,腎為唾,是為五液。

中元辟邪唾液3.jpg

唾液亦稱口涎是動物口腔內唾液腺分泌的 無色且稀薄的液體,俗稱口水。唾液雖然在古代被稱為「金津玉液」,現代卻向來給人有不潔不雅之感。每天吞咽唾液可以健美強身:每天早晨先來起床之時,將舌 舔唇、齒,使口中唾液漸滿,然後吞咽下去,如此反復吞咽三次即可,能促使唾液分泌,堅持兩三個月,便可體會出功效。唾液能滋潤皮膚,滋潤孔竅、滑利關節、 補益腦髓。

 

它主要由腮腺、頜下腺和舌下腺這三條唾液腺共同分泌出來;分泌的同時,受到大腦皮層的控制,也會受到飲食、環境、年齡以及情緒或唾液腺病變等影響。人每日分泌1000-1500毫升的唾液為正常現象

 

唾液的作用:濕潤口腔和食物,便於說話和吞咽。溶解食物並不斷移走味蕾上的食物微粒,從而能不斷嘗到食物的味道。清潔和保護口腔。抗菌作用。消化作用。

中元辟邪唾液4.jpg

而唾液與玉石又可產生交互作用,用來驅 邪避煞是非常好的配合。嘴含玉石,可借助唾液中所含營養成分與溶菌酶的協同作用,能生津止渴、除胃熱、平煩躁、滋心癢肺、潤聲補喉、滋養毛髮、集蓄元氣、 涵養精神。玉石本身含正直浩然之氣,專化邪萎衰氣,可為嬰兒定驚。所以以古時有富貴人家,會以小玉石來給受驚之小兒來口含,來消除驚愕去除邪氣干擾。

 

而且以前古時唾液也號稱人涎,聽說童子的唾液號稱最好的,人涎可以用來配合符令,加以驅邪制煞是為最為陽剛表徵之ㄧ。遇到魑魅魍魎後以中指、食指沾上唾液或清水擦拭雙眉,可以見鬼怪名諱。呼喚其真名,可破其幻象,再以其他道術克治。

 

而在很多咒禁術的儀式中,唾液也是非常 重要的如符咒術的施行,咒術施行時不像一般中的求神、求佛,只是頂禮膜拜,或以香火供祭就可,而要憑借一定的手勢、腳步、口頌咒語在將之付之唾液吐出,去 積極地影響外界。正因如此,在施用符咒時,往往要採取一定的動作來配合符咒使之作用到被施用了符咒的對象上,這就是所謂的「咒動」。咒動包括禹步、掐訣、 吐唾液、面要表情生動如神靈等。

而玥灃曾經見過道教高人,以禹步加上掐訣、吐唾液來驅邪辦事,十分厲害在此簡單跟各位朋友,說一下題外話禹步的來由。

中元辟邪唾液5.jpg

禹步是道士作法時的一種特殊步伐,傳說 大禹治水時「屆南海之濱,見馬禁咒,能令大石翻動。此鳥禁時,常作是步。禹遂模寫其行,令之入術。按 胡 先生在書中的 解釋,此句中的「白虎」為道教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類代號,下文中的「白虎」之義同,指方位而言,非真以釵和刀刺虎也。茲以還,術無不驗。因禹製 作,故曰禹步。末世以來,好道者眾,求者蜂起,推最初的禹步並不複雜,如

 

葛洪《抱朴子內篇》記載的禹步步法為:

前舉左,右過左,左就右,左過右,右就左。次舉左,右過左,左就右,如此三步,當滿一丈二尺,後有九跡。

 

或者是正立,右足在前,左足在後,次復前右足,以左足從右足並,是一步也。次復前右足,次前左足,以右足從左足並,是二步也。次復前右足,以左足從右足並,是三步也。如此,禹步之道畢矣。凡作天下百術,皆宜知禹步。

 

在此簡單的跟各位說明,將來會特別出專欄跟各位說明。

 

在有些族群婚禮中,唾液也扮演重要的儀 式之ㄧ,潮汕傳統婚姻禮俗中新娘的唾液,也是非常吉祥的吉祥物,新娘過門後,隔一天清早就要起床下廚,親自做一碗甜米飯,待家翁、家婆及丈夫的兄弟姐妹起 床後,請他們各嘗一點。據說,這碗甜飯,糖要從娘家帶來,做飯時還必須將一口自己的唾液摻進米湯中。

 

當然,唾液摻米湯得悄悄進行,吃的人也不必多問。這一習俗意味著夫家的人吃了含有新娘唾液的甜米飯,新娘和全家大小就能融洽相處,生活和睦。

 

而鬼物怕人涎自古也有些故事,我來給各位看官簡單說一則,遠古時候的故事

在晉朝時,南陽鄉間,有位少年叫宗定伯。那時,正是蕭瑟的秋天,大地像灑上霜似的,淒涼無比。定伯家裡忙著收成,大人們無不戰戰兢兢的看待莊稼大事。

 

沒注意到家裡大大小小似乎還套著熱天的 短杉短褲,氣候一變,大家都縮著身子,趕在冬藏前把谷子曬好、收藏起來。等到宗大娘發覺到天涼了,屋子裡的人個個都縮手縮腳的,趕緊叫兒子定伯去市集買些 布料,好給家裡添些冬衣。這定伯一聽可樂了,平常嗜玩的他,這下可逮到機會,可以到城裡見見世面。

  

因為宗大娘急著要布,定伯趁著天未下山 便出發,但他知道兒子貪玩,不斷囑咐他此去要機警點,凡事得謹醒。一路上踏著輕快的步伐,邊東張西望,但到市集需要花上半天的時間,趕路到了路途一半,夜 已深沉,路都有些模糊。忽然,不遠處有格黑影,心理不禁驚了一下,那麼晚怎麼會有人在荒郊野外趕路?

中元辟邪唾液6.jpg

只見那人走了過來,劈頭便說:「我是鬼。你是誰?」定伯壓抑著恐懼,定了定神,決定先騙這個鬼:「我也是鬼。」「你要到哪裡?」

「我要到南陽市集呢?」

 

「嘿,我也是要到那,咱們一起去吧!」鬼說罷,兩鬼便同行,走了數里。

「老弟啊,用走的太慢了些,不然咱們輪流相背,你覺得如何?」鬼問道。

「那倒是不錯的建議!」定伯說罷,鬼便背起他,走了數里。但心裡狐疑起來。

「你那麼重,難道不是鬼?」

 

「可能我是新鬼,所以重了些。」接著背起鬼,感覺到鬼的重量輕的有如棉花.

如此輪流背了數回,定伯想到些事,可以對付這個鬼。

「這位大哥,我是新鬼,所以不知道咱們作鬼的都怕些什麼忌諱?」

「我們這個做鬼的啊,什麼都不怕,就怕 別人對我們吐口水。」之後,又走了數里,來到河邊,要到市集得渡河,定伯先請鬼先過,只見鬼一會兒便輕鬆度過河,之間涉水的聲音一點都沒有聽到,等到定伯 涉河時,「淅.瀝.淅.瀝」,水流過衣服發出偌大的聲音,鬼一聽,狐疑了起來,便問:「為何你涉水這麼大聲音?」

 

「啊!我剛剛才做鬼,還不習慣涉水渡河,你就別責怪我了吧。」定伯釋道。

  一路上,定伯鎮定地和鬼自然談笑, 鬼倒也沒起疑心,就在快要到市集時,輪到鬼背定伯走了,但定伯好說歹說就是不肯,硬是要把鬼背在身上走,眼看前面就是市集,定伯加快腳步,往前跑去,鬼一 驚,急著要下來,嘴裡著急念著些鬼話,急促而尖銳而又怪異,狂叫著他放自己下來,但前面走來商人小販,和三三兩兩來買東西的村民,鬼跌坐在地上,情急之 下,鬼便化作一隻羊,定伯一看,覺得機不可失,馬上吐了幾口口水,並大笑了起來。

 

「哈哈哈!這樣一來,你這只鬼就成了肥羊!」說著,一邊牽著羊朝布店走去,當然這只肥羊賣了個好價錢,然後拿了一千五百銀錢回家,宗大娘可高興了,沒想到這貪玩的兒子,竟做了這等聰明的事,不只買了布回來,還賺了一千五百銀錢,街坊鄰居傳成一則趣談。

 

這件事流傳千古,大家口耳相傳。下次遇著了鬼,可別急著害怕,其實鬼是蠻怕口水的!

呵呵以上這個故事,也給各位了解了,這口水對鬼的作用。

 

下次各位也不要亂吐,口水免得會流彈誤傷好兄弟,這就麻煩啦呵呵,下回會在分享其他的經驗給大家,

 

下次待續………………………………..

 

這裡記錄了紫陽門珍貴的五術資訊,八字、紫微斗數、占星、卜卦、風水、陽宅、陰宅、姓名學、密宗、道法、巫術... 歡迎共同探討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需轉載請先留言告知。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dwz.tw/9al9

紫陽門痞客邦部落格:http://0rz.tw/ravX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