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4. 禁止在外曬衣服

平常時候,我們如果衣服洗完,都會拿到戶外曬乾,除了可以讓衣服快速乾燥以外,還有殺菌的功能,但是在傳統民間習俗裡面,有些特定的日子是不能把衣服拿到外面曬的,比如說神明的生日或者農曆七月。


神 明的生日何其多,但是比較有禁忌的是在農曆的 正月初九 ,也就是傳說中的天公生日,在這個特殊的日子,所有的人都會在一大早就擺設香案來祭拜天公,如果把衣物掛在外面甚至把內衣褲放在外面,除了不雅觀以外,對 於天公以及所有的神明也都是不禮貌的行為,所以老一輩的人都會囑咐我們要在 正月初八 和初九把衣物都收進來,不要曬在外面。


至於農曆七月也是一樣的道理,把衣物甚至內衣褲掛在外面,就是對於好兄弟的不尊重,所以最好在這個月能夠把衣物拿到室內陰乾就好,或者使用烘衣機烘乾。


如果真的現實上無法配合,那至少貼身衣物不要擺在室外,而且天還沒黑就要趕快把衣物收進房裡,這樣會比較好。


5. 禁止訂婚、嫁娶

鬼月禁止有婚嫁習俗的原因,其實也只是因為七月是鬼月,害怕一生一次的大事因為靈界朋友而有不圓滿的現象。


其實就跟七月能否開刀是一樣的道理,一般的時候也有壞日子而七月也有好日子,所以不管是在哪個月份,只要日課選的好,都可以避開兇星的障礙以及一切鬼邪的阻擋。


而在傳統婚禮的儀式裡面,其實就有著許多防止神煞鬼邪侵害的方法,比如說以篩羅遮天代表擋住三十六天罡煞、鋪紅地毯代表擋住七十二地煞、轎前薰香代表驅散鬼邪,種種的設計本來就有阻擋各類煞氣的功能,而結婚專用的麒麟符、鳳凰符更是驅除邪煞的最佳利器。


所 以只要日課選的好,儀式又有照著古法來做,其實不管是哪一個月份結婚都是很吉祥的,而結婚最大重點在於「合婚」以及「新婚住所」的選擇,合婚是用來了解彼 此是否合適、未來要特別注意哪些問題,而新婚住所若選的好,則可以讓夫妻之間減少爭執、增加未來財運與官運的獲得,所以這兩樣才是最重要的,至於日課雖有 催吉的功效,但是持續力有限,一般還是以避兇為主。


6. 晚上要早點回家,不要再外逗留,也禁止入深山。

正常來說,好兄弟的活動時間從午後開始,大量活動的時間則是在晚上,尤其以七月來說更多。


中國的傳統觀念,天地之間分為陰陽二氣,所以天有日月、人有男女,而就人鬼來分,人為陽、鬼為陰,人活動於早晨而鬼活動於夜晚,時辰的陰陽則以子午為分界點,子時為陰極盛而陽初生、午時為陽極盛而陰初生。


所以鬼魂活動的時間多半是從午時過後就慢慢開始,而子時過後就慢慢結束,跟人剛好是相反的。


所 以很多人會詢問說祭拜好兄弟的時間點為何,其實祭拜好兄弟只要過了中午以後就可以祭拜,因為中午過後好兄弟開始活動,所以這個時間祭拜是剛剛好,這又跟祭 神有所不同,若是祭神最好是能在早上祭拜,神明位階越高要越早祭拜,所以 正月初九 拜天公,通常都會在 正月初八 晚上剛到 正月初九 子時就祭拜,因為天公為民間信仰中最大的神明,當然要最早祭拜。


如同前面所說,鬼魂活動時間都是從午後開始,越到晚上則越活耀,所以七月的時候最好是能夠早點回家,盡量少跟鬼魂有太多接觸,以保平安。


雖然對於鬼魂,我們必須有著慈悲心,所以會做一些祭祀或者舉辦法會予以超渡,可是保護自己仍然是很重要的,尤其當自身的運勢比較低的時候,除了晚上早點回家,最好還能夠攜帶護身符,自己的安全才能夠多一分的保障。


或許有朋友會問,你說鬼魂都從午後開始活動,可是也有人早上見鬼的啊?


這個問題其實不難解答,鬼魂跟人一樣,因為鬼魂也是由人往生後所變的,人有形形色色的人,每個人的生活習慣都不一樣,鬼魂一樣是如此,有些人喜歡晚上出門、有些人喜歡早上出門,或許早上見鬼的就是碰到喜歡早上出門的鬼吧!


其實,鬼屬於陰性的能量體,早上的陽光對於絕大多數的鬼魂具有傷害力,所以大多數的鬼魂都不會喜歡早上活動,但是對於少數能量強的鬼魂或者法師豢養的鬼魂,早晚對於他們來說是沒有差別的,所以自然就有人會在早上遇到鬼了!


至於登山也是一樣的意思,山裡樹木眾多,樹木也是容易聚集陰氣之物,許多鬼魂也喜歡依附在樹旁修煉,所以不管是七月的時候或者非七月,最好晚上都不要入山,因為遇到鬼魂或者魔神仔的機率會比平地來的高許多。


7. 晚上不要吹口哨,以免招來鬼魂

除了不要吹口哨,另外有個說法是不要吹笛子,其實這兩個都是差不多的講法。

這種說法似乎沒有什麼根據可言,但是玥灃卻認為此種說法在某種程度上面來說是合理的。


不管是任何宗教、派別,只要是跟神有關係的,通常都脫離不了三件事情:經文(祈禱文)、香品、音樂。


音 樂除了具有震撼人心、緩和情緒的作用以外,在玥灃的研究裡面,音樂同時也具有招喚鬼神的效果存在,各位可以看,不管是道教的任何宗派或者佛教顯宗、密宗, 甚至基督教在做禮拜,都絕對少不了音樂,許多道教的咒語還都會配上音樂來唸誦,以加強功效,此外道教調兵遣將少不了的牛角、密教裡面少不了的法螺都是音樂 可以招請神靈的最好證明。


所以利用音樂來招請鬼神,是每個宗教都知道的,只是不入其門就不得其義,一般人只能夠想當然耳的猜想。


玥灃認為,口哨或者笛子,其實都會造成不同頻率的音波,若是音波到達某個頻率就容易跟靈界相應,所以才會有這種禁忌出現。


總之,不管是否七月,晚上還是盡量少吹口哨和笛子,除了容易招來不必要的鬼靈以外,晚上也是大家休息的時間,吹口哨、笛子擾人清夢,也是不太道德的事情。


8. 忌捉蜻蜓與螽斯

螽斯其實就是蝗蟲的另一個名字。

古人認為鬼魂尤其是厲鬼,會變化為蜻蜓與螽斯這兩種昆蟲,如果捕捉這兩種昆蟲的話,就等於把鬼魂引入家中,所以老一輩的人會告誡小孩子,千萬不要去捉這兩種蟲,尤其是在農曆七月鬼門大開之際。


這種說法是不是有他的時代背景,玥灃沒有詳細去做考察所以不得而知,但是鬼魂化作動物的傳說,自古皆有,從宋定伯賣的那隻鬼開始,許許多多的鬼魂都喜歡化作特定動物的形象,等級高一點的會化作人形來迷惑人,民間也流傳,人往生以後會化為動物或者昆蟲回家來看親人。


所以在特定的時間、對於特定的動物都會有所禁忌,這些也都是我們應該要特別注意的。


鬼月的禁忌非常的多,以上只是列出一些較常見的鬼月禁忌,其實這些禁忌很多也並非鬼月獨有,而是日常生活就要注意的事項。


子曰:「敬鬼神而遠之」,對於鬼神雖然沒有必要有太多的接觸,但是仍要保持一顆尊敬的心。


玥 灃認為,尊敬是對的,只要內心始終保持「誠敬」,對於該遵守的禁忌都遵守,那麼自然就比較不容易受到靈界事物的干擾,但玥灃也認為,不管是誰,最好也都能 多了解一些「靈學常識」,能夠多學習一些簡單的方法,雖然不主動招惹,但是遇到事情也能夠自己處理,這樣不但能夠掌握黃金救援時刻,甚至能在關鍵時刻保全 自己與身旁人的性命。




這裡記錄了紫陽門珍貴的五術資訊,八字、紫微斗數、占星、卜卦、風水、陽宅、陰宅、姓名學、密宗、道法、巫術... 歡迎共同探討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需轉載請先留言告知。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dwz.tw/9al9

紫陽門痞客邦部落格:http://0rz.tw/ravX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